修道 唯用心而已

修道 唯用心而已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32期 » 修道 唯用心而已

鐳力阿道場/吳光幸  2003-06-01 11:20

男子漢大丈夫不怕天賦差,不怕智慧低,
知道自己的愚昧即勇於改過,
有恆心,有勇猛心,有毅力,
時候到了,結果是您的,別人奪也奪不走。

  九十一年八月預備開始專職生涯,十四日與正進同奮入阿搬行李,在乾道宿舍中庭不慎踩破覆蓋在陰井上的木板,左腳卡進洞裡被木板刮傷、小腿腫痛,還嚴重閃了腰,忍著痛繼續把行李搬完,上車都得挺著胸直著腰才能坐好。心中想今日真是陰溝裡翻船、大水沖到龍王廟,認了。

  七十九年二月中,曾到阿中負責興建宿舍,增建二樓及三樓時,因鐳力公司業務繁忙未參與督工,當時在澆灌混凝土時為防止溢入陰井,工人臨時以一塊木板遮蔽。施工期間,那裡有危險除自己留心之外,更提醒工人注意安全,事隔十二年,年歲漸長、記憶日退,自己疏忽,不能怪任何人。

  當時摔落陰井時,心中有兩種想法:一者是想罵人;一者是獲得另一番啟示。踩空的當下,忿忿心想是誰居心不良,做事不安好心,胸口滿腔怨氣總得吐一吐、發一發,正要發飆時看一看四週,心靜下來想想此地是道場,可不能隨便亂發飆,於是將這口氣用力轉換向下吐、連續不斷的放,讓它化為烏有、化為消業的力量,藉以化除心中的怨氣,說實在,個人修養不是很好,有時會奉送「三字經」(心中極氣時)為對方「唸經」。

  另一則是提醒自己,為人處事均要戰戰兢兢,不可粗心大意,年歲漸大任何事更要用心去做,不能敷衍了事,否則會像掉入陰井一樣,很不好受,而且名聲會一傳十般的迅速開展,讓你自己跳到黃河都洗不清。

  今日阿中景物依舊,阿中精神依然,人事更替必然,來來去去,已成現有的情勢,長大的人也該出去闖天下,去弘教。自己自認再次進入阿中,心性和往昔一般未變,自我中心仍然濃厚,由上述事件可看出。而今(九十二年二月廿一日)再閱讀這篇日記時,心中已全然平靜,反覺自己的執著,一切都是自己的無知作祟,都是「自我意識」造成自以為是的囿於成見,如今想起真覺可悲,未能先知於前,若又未能反省於後則是愚昧,白活了,更是愧對師尊的教導。

  修道雖未能達到先知,但也要有自知之明,明於自己的錯誤和自己的愚笨,錯於何處,愚之所在,知錯能改,勤於補拙,必能走上智慧的大道,聖凡平等建立於「人本」的地位上,男子漢大丈夫不怕天賦差,不怕智慧低。有恆心,有勇猛心,有毅力,不怕苦不怕難,不為世上的「八風」所動(編註),時候到了結果是您的,別人奪也奪不走。多好啊!可以自由自在,不受有形的拘束。

  最後要特別藉此感謝正進同奮,我摔傷那天,不僅幫我搬行李,還載我到后里找整脊師父,調理傷處,從早上八點四十五分忙到晚上十點才回到省掌院,永銘於心,於此再次申謝!

【編註】在佛教修行中,常提到「八風不動」這句格言。所謂「八風」,即「譏、稱、毀、譽、苦、樂、利、衰」;所謂「不動」,即自心安定,不為外界的環境變化牽動,以達自性清淨,煩惱解脫的境地。
(作者為天人修道學院專職人員)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