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似尋常最奇崛 成如容易卻艱辛

看似尋常最奇崛 成如容易卻艱辛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43期 » 看似尋常最奇崛 成如容易卻艱辛

天極行宮/楊靜聲 攝影/劉大彬  2004-05-01 09:10

讓坤院作您學道的後盾 老少都開懷

這可愛的正宗靜坐兒童安親班,團結了中部四坤院,匯聚了各方濃濃的愛,讓孩子們同步與爸媽沐浴在道海中,玩得盡興,學得起勁,真可謂另類的「天人合一‧人神共賞」。

  先修廿四期正宗靜坐班第二階段,九十二年十一月十五日至九十三年一月四日,在人曹道場天極行宮舉行,最大特色之一是隨班附設了坤院兒童安親班,這個小小的安親班團結了中部四坤院,奉獻出一份愛心與耐心,讓靜坐班學員能安心的上課,放心的勤參法華,學道、修道更臻圓融。

願力多大 力量就有多大

  說起這可愛的安親班,可不是臨時起意的,也非計劃中的一部份,那只好歸入第三類的「天人合一‧人神共賞」了。

  話說天極行宮第一階段靜坐班學員幹部研討會時,一坤道學員有感而發的說出她的困境─家中幼兒寄放在朋友家且身體微恙,來此上課兩天心中總有些牽掛,若教院有臨時托兒所,則能彌補心中這份愧疚。

  於是,在坤院聯席會上,天極行宮坤院執行長敏妍,向敏堅掌教報告這個訊息,掌教當機立斷指示中部四坤院成立了「兒童安親班」,協助學員照顧隨班而來的小朋友。

  再者,這也是敏妍執行長對諸天仙佛、本師世尊的感恩:在九十二年度,天極行宮擴大編制為五處一院一弘教推展組,五處為管理處(處長光帛)、祕書處(處長光俠)、公關處(處長緒祿)、財務處(處長緒線)、弘教處(處長光舒),推展組召集人緒猛,而坤院執行長遍尋不著,令光行主委頭疼不已,爾時正為宿疾天人交戰的敏妍,在諸教長推薦之下出任,宣誓就職第二天即赴光田醫院開刀治療,而她就在神人共同眷顧下快速康復,讓人深感「願力多大,力量就有多大」之真諦。

各方熱情捐贈 愛心挹注安親班

  當天人大會堂準備開訓典禮時,位在大會堂後方的穿堂—安親班的所在地,也正辦理報到手續,大小不一的年齡層令人瞠目結舌,從剛滿月的Baby到國中生,來自北中南各教院的小同奮,第一週共計廿一名,他們生活背景不同,習性也差距甚大。

  看到這群烏鴉鴉的小麻雀,轟得敏妍執行長眼冒金星,這可是大閨女上花轎─頭一回正宗靜坐隨班附設安親班,如何讓小朋友們獲得有快樂、有學習、有意義的課程,大大考驗著坤院的智慧,所幸天生具有的柔和、細心、任勞任怨、可塑性大的特質,克服了層層的困難,真是「休笑坤道能力小,直通敬道宇宙心」。

  「巧婦難為無米之炊」,為了迎接這批國家、教院未來的主人翁,在硬體方面,管理處淨空了穿堂,規劃二個學習區─圖畫益智角、娃娃家。我們並將舊木櫃改裝成二座工作櫃,這工作櫃的零件、材料可是駐宮光麟開導師的愛心,櫃子上有許多圖畫、玩偶、棋藝、拼圖。娃娃家有廚師、醫師、新娘三大角色扮演用品,所有設備一應俱全,都是靠同奮的愛心挹注而成的。

  我們從同奮專業領域裡請求支援,如向從事服飾業的靜影「A」來兩件新娘禮服,敏薏的新娘鞋,向有醫師兒女的靜極要來醫師服、聽筒、注射器材,本身是護理人員的敏脉提供現在難得一見的護士帽,許馥淳(敏妍之女)大批的玩偶、漫畫及一座大型的室內溜滑梯,另外諸多不及備名的同奮捐來圖書、玩偶,公關處長緒祿更是慷慨解囊添購了大批棋藝,如圍棋、跳棋、象棋、大富翁、原木積木,弘教處長光舒送來一組兒童專用的組合桌椅,靜語提供了英語有聲書,本期學員羅曼婷(鏡師)更是大手筆,捐了四大箱六大套的新書,同奮們源源不斷濃濃的愛,只為了照顧我們的下一代。

課程多采多姿 落實人本教育

  安親班課程以才藝學習、角落學習、戶外活動為三大主軸,時間與正宗班學員相同,當週六晚間爸爸媽媽在上課打坐時,小朋友也開始活動,以課業輔導、角落閱讀為主;較小的則引導他們參與娃娃家角色扮演遊戲,直到子刻由下了坐的父母領回為止。

  星期天早上以才藝學習為主,安排了四堂美術、一堂捏陶和一堂舞蹈,下午則安排了戶外活動、棋藝和說故事,這些活動是大原則下的隨機變化,也是隨著幼兒興趣發展出來的課程模式,每個大、小朋友玩得盡興,也在玩的過程中充分學習,展現了人本教育的理念與落實教育學習的精神特質。

  參與服務的同奮均有專案領域,如台灣省掌院的敏賢,用音符韻律來帶領孩子扭動天生活潑好動的身子,安撫了一顆顆「不安於室」的心;彰化縣初院敏昐、月妍、鏡凡同奮帶來大批彩色油土,指導學童捏塑歡樂耶誕立體造形設計,充分展現手眼協調的視覺美學;而我負責了四堂的美術課程,「在繪畫世界裡是不存在天才兒童的,但健全的美術教育卻是開啟天才的鑰匙」是我的信念。台中縣初院的靜光、鏡芬是最佳指導老師,陪孩子玩大富翁,挑戰五子棋、跳棋,再來一首「內山姑娘要出嫁」來大玩師爺爺、師奶奶的大婚曲目。

  「阿姨、老師我們去抓魚」,「我們去打高爾夫球……」,沒搞錯吧!莫非把馮京當馬涼了,連我在此出入十年了,還真不知天極行宮有高爾夫球練習場、玉靈泉旁小水池會有黑色金魚呢?不過這兒倒成了安親班的戶外教室,我們打球,玩老鷹捉小雞、小白球孵蛋,更是戶外寫生的絕佳景點。

美麗的相遇 開啟了道門

  曲終人散了,短暫的六週十二天相處,卻有濃濃的離情依依,孩子們抱走了全勤獎、最佳生活獎、最佳創意獎,卻在阿姨老師臉頰上用力的Kiss一下,烙下一個唇印,互道珍重,不可否認地這段相聚,在童顏的記憶裡已加了一層美麗的膠膜,那美麗已是永恆,也難以取代了。

  天帝教打開了孩童人生「道」的那扇門,彷彿也打開了孩子們千迴百轉的心房,並種下了一顆善良種子。這過程「看似尋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卻艱辛」,然而,正也展現了坤道同奮溫柔堅韌、無中生有的特質,是帝教中人學道、修道的最佳後盾!十一月再見了,欲進從速,逢缺不補哦!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