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族群融洽在「容恰」中

讓族群融洽在「容恰」中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43期 » 讓族群融洽在「容恰」中

台北市掌院/周亦龍  2004-05-01 09:45

■聯合祭祖大典構思

  為了三月廿八日一年一度中華民族聯合祭祖大典,從三月三日起,大典的籌備委員會就開始文宣的企劃作業,十一日確認主標題為「讓族群融洽在『容恰』中」,意思是「讓族群融洽在包容和恰到好處中」;而恰者,心合也,意思是指祭祀祖先的心,恰如其分的永遠合在一起,並且在十七日,就發包印刷製作大會的手冊,而那時三月十九日的槍擊案,還沒有發生呢!

■願信心不惑 澄清行劫魔氛

  過去的民眾,也許政治立場有所不同,但是在選舉過後,多半都會回歸到工作和生活上去,可是這次突發的總統、副總統槍擊案過程,不但疑雲重重,造成諸多不公平的選舉現象,而且三月廿日的選舉結果,票數又非常接近,只差不到三萬票,使得被分化的族群,不但沒有回復正常,反而被徹底的分化成兩半外,還迅速繼續的惡質化撕裂下去。

  由於無法接受這樣沒有真相、沒有正義的現實結果,因此,很多原本溫和的默默群眾,也走上了街頭,喊出了他們心底的吼聲;也有部分同奮,因此陷落在困惑的愁苦狀態中,所以在三月廿五日許多仙佛的聖訓裏,還特別提醒同奮要去瞭解春劫的特性,就是要把所有的不好,都要顯現出來,然後藉此探測每個人的心谷承載量。所以我們不但不要被應元反應元的運作顯像而挫敗,更要在此緊要關頭,加緊誦誥,為關鍵的化延毀滅浩劫而祈福,正所謂「願信心不惑,澄清行劫魔氛」,此更其時也。

■中華民族的文化/台灣民主的幼苗

  短短選後的兩個星期,社會不斷的動盪不安,民眾不停的群起街頭;甚至聚集在總統府前,表達人民的聲音,我也有參與,那是在白天,可是某天深夜來臨,大雨聲把我吵醒,立刻就想到那些還在廣場上繼續為尋求這塊土地真相而奮鬥的吶喊群眾,他們將如何度過這又冷又黑的雨夜?而我竟然還躺在溫暖的被窩裏,思考這樣的問題而已,卻沒有任何舉動。

  因此,當最後連學生都開始絕食靜坐抗議了,做為一個老師的我,不能再墨守成規、袖手旁觀。所以開始企劃沿用「讓族群融洽在『容恰』中」的主題,配合祭祀祖先的「中華民族文化」,並且再延續及連接熱愛台灣的「台灣民主幼苗」概念,製作印刷了三張大海報(150cm x 150cm x 3pcs),在四月十一日,用一個人能提得起、搬得動的力量(因為不想拖累其他人),到中正紀念堂去馳援學生的靜坐;這也是有生以來,第一次這麼長的時間,接觸過這麼多不同的民眾。

  經過四天現場的參與,發現所有靜態軟性的訴求,傳播媒體都沒興趣,也不理睬,反倒是看到柯賜海先生,僅拿著一張大白紙在前面跑,就能吸引很多的媒體在後面一窩蜂的追;另外,再看到電視上,各時事座談會的討論趨勢,判斷這將會是一場長久的混亂局面,於是立即進行第二階段的系列海報製作,並且在四月十五日,加印了八千張的傳單,宣達「讓族群融洽在『容恰』中」的理念。

■政治的立場不同/愛台灣的理念相同

  四月十六日,民進黨沈富雄委員在立法院舉行「愛台灣」說明會,特別反對操弄族群議題,這和祭祖大典籌備會,早在三月三日就提出的「族群融合」,是一樣的理念,而我們怎麼去運用它?

  我們是救劫的宗教,在SARS人類劫難來時,我們錯過了一次可以發出聲音的大好機會;那麼這次總統大選後,面對中華民國關鍵的未來,也是師尊未完成的第三天命緊要關頭,我們帝教的同奮,除了基本的加強誦誥以外,不妨想想,我們還能多做些什麼,才算是真正的「世云有盡,我願無窮,常奮常鬥,無始無終」的奮鬥精神呢?,不禁感念心起:

我懷念

  921這塊土地人民

  不分南北,湧(擁)進(近)中部的那種團結感情

 

  然而

  天災沒有分離我們

  人禍卻讓我們分化

  在台灣的人民,請不要再拿著一把刀子(分)

  在台灣的人民,請不要再握著一把匕首(化)

  那種

  捅來捅去的代價

  我們真的付不起

  因為我們四周都是海

  我們只有這一個國家

慈心哀求

  您

  讓族群融洽在「容恰」中

  ( 讓族群融洽在包容和恰到好處中 )

 

  讓中華民族文化祭祀祖先的心,恰如其分的永遠合在一起

  讓台灣民主幼苗熱愛台灣的心,恰如其分的永遠合在一起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