另類覺悟—笑笑不講話

另類覺悟—笑笑不講話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43期 » 另類覺悟—笑笑不講話

蘇意茹  2004-05-01 12:10

脫掉了自視聰明、戳破他人漏洞的「新衣」,
我終於了解到,
如果,這是 上帝給他的功課,
有一天他自會看見,
好朋友就是陪著對方經歷人生教訓的人。

  最近上的法文課原本讓我很緊張,因為這次學的是如何把中文翻譯成法文。不過一看到老師拿出來的作業,我就笑了。因為翻譯的是「國王的新衣」,童話故事。

命運不在算命的嘴裡

  故事中那位所有的人都知道他很笨的國王,在我們逐字逐句緩慢地斟酌翻譯之下,再度重複了他那愚蠢的行為。這個注定愚蠢的故事,讓我有點不耐煩,但是,也讓我重新反省起,到底什麼是我生命中迷惑不覺,重複犯錯的「新衣」。

  這件事情有多麼地難哪,聽聽我朋友告訴我的一個故事就知道。有一陣子他正為生活中許多不確定的事情煩悶不已,發現前途茫茫,於是他想到要去算命。但是,當他終於下定決心的時候,已經是某日的半夜,哪兒會有像7—11那樣整天開著的算命攤呢。於是百般聊賴之際,他便扭開收音機。真是湊巧,剛好收音機裡傳來的是一個Call—in的算命節目。於是,我的朋友仔細地聽,他想說不定會有人問出他想知道的答案。

  結果,打電話進來的是一個歐巴桑的聲音。

  「我很煩,煩到睡不著,想要請你幫我算個命。」

  廣播那頭的主持人便問她:「歐巴桑,那妳幾歲?」

  說到年紀,歐巴桑的音調馬上轉變,顯然是有些驕傲地說:「我明年就九十歲了!」

  我的朋友聽到這裡,像是被「當頭棒喝」地敲醒了一下。

  他想,真是可怕,一個人可以活到九十歲依然沒有能夠擺脫生命中無限煩悶,和看穿未來永遠只是一場迷霧的智慧,真是可悲到讓人心驚。於是,他當下覺悟,算命的幫助有限,最重要的還是要靠自己去經歷自己的未來。

最好讓「當局者」自覺

  聽完他跟我訴說的這個故事,我心想,不是老早就跟他說過了嗎。但是,我卻沒有多說什麼,只是靜靜地把這個故事聽進去。這是因為我最近看到法鼓山有一個戲劇表演,題目叫做「笑笑不講話」。

  這其實就是佛經故事裡面的「捻花微笑」。以前我看到這個故事,會覺得那位有智慧的老師實在很悶,為什麼明明知道又不說,只會在那邊奸奸地微笑,那不是讓一頭霧水的人太難受了嗎。

  我也曾最討厭「旁觀者清」這句話,因為我覺得,那樣「當局者」不是太可憐了嗎。就是因為這樣,所以我總是知無不言,言無不盡,偏偏我又經常過度聰明,以致於尖銳無比,常常講得對方如坐針氈,恐怕回家去好幾天都睡不著覺,免不了我又要多接幾次訴說困擾的電話,算是「售後服務」。

  老實說,不說別人,我自己都不太喜歡太「覺悟」。有些事情明明自己也知道卻裝做不知道,是一種自我保護。於是,我最近也稍稍有了另外一種覺悟,就是,就算知道什麼事情,還是「笑笑不講話」,因為如果這是 上帝給這個人的功課,有一天他自會看見。當他還在「沉淪」之際,不管誰跟他說什麼,他也是不會了解的。好朋友就是陪著對方經歷人生教訓的人。這是我最近脫掉的一件「新衣」,不知你的「新衣」是什麼?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