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感恩的心 入修行的門

從感恩的心 入修行的門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84期 » 從感恩的心 入修行的門

林緒是  2007-11-15 12:30

文:林緒是 攝影:曾正高

自我修持 相互砥礪

  第五期神職培訓班結束後,接著就是「鐳力阿」道場55天的閉關。這不是制式的閉關,而是以自動自發提升自我,自我肯定,以及培養自治能力和融合群體,發揮相互砥礪的訓練;所有課程,都要學員在閉關前,自行規劃,很特別。

心存感恩 永不退轉

  感謝兩年來講師們的循循善誘、諄諄教誨,不但充實我的內涵,也了解帝教的三大支柱–大經、大法、大寶與兩大時代使命,同時更體悟師尊為救劫與宏教的苦心與天命。

  閉關修持的結束,是另一層生命意義的開始。我感謝 上帝與師尊,以及為我護持、調靈、調體的所有上聖高真。我們何其有幸生長在這個時代,不但遇著明師,也接近大道,也讓我更加堅定信心。

  因為這是終身的志業,我要終生秉持著「在教內代表著師尊的身影」、「在教外代表著 上帝的使者。」永不退轉,向前走下去;開創我的新生,矢志完成我的願力與使命,願 上帝、師尊賜給我們智慧、毅力與勇氣。

 ●緒是、靜非與維生先生、光照首席合影

閉關心得 一一道來

(1)作息從容 自我調適

  這次閉關作息採個別修持與集體精進兩種方式。所以每天從早上五點起床,晚上十一時卅分就寢,除須按既定的時刻做功課外,尚有很多時間可以自由運用。這是一個可以讓自己的心,「學習沉澱、學習放下」的最好機會,所以一切尚可適應,非常滿意。

(2)靜參現象 仍需努力

  把握難得的機會,堅持一日四坐,至少坐300分鐘以上,因為這個堅持,氣衝力旺盛,一坐下,腰自然挺直。「腰挺了!」督脈自有“熱氣”上昇,雖未達上衝至玉枕、頂門,但督脈已氣順如泉湧,也算進步了。

  可惜,下坐後,腰總是痠痠的,左腳膝蓋也曾連續兩週,半夜痛醒三次,但一下床就好了,想必是仙佛在調靈調體吧!在五、六兩週氣胎養成階段,誦誥時肚子有一鼓「氣」,一直想打嗝,可是打不出來,非常難受。每次只要碰到拜墊,臀部就有如針刺,真是難熬。

  但一想到師尊叮嚀:「坐下去、坐下去、坐下去!」一天一天的熬過,正如師尊所說:「修道最基本要能做到坐破蒲團、跪破膝蓋」(註:帝教法華上乘昊天心法P.74),這就是「後天生理勤蒸熬」的真實寫照,也許閉關就是應該如此苦練吧!

  另外,凡心仍是無法專一,思潮一波一波永不停息,無法達到「一靈常照、萬念皆空」的境界,也是一大遺憾!

  在未閉關前,有幾次打坐將進入「虛空界」(佛教說虛幻界),即「虛瀰常養性中天」的境界,可是當時有點恐懼而退出,如今閉關想一切放下,進入虛空界一窺究竟,反而不得其門而入,真是「玄之又玄,難入其門」。

(3)自修自得 莫大收穫

  55天中,我很認真整理講義和講稿,也研讀周易參同契、莊子南華、局外禪音等15本善書。

  至於大經、大法、大寶,不是所設定要讀的部份,經過神培班兩年,諸位講師的教導,已略有了解,先整理好講義,爾後可將大經、大法、大寶列為隨身寶典,碰到問題時隨時查閱。

(4)功課雖畢 仍需省懺

  每天八點三十分服勤半小時,每週一次團體服勤一小時,每天誦唸一本廿字真經或奮鬥真經,斗期集體齊誦一本天人親和北斗徵祥真經;此外利用九個晚上集體觀賞四部影片,四次集體參加柳光赦講師的親和研討。

  這些功課都按既定計劃去做,只是“心”還是沒有完全放空,確實需要好好“反省懺悔”,從心的深處去找根源,並懇求 上帝、師尊賜我力量與智慧。

刮垢磨光 但留真身

  神培班的閉關學員九人,大家相處融洽,彼此完全沒有指責、惡言、挑剔、更沒有是非。大家共有的是,包容、體諒、扶持、鼓勵,符合師尊清虛集所吟:「和」字詩的境界,真是一次難得的經驗啊!

  記得民國八十一年參加正宗靜坐12期先修班,師尊就一再強調參加正宗靜坐一定要「百日築基」,尤其年齡大了,且已破體之人更需要。當時剛皈師,能了解不多?能體會更少?

  正宗靜坐,百日築基,要求每天誦誥、打四坐、夫妻分房、吃素、做五門功課!當時沒有做到,想想已經16個年頭,如今已從教師崗位退休,可以全心全力投入,重新再做百日築基,認真修持,上報師尊的教誨,庶幾無愧。

  光照首席最近思考,希望開一班封靈訓練班,讓有心修持、修道的同奮參加。如果能讓更多同奮都能有一次真正落實的百日築基經驗,對封靈訓練班應該會有更大助益,也更能增加信心。

  「天地和合五五數、炁氣絪縕調凡軀、了悟天命行道去、功圓果滿返帝京。」我今生何其有幸,在這渺渺人生、幽幽歲月中,有此機緣,應當好好把握?今生若不能「了道」,也不能流芳千古,造福萬民,但至少也希望能刮垢磨光,留個清白真身。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