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靜老人第二批史料送進國史館

涵靜老人第二批史料送進國史館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97期 » 涵靜老人第二批史料送進國史館

編輯部  2008-12-15 09:55

資料來源:教訊雜誌第一五七期 整理:編輯部 照片:教史委員會提供

  為彰揚與保存一代大宗師-涵靜老人史料,國史館特設「李玉階先生個人資料專檔」,奠定其歷史地位,也供後人鑽研。
  今年四月逢涵靜老人一0八歲冥誕,十二月為涵靜老人證道十四週年紀念,天帝教教史委員會將涵靜老人第二批史料送進國史館典藏,更加豐富涵靜老人憂國憂民、救世救人的史實,全教同奮備感光榮。

 ●國史館

  (本社訊)民國八十三年十二月師尊~涵靜老人(註一)證道,八十四年四月總統明令褒揚;八十四年五月國史館發函天帝教及其輔翼團體,說明國史館已為師尊設立個人資料檔案,請協助蒐集其遺著、函扎、手稿、日記、照片、傳記、紀念集、錄音帶,以及剪報等相關資料存檔,以供將來修史參考,這是師尊史料首度進入國史館典藏。

  今年四月是師尊一0八歲冥誕,十二月為師尊證道十四週年紀念,教史委員會第二度將師尊史料送進國史館典藏,深具意義,全教同奮也備感光榮。

 ●國史館典藏師尊的史料

多人鼎力相助彙整重要文獻

  有關師尊史料的整理和蒐集方向,當時代理首席維生樞機與參機院主任何光傑樞機曾指示,以師尊辦報、修道、行道、復興天帝教等階段為依據,分別典藏於國史館及史料中心(本教教史委員會前身)。

  由於師尊與坤元輔教兩位老人家的惜物、惜福、感恩與堅定,史料中心珍藏師尊創教辦道的許多事蹟,以及天德教、天人教,以至復興天帝教的重要文獻。

  民國八十六年元月八日,國史館就「李玉階先生個人資料專檔」,提出五點建議說明:一、原始文件、手稿均是第一手資料,最是珍貴。二、毀損資料修復,國史館有專人負責(例如:裱褙)。三、出版品、剪報資料檔案存國史館圖書科。四、照片、錄音帶、錄影帶及配合文字稿均能妥善保存。五、提供者可借回史料。

  基於以上五點原則,師尊相關史料(註二),於丙子年巡天節,恭送 上帝聖駕前,第一次移交國史館典藏。

 ●上海特別市政府委任令第69號

 ●江蘇省菸酒專務局委任令第54號

 ●國民革命軍警備司令部委任李玉階為參議委任狀

  師尊誕生於西元一九0一年,即八國聯軍入侵中國之後,清廷被迫簽訂《辛丑和約》的那一年~清光緒二十七年。從五四、北伐、西安事變、抗戰、國共和談、對立,國民政府播遷來台後,政治、經濟、言論的開放改革,世界核戰的陰影、海峽兩岸中國的統獨爭議,是他老人家近一世紀歲月的寫照。

  只是,師尊並未默默承受,他以遵師命、畏天命,虔敬 上帝的堅毅誠摯,使弟子們瞭解,天、人之間以「誠」相感,回天轉運,但看人心是否抱道樂德、奮鬥不懈,他是一個憂患世局、關懷世人、捨身奮鬥,非為私我的「人」。

  他老人家的所有珍貴文獻,史料中心都以彩色影印二至三份存檔,日後,天帝教仍可向國史館借回原件,以最新科技存檔。師尊在中國歷史的地位,經國史館定位後,現在或未來的中、外人士,都能夠有機會,去體現師尊「常存宇宙中,獨立人天上」的精神。

有專人以最完善設備留存史料

 ●師尊「獨立人天上,長存宇宙中」的精神令人敬佩(翻拍/曾正高)

  民國八十三年十月十六日,師尊將其父親德臣公手寫的「太上感應篇」及「文昌帝君陰騭文」交給黃敏思同奮(師尊長孫媳),並交代兩點:一是當年師尊寫前言時,誤將十四歲寫成二十四歲;二是特製鐵櫃或木櫃保存珍本,並叮囑要請益專人,以最妥善的方法處理。

  同年十月十九日經由報章報導,後來在中央圖書館特藏組李志高先生教導下,對原件有了處理共識~原件上的筆誤不可塗改,只要將來附上一紙說明,並以特製的棉紙外封手稿,一併存於檜木箱內。

  李志高先生以清人翁氏,珍藏宋代《蘇東坡的文集》為例指出,翁氏翻閱前,每每齋戒沐浴,以敬神之心請書。請書時,雙手洗淨,禁語,若要說話,切勿靠近書,以防唾沫沾染,勿晒書,嚴防紫外線傷害。李先生除了介紹一位木工林師傅外,又熱心的送了張棉紙。

  他見到黃敏思同奮,拿出民國三十六年國共和談時,美國駐華大使斯圖雷登,為宗教徒和平建國大同盟致函師尊的原件,建議以彩色影印存底,將原件送中央圖書館典藏於名人手札類,讓後人有機會參閱研究,並特別打開特藏組庫房,帶黃敏思同奮進入常保室溫攝氏十八度至二十度的書庫內參觀。

  十月三十一日上午,陽光和煦,師尊與坤元輔教在鐳力阿道場併坐於草坪上,黃敏思同奮向師尊稟報,與李志高先生面談的經過及他的建議,師尊開心的說:「很好啊!我們可以看看還有哪些資料可以送給他們。」

  民國八十四年兩度拜訪國史館,參觀他們的庫房,發現規模與設備不亞於中央圖書館,如:銅牆鐵壁的庫房大門;一樣恆溫、恆濕的設備;專門人才的整理。唯一不同的是,國史館內,有師尊他老人家「專屬」的檔案櫃,不是隸屬其他名人檔案櫃內(註三)。

  國史館這樣的安排,凸顯師尊的歷史地位,也彰揚師尊的尊榮,身為天帝教同奮的我們,更與有榮焉。

 ●國史館點收師尊史料清單

  註一:涵靜老人,天帝教同奮稱「師尊」

  註二:第一批涵靜老人史料一覽表

  註三:資料來源,第一五七期教訊雜誌,由黃敏思同奮(現為教史委員會副主委)撰文。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