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因緣,道筆記——《眾裡尋他千百度》書摘之二

說因緣,道筆記——《眾裡尋他千百度》書摘之二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97期 » 說因緣,道筆記——《眾裡尋他千百度》書摘之二

黃敏警  2008-12-15 11:35

撰文:黃敏警 攝影:曾正高

  本期教訊雜誌摘錄《天人日誦奮鬥真經》讀經筆記──《眾裡尋他千百度》書摘二內容。
  下期將摘錄,最新出版的《天光雲影共徘徊》(大同真經讀經筆記)部分內容,敬請期待。

 ●《天人日誦奮鬥真經》闡釋奮鬥真理

書摘二:

  人定以勝。鵠以定命。革以斯云。

  可喜的是一旦下定超越的決心,目標設定之後,奮勇向前,必能打破宿命的束縛。

  基因改造工程

  鄧通的故事為「定命說」作了極好的見證。人哇哇落地之際,前生攜來的福德存摺,似乎早已載明今生可以支領若干。然而在定命之外,是否可以擁有另一個可能?

  涵靜老人駐世時,挺喜歡引用呂純陽祖師的「我命由我不由天」,他個人一生的功業無疑是此說的最佳註腳。

  然而有明一代,寫作《了凡四訓》以彰造命說的袁了凡先生,無疑是知名度更高,影響更廣的典範。

  袁了凡先生早年依母親之囑,放棄科舉仕途,改業習醫。後來在慈雲寺遇見一位修髯偉貌,狀若仙人的孔老先生。孔先生告訴袁了凡,他命中註定是仕路中人,而且第二年便有極好的機會,應速速讀書求取功名才是。袁了凡於是帶了老先生回到家去,與老母相見,一一告知原委。

  老先生以邵雍所傳《皇極經數算法》,稍稍露了一手,果然是靈驗非常。其後孔先生為袁氏起算功名,童生考試得十四名,府考七十一名,提學考第九名。第二年赴考,果然一一應驗。

  孔老先生又為袁氏卜算流年。某年當考第幾名,某年又當升官,領了多少俸米後升什麼官,最後可以在四川作一個大尹,任職三年半之後告老還鄉。五十三歲那年八月十四日丑時,壽終正寢。最遺憾的是一生無子嗣。袁氏一一援筆記錄。

  從此以後,每有考試,名次皆與孔先生所言相符。唯獨領俸米九十一石五斗之後,可以補為貢生一事,差點要提早兌現,但提案呈上之後被駁退。後來有殷宗師無意中讀到袁氏考場的備卷,深為其人的淵深博洽折服,於是重寫提案,准其升為貢生。屈指算來,所領的俸米正是孔先生所算之數。

  袁了凡因此深信:人生有其不可轉移的命定,進退有命,遲速亦有時。從此淡然無求。

  如果故事只到這裡結束,那麼袁了凡的一生也只是為「定命說」的案例再添一則而已。幸好這個故事有峰迴路轉的發展。

  他在北京作貢生的那一年,對諸事了無興趣,唯有終日默坐。爾後南行,來到棲霞山拜訪雲谷禪師,與禪師兩人對坐一室,三天三夜不曾闔眼。雲谷禪師因為袁氏連坐三日而不起半點妄念,好奇心大起,開口詢問之後,為袁了凡開啟了另一扇門。

  雲谷禪師以「命由我作,福自己求」為綱領,以反躬自省責諸其人,將種種有礙福命之事,一概洗刷淨盡,以重生之心成就全新之命。

  袁了凡返家之後立即書成表文一封,焚香祝禱,對上天盡陳往日種種罪狀,一心改過遷善。第二年起,孔先生以先天之數架起的大山開始動搖,終致全數倒塌。他不但有了子嗣,連後來已了無掛懷的年壽,也自動延長了二十年。

  袁了凡先生以自身的努力,推翻先天既有的命定,成就另一張全新的命運圖譜。(待續)

 ●敏警講師說,下定超越的決心,奮勇向前,必定能打破宿命的束縛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