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帝教「第三神論」探微~思考「第三神論」帶來的時代使命與顯化意義(下)

天帝教「第三神論」探微~思考「第三神論」帶來的時代使命與顯化意義(下)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06期 » 天帝教「第三神論」探微~思考「第三神論」帶來的時代使命與顯化意義(下)

周正尋  2009-09-15 12:40

撰文:周正尋 照片:教訊檔案資料

  編按:天帝教98年1月舉辦「第七屆天人實學研討會」,論及本教「第三神論」理念,諸多讀者致電期望深入瞭解,本社為從人願,特敦請鑽研此學有成之同奮、大德們,專題闡述。繼(305)期的第5篇,由天人研究學院道學研究所學員周正尋同奮撰述。由於篇幅過長,分為上、下2篇,本(306)期刊出下篇。
三、最後之神、媒介之神、後天之神

  《新境界》第五章第五節〈第三神論〉說:「所謂第三神論者,即神權之第三時代,亦現在科學所見之神權的現象也。」

  涵靜老人歸納神權時代有三:第一神論為創造之神,第二神論為救贖之神,第三神論為媒介之神(媒自然介物質)。

  他強調,唯有「第三神論」之性質始為神之真象……。戊辰年10月19日先天一炁玄靈子〈聖訓〉,針對「第三神論」有一段補充:

  夫神權時期,皆源自民智未開階段,人類對神信仰,乃從第一神論對 上帝崇敬,而至尊奉為至高無上之權威者,漸至救贖之神,而神之權威改變人類對神的敬畏程度,一切獎賞與懲罰皆以 上帝之喜怒,獲得善惡的報賞,上干天怒者,則災難迭至,上得天心者,則大罪可赦,因此人類的命運處於一被動地位,主要為神權萬能之極盛時期。

  然!帝教所謂之「第三神論」,即所謂後天神,一切皆屬媒介之神;而 上帝與人類溝通的橋樑,則為由人所修證之神,以行傳達 上帝旨意,促進天人進階之管道。

  涵靜老人在《新境界》〈第三神論〉中,有「最後之神」、「媒介之神」,以及「後天之神」3種論述。本節探討「最後之神」、「媒介之神」的定義:

  Ⅰ、最後之神(宇宙主宰之 上帝觀)

  涵靜老人說:所謂「最後之神」,即是大宇宙至高無上之主宰 上帝,亦即儒教所謂「齋戒沐浴以事 上帝」之 上帝;道教敬崇之玉皇大帝;耶教信仰之 上帝;回教禮拜之真主 上帝~阿拉。

  涵靜老人又說:「上帝者,全宇宙性靈之主宰也。」再說:「上帝是調和自然律之最高執行者,其所及之範圍,不只是宇宙間和子,以及人類之靈魂,即鐳力之操縱,亦能影響風雨雷電等自然現象之發生。」《新境界》p101

  涵靜老人表示: 上帝實為御統全宇宙和子~性靈之唯一主宰,因 上帝具有特種鐳力以操縱電力故也。

  就是說, 上帝為維持宇宙自然律之最高執行者,具有無窮盡之能量,施予各太陽系熱能與光,藉之維繫全宇宙和子~性靈,生生不息。

  「在此自然界生化不息,精神物質同樣不滅之循環過程中, 上帝於自然與物質之間,自有運用媒介自然與物質之權威,並指揮逐級神媒施用「壓」、「挾」之神能力」《新境界》p5

  總言之,無形宇宙至高無上唯一主宰 上帝,位居宇宙中心,時時以本身的能力激發太陽系中太陽的熱量,使祂們產生源源不絕的融合與放射,去調整宇宙星際軌道的正常運行。

  也就是說,宇宙主宰 上帝,不斷努力調和所有銀河系星群的星球,維持正常的運轉,使得宇宙永不毀滅,確保凡有生物之星球上的生命,這就是宇宙生命的積極意義。

  Ⅱ、媒介之神(媒自然介物質之親和關係)

  《新境界》第九章〈新生論〉說:「道者,和也,和力也。」、「即銜接、媒介、聯繫、親和之真理也。」。故「銜接、媒介、聯繫、親和」,為「道」之內涵,此亦即為涵靜老人思想「第三神論」最重要的精髓。

  同時,也是「心物一元二用」自然與物質間,宇宙生命現象之關係具體的描述。

  「第三神論」定義~神權的極限,只是做為自然與物質間的一種「媒介」;神乃是執行 上帝旨意的天使。「神權非創造,亦非支配,而為媒介。」

  所謂「第三神」,即後天神;一切皆屬媒介之神,扮演

  銜接、媒介、聯繫、親和之角色。是 上帝與人類溝通的橋樑,是人類所修證之神,以行傳達 上帝旨意,促進天人進階之管道。

  另外,「媒介之神」在帝教經典《天人親和真經》稱之為「神媒」 。

  「以得其二大勝善之故。復以同異之律。得充親和之力。是配名曰神媒。以介天人。」 

  「力其親。以透其和。得其神媒之引。以為神媒。是以無踰三年。即身神媒。是親和之力。其甚莫甚。」 

  如此可見,媒介具有「親和」的深刻內涵,要去研究「媒壓」「媒挾」,這是對「媒介」二字之具體描述,是對「神」如何「媒自然介物質」的清楚介紹。「原靈合體」是媒介之神的具體展現,是對「第三神論」的充分發揚。

  涵靜老人說:在此自然、物質之間,有某種半陰、半陽之力,在求二者之配合者,即為「神媒」。

  「神為物質之上,自然之下之造化。」故在精之上、炁之下者,即是「神」也。

  古之修道者,即係合精炁為一體,由物質而返自然,由後天而合先天,由現實而配真理,發親力而應和力,故能成神。

  Ⅲ、後天之神~神為物質進化之變相(十大天人之生命演化)

  《新境界》涵靜老人思想之「第三神論」,除了上文提到的「最後之神」、「媒介之神」之外,還是「後天之神」最為引人入勝。

  涵靜老人以自然科學,洞見「先有自然,後有物質,最後方有神」,論證「神為物質進化的變相」,陳述精神、物質「心物一元二用」宇宙自然生命演化的真相。

  進一步說明「後天神」的存在,為「生命的意義、存在的價值」找到歸宿;為人類精神文明發展「神性的突破」開啟新的天空。

  所謂神佛也者,亦不過依其生前功德及貢獻於人類之作為,與其個人的勤苦修持,以培養其自身具有更高之經驗智慧能力,與更多之方法及技術,一旦功圓果滿,修成純陽金光氣體,脫離軀殼,便即清輕上昇,來去自如,不受自然律之支配,而直上天闕。此即人生之究竟,亦為自我奮鬥與創造的最高境界。《新境界》頁142。

  《新境界》言:人類如經由對「第三神論」、「聖凡平等」的認識,以及三種奮鬥之努力,必可促使人類進入大同境域。換言之,亦可藉由人身中小宇宙天體的面面觀,體會到大宇宙天體於自然變化上的生成關係。

  生命的目的與價值是什麼?涵靜老人說:先盡人道,再修天道,積極向天奮鬥,向自然奮鬥,先從向自己奮鬥做起,運用自然與物質相配原理,經過精神與肉體的鍛煉化合過程,勤修苦煉,終必超脫物理世界的束縛,自自然然,氣化而形神俱妙,進入天人合一的永恆精神境界,回歸 上帝身邊,而以大宇宙為家,與宇宙生命共始終!

伍、揮別昨日之神 引介明日之神

  西元16世紀馬丁路德新教改革之後,20世紀末「新靈性」新時代運動(New Age Movement)方興未艾,震撼全球《與神對話》新時代系列作品相當繁多。其中又以全球超過1500萬讀者之《明日之神》,對世界宗教的影響最大。

  尼爾‧唐納‧沃許Neale Donald Walsch開宗明義就說:一切真理皆是被控以褻瀆而開始。我們需要一個全新的神~明日之神。

  又說:在現今混亂的政局,全球性蕭條的經濟,與頻傳的恐怖行動情況下,人們祈求各自信仰的神,但卻因崇拜方式的不同而相互責難,甚至假借神的名義而彼此殺戮。

  試問,這是我們需要的神嗎?書中循序漸進的指引,提升我們對神的定義,暸解我們是誰,並重新體驗生命的實相。

  「神」就是生命,是改變。生命是一個改變的過程。一切生命都是在動的能量。

  「動」就是演化的過程。沒有東西是恆常不動的。在宇宙裡,沒有一樣東西是靜止的。一切都在動。而這個動就是改變。

  神,永遠在擴展和改變;擴展和改變的過程,永不終止。生命是這樣運作的,生命是這樣適應的,而生命是這樣維護自己的。這過程就是你們所謂的演化。生命中沒有一事永遠不變。

  宇宙裡的能量,並不全然以同樣的速度或頻率~或你可以說,是同樣的意識層次在震動。

  全然覺知它自己的能量,以較快的方式移動,以產生差別;不全然覺知它自己的能量,以非常緩慢的方式移動,一再地產生與先前存在的幾乎同樣的模式,直到那模式經過一個非常長久的時段,而改變它自己。

  每樣東西都是自我覺知的,只是自我覺知的層次有所不同。高度自我覺知的能量,永遠追求變得更加自我覺知。

  一切能量都是自我覺知的;但是,並非所有能量都覺知它是自我覺知的。你們必須變得有意識地覺知,才會「擁有覺知」。

  這叫做自覺。你與所有人類都與神,以及彼此合一的概念,是心理和靈性上的革命。

  一切生命,一直到最微小的細胞、分子,或次分子粒子,都包含智力(intelligence)。這基本智力是天生固有的。它是個細胞的密碼,這是事實。

  所以,這些微小粒子以合理的方式移動。它們的動作產生一個明確而可預知的結果。這結果被稱為生命。

  以宏觀角度來說,它稱為宇宙的宇宙論;以微觀角度來說,它稱為粒子物理學、超弦理論等等。這固有的智慧又稱為「生存本能」。

  開啟先天智慧 解讀末世預言

  「第三神論」最為震撼人心的,就是對「神」的第3種認識,對「宇宙生命」的認識~「人的生命進入宇宙生命中,而成為宇宙生命的一部份。」你也可以揮別昨日之神,引介明日之神,迎接新生命的開始。

  寫到這裡,豁然發現上述「先天智慧」、「自我覺知」與「萬有動力」生命能量演化的宇宙生命真相。非常震撼,西方「新靈性」新時代運動,對自然生命也有如此洞見。

  靈光乍現,一個念頭興起~無形應元組織運化傳播天人文化,在東方天帝教被稱為「聖訓」;同樣的,在西方也有新時代運動。

  透過《明日之神》、《與神對話》新靈性系列,啟發人性自覺(人類自我覺知)。莫非,新時代運動興起與天帝教挽救「三期末劫」時代使命有關?

陸、新世紀中國「哲學的突破」

  在西元前1000年前之內,希臘、以色列、印度和中國四大古文明都曾先後各不相謀而方式各異地經歷了一個「哲學的突破」的階段。

  所謂「哲學的突破」即對構成人類處境之宇宙的本質,發生了一種理性的認識,而這種認識所達到的層次之高,則是從來都未曾有的。與這種認識隨而俱來的是,對人類處境的本身,以及其基本意義有了新的解釋。

  以希臘而言,此一突破表現,為對自然的次序及其規範的和經驗的意義,產生了明確的哲學概念。

  從此希臘的世界,不復為傳統神話中的神和英雄所任意宰制,而是處在自然規律的支配之下了。

  蘇格拉底、柏拉圖和亞里斯多德的出現,是希臘「哲學的突破」的最高峰。

  整個西方文明中,理性認知的文化基礎由此奠立,哲學、科學以至神學,都跳不出它的籠罩。

  東方學者翁紹軍《神性與人性—上帝觀的早期演進》,把「哲學的突破」稱為「神性的突破」,顯得更為貼切。

  他說:「德國哲學家雅斯貝爾斯 (K.Jaspers) 將公元前800年至前200年稱為軸心時代 (Axial period),非凡的事件都集中發生在這個時代,因此是人類歷史的軸心。

  在這個時代,中國出現了老子和孔子,接著又出現莊子、墨子及諸子百家。

  在印度,這個時代出現了奧義書和佛陀。在希臘,這個時期產生了荷馬、巴門尼德、柏拉圖和阿基米德。

  對以色列民族來說,她在這段時期,也出現了以賽亞和以拉斯等偉大先知。事實上,軸心時代是人開始進入自我意識的時代。」 

  「哲學的突破」在中國表現得最為溫和,因為中國的傳統寄託在幾部「經書」之中。

  此一傳統經過系統化之後,在宇宙次序、人類社會和物質世界,幾個方面都發展出一套完整,而別具一格的看法。

  余英時《中國知識階層史論》言:「哲學的突破」與古代知識階層的興起,有極密切的關係。

  陳鼓應在其編纂《道家文化研究》〈先秦道家易學發微〉說:「中國『哲學的突破』始於老子。老子『引易入道』涉及到中國哲學的起源問題,老子的哲學思想並非憑空而來,它是繼承了幾百年史官文化的傳統,是由幾百年的史官文化蘊育而成的」。

  〈編者寄言〉又說:「自春秋末以來,研究《周易》者便形成不同的流派。在諸多流派中勢力最強、影響最大者,莫過於儒、道兩家。

  道家易始於老子,老子率先『引易入道』,其後《易傳》又『引道入易』,此後三玄(易、老、莊)便成為中國哲學最重要的經典。」

  徐復觀《中國人性論史》認為,人類文化都是從宗教開始,中國也不例外。但是文化形成一種明確而合理的觀念,因而與人類行為以提高向上的影響力量,則須發展到有某程度的自覺性。

  又認為,殷周之際人文精神的萌芽,是以「憂患意識」為其基本動力。在傳統的宗教生活中,注入「人性自覺」的精神,促使原始宗教的轉化,開啟了中國道德地人文精神的建立。

  換言之,順著古代宗教墜落的傾向,在人的道德意識,道德自覺的情形之下,天由神的意志的表現,轉進而為「道德」法則的表現。

  關於徐復觀對於人類「人性自覺」精神的論點,天人教主〈聖訓〉解釋得非常清楚:「宗教於人類文明之進展,乃是精神主導力量,與生俱來之宗教意識潛藏人心深處,宗教之先知先覺引導眾生遵道奮道以生存生活,即是宗教教化應化人間之實踐。」

  根據上文所述,中國「哲學的突破」始於老子。維生先生說:中國「哲學的突破」自董仲舒以後,還有兩個時期,一是「魏晉玄學」,二是「宋明理學」。

  先生又說:宋明理學,就是道學,道學又稱之為「新儒家」。涵靜老人思想是「宋明道學」之後接著講,具體說明涵靜老人繼承中華文化道統,而又有嶄新的突破。

  記得涵靜老人說過:「中華文化的老根在台灣」、「帝教教義《新境界》領先現代科學五百年」。這意味著什麼?又暗示著什麼?莫非是指西方宗教「神權」的發展,將於未來500年內證得「第三神論」?

  綜觀人類文明進化、宗教演變、環境災難、瘟疫浩劫改變的歷史進程,推論:「人類文明,每500年必有一個重大的突破」。筆者大膽預言:未來數10年間,「第三神論」之涵靜老人新宗教哲學思想,將掀起下一波~新世紀中國「哲學的突破」。

柒、尋找「人類失落智慧」重現先知的年代

  人類有科學以前,我們已經對宇宙的運作、生命的周期有了完整的解釋,而這些知識就呈現在宗教神話當中。

  神話用說故事的方式呈現了人類其他知識無法表達的真理。神話也是宗教傳統的基礎,宗教有很多訊息需要訴諸文字,神話也解釋了宗教儀式,也賦予意義與重要性,讓宗教儀式無法獨立於神話之外。

  人類在神話中試圖回答世界的創造、人類生命的起源以及死後的世界,而各種的創世神話,竟有著相當高的同質性,神話學者卡西爾認為宗教與神話給予我們一種情感的統一性,或許神話就是我們人類認識世界、認識生命的共同語言。 

  「人類文化都是從宗教開始,中國也不例外。憂患意識的人性自覺,促使原始宗教的轉化,開啟中國道德人文精神的建立。」徐復觀《中國人性史論》認為,「憂患意識」出自於「人性自覺」(筆者按,或稱生存本能),當生命受到壓力,感受到極度危機之時的本然,喚醒他的內在價值,經過思考而後採取的行為。

  但是,憂患意識的源起是否來自於「人性自覺」?余英時著《中國思想傳統的現代詮釋》:〈從價值系統看中華文化的現代意義〉一文中,提到西方學者杭士基 (Noam Chomsky) 認為人有「先天觀念」的理論。

  從他所發現語言結構的複雜性和小孩子很快即能自然地掌握語言這一事實,推斷人必然有與生俱來的語言能力。他重新提出人有「先天觀念」的問題,對於「內在價值之源」的問題有一種新的啟示。

  現代經驗科學的知識,對於「人有與生俱來的價值自覺的能力」,這一重大問題並未能下最後的判斷。

  那麼「先天觀念」的本源應來自於何處?是存在中國所謂「道」的本體嗎?我們在「第三神論」相關〈聖訓〉裡,找到了一些答案。

  輪迴轉世的重要依據~「和子餘習」

  人格淨化之目的何在?

  ……也因此,當生命個體欲發揮在物質世界中,對「整體性道德意識」概念的整合性認知時,自然必須藉助後天努力,使該個體對所學得之道德意識既有概念,經由喚醒先天道德意識→改善先天道德意識→淨化和子餘習→完成道德意識終極目標等,連續性奮鬥之過程,達成返回原始道體本質之狀態。簡言之,亦即透過喚醒內在意識的覺醒,才能了悟整體性「道體」與「道德」概念上之微妙差異。

  簡而言之,即指人類經由「道德意識概念」之體認,進入對整體性「道德意識觀」的整合,再經由連續性蛻變過程,達到「道德意識淨化」之終極。

  至此,對該個體而言,方具備對整體性「道體」、「道源」,在認知觀念上之新突破。

  ……對此「道德觀念」認知,具有「喚醒」「改善」「淨化」「完成」等,具體性「提昇」與「發展」之可能性。

  再看一遍,以上〈聖訓〉道盡天機,道破「輪迴轉世」的關鍵為「和子餘習」後,補充敘述:人格淨化之目的何在?「當生命個體欲發揮在物質世界中,對『整體性道德意識』概念的整合性認知時,自然必須藉助後天努力」,「使該個體對所學得之道德意識既有概念,經由喚醒先天道德意識→改善先天道德意識→淨化和子餘習→完成道德意識終極目標等連續性奮鬥之過程,達成返回原始道體本質之狀態。」

  亦即透過喚醒內在意識的覺醒,才能了悟整體性「道體」與「道德」概念上之微妙差異。

  簡言之,即指人類經由「道德意識概念」之體認,進入對整體性「道德意識觀」的整合,再經由連續性蛻變過程,達到「道德意識淨化」之終極。這就是涵靜老人思想「第三神論」所彰顯的生命觀嗎?

  感謝 上帝慈悲!回天有路!點化輪迴轉世的真相,更由「道統衍流」揭露之「道德」教義,窺見人類文明進化與宗教文化的終極意義→經由喚醒先天道德意識→改善先天道德意識→淨化和子餘習→完成道德意識終極目標等連續性奮鬥之過程,達成返回先天原始道體本質之狀態。

  「道統衍流」所闡示之「道德」教義,即為天帝真道,亦為宇宙自然生命本源的體用。換言之,「道德」教義即是宗教的本體,也是生命自性的本質。

  若然如此,正可印證「第三神論」所云:「神者人也。人為靈之基,聖乃人修成。憑凡軀自我培養奮鬥超創而成。」神是人類修證而成,是在世追循 上帝所管轄之自然律者。

  這種追循自然律,而順應自然行為於世的人,懂得修行的真意,亦即是「向自己奮鬥」以求超脫後避免自然律支配之道。

  由「道統衍流」顯示:黃帝、唐堯、虞舜、夏禹、周公、孔子、老子、釋迦牟尼、耶穌基督、穆罕默德、雲龍至聖、一炁宗主、涵靜老人……,古今中外先聖先賢、智者、先知,無一不是「第三神論」~「後天之神」先天道德意識的顯化。

  由此可見,宗教文化對人類文明進化、人性先天道德意識的啟發與影響具有絕對的關係。尤其中國的修養傳統,正是一種值得珍貴和重新發掘的精神資源。

捌、結語

  這是一個充滿不安的年代,大地震、大洪水、慧星撞地球、臭氧層破洞、水資源缺乏,加上恐怖攻擊與區域性戰爭,是否為無數末世預言中人類大災難的開端,以及地球走向毀滅的前兆?

  如何能超越時間與距離,改寫末世預言,讓我們身心得到療癒,也為世界帶來光明和平的未來。

  從兩河流域、埃及和希臘人類文明進化歷史看宗教的演變非常有趣,由猶太教、天主教,到西元前5世紀的天啟末世思想,至耶穌創立基督教,以及西元7世紀興起的伊斯蘭教,到16世紀馬丁路德改革的新教,還有20世紀末西方興起的「新時代運動」,同時期東方復興的「天帝教」,這其中到底有何牽連?

  是什麼力量促使它們的改變?又透露著多少訊息?以及未知的奧秘?

  《新境界》、《宇宙應元妙法至寶》涵靜老人「新宗教哲學思想」闡示之「第三神論」以及「聖凡平等、天人大同」的終極關懷,為人類文明進化未來500年「三紀三同」的理想,展開了新的序幕。

  最後恭錄先天一炁玄靈子〈聖訓〉:「劫」一段文字,作為本文的結束……

  ……從這種「隨動隨靜、即感即動」的無形應化特色,應可進一步理解,所謂:「無形應化有形,有形配合無形。」之真諦,也應可明白:「劫由人造,必由人化」之本意。

  事實上,不論行劫或救劫方案,均是順應著自然氣運的法則而擬訂,斷非某一神媒能執意而行,此亦為教義「第三神論」之真相。換言之,本系星氣運與人心的善惡息息相關,神媒不過為氣運與人類之間的媒介,真正行劫與救劫的關鍵仍是由人心的善惡所掌握。

  因此,處在今日世態逐漸炎涼的社會中,人類如有自覺,懂得即時發揮正己化人的力量,起帶頭作用來淨化人心,培養正氣作為向自己奮鬥的基礎,則此種正己化人的氣勢,也將會逐漸凝聚,並集中地向大空之中放射,終能廓清魔氛,使得天清地寧,則何患行「劫」之由來呢!(全文完)

參考文獻

  尼爾‧唐納‧沃許Neale Donald Walsch:《明日之神》方智出版2006年5月初版。

  余英時:《中國思想傳統的現代詮釋》聯經出版公司,2004年4月初版第9刷。

  徐復觀:《中國人性論史》,台北:商務印書館,2003年初版第13次刷。

  大衛‧奇斯David Keys:《西曆535年大浩劫》台灣先智,2002年10月初版。

  余英時:《中國知識階層史論》聯經出版公司,2001年11月初版第6刷。

  蔡彥仁:《天啟與救贖:西洋上古史的末世思想》立緒文化,2001年4月初版。

  林哲生:《人類的軌跡》中外歷史大事年表,臺北:花田文化,2000年。

  翁紹軍:《神性與人性—上帝觀的早期演進》上海人民出版社,1999年4月初版。

  陳鼓應:《道家文化研究 第十二輯:道家易》北京:三聯書店,1998年1月初版。

  涵靜老人李極初:《新境界》帝教出版公司,1981年初版,2000年6月3版3刷。

註:

1.本段「最後之神」解釋出自天帝教
教義《新境界》〈緒論〉p5

2.神媒:天帝教特有名詞,意即一般所謂的神佛天使;天帝教特指出其神權乃為媒介~人類與天地間之媒介。

3.帝教經典《天人親和真經》頁20。

4.帝教經典《天人親和真經》頁22。

5.「哲學的突破」的觀念,可以上溯至韋伯(Max Weber)有關宗教社會學的論著之中。但對此說為最清楚的發揮者,則當推美國當代社會學家派森思(Talcott Parsons)。

6.翁紹軍:《神性與人性—上帝觀的早期演進》上海人民出版社。

7.(本文節錄自世界宗教博物館文獻)

註:遠古神話多為天啟,隱藏諸多不為人知的智慧,宗教也是……唯有體天行道、知天命的智者、先知,可以洞見。

8.「三紀三同」為涵靜老人的宇宙大同理想,意指為宗教第三紀時「宗教大同、世界大同、天人大同」天下太 平、大同世界之祥和景象。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