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坐與悟

靜坐與悟

首頁 » 天帝教教訊創刊第一期 » 靜坐與悟

許光立  1983-07-16 10:25

  筆者學習中國正宗靜坐已接近三年時間,按照一般生理學家的說法,人類細胞一直在進行新陳代謝,只要三年功夫,肉體機能可以全面改善,換而言之,三年是一個週期,可以使我們肉體脫胎換骨,成一個新人,所以說,我們靜坐修煉工夫,可以利用生理變化的週期,能使肉體朝向指定目標蛻變,三年一蛻變模式,自我肉體,精神力的蛻變。

  筆者學習靜坐工夫的動機,可以說是好奇心理使然。在某種場合,觀賞徐教授用手掌磁電力,可以把一個大人立刻催眠的表演之後,覺得精神力有很大奧妙之處,經過同期光行同奮指點之後,才拜于李師尊門下,學習正宗靜坐的修煉。

  筆者學習靜坐訓練已接近三年,勉強趕鴨子上陣,每天抽一點時間,作冥想靜坐工夫,因為「悟力」太差,覺得靜坐進步太少,不過有一點小體會,「悟」之突破與靜坐進步有莫大關係,願以此與同奮共勉之。

  我個人是屬于體質較弱之人,在百日基礎訓練,比較上有一點反應出現,抄錄一段日記(靜坐日記),作為回憶。

靜坐日記

  早上打坐一點二十分(5:50~7:10),有一些現象:

  1.腹部自己膨脹,如汽球。

  2.自己會按摩部經穴。

  晚上打坐一點十分才下坐,初期有點麻痺,中期身上有股氣,自胸部至腹部在運轉,然後脊部振動,有如騎馬,腹部也振動,最後雙腿也振動,呼吸加強,有點喘氣,來回幾次。

  氣守命官,覺得有舒服感覺,但是守的太緊,會使精神緊張,反而不理想。

師尊批示:

  (一)正宗靜坐,體內氣機自會發動,生理上各部自有反應,聽其自然運行,切要注意。

  (二)守竅不宜太緊,不即不離,若有若無可也。

 

  我在百天靜坐結束至複訓一共有二年期間,靜坐的過程一直很少有進展,幸而在複訓期間,在師尊會禱會坐中,體會出「身體、精神」儘量放鬆的方式,而衝破一些魔障,才有一點打坐輕安的經驗出現。

  于七十二年某次會禱會坐場合,又體悟坐墊高度與打坐境界有很大關係。坐墊太低不好,易造成身體緊張,坐墊太高也不好,坐態不穩,易于昏沈,最好由每人去領悟自己最適當坐墊的高度,有如「飲水冷暖自知」。

感言

  江湖上句名言:「師父帶進門,修行在各人。」一切皆要靠自己一點一滴累積的「悟力」體會才能突破,提昇静坐修煉工夫。在先進同奮之間,有的已能突破靈肉分離境界,但是筆者目前尚受肉體束縛,未能有所突破,願以此「悟」與先進同奮共勉,希望各位修持工夫一再突破,一再邁進,以達「天人合一」境界。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