悟道與明理

悟道與明理

首頁 » 天帝教教訊創刊第四期 » 悟道與明理

王光慈  1983-11-01 10:15

  天者至高,帝者至尊,宇宙主宰親創之教化組織,是謂天帝教也。人間當此混亂危機重重之際,幸蒙師懇求准予天帝教重來人間,此為世人之幸、同奮之福。

  宗教之「宗」字,本含宗主之意及系統之用。人生匆忙來到人間,在懵懂中生長,依聖人之言: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順,七十而隨心所欲,不逾矩。此乃聖人如此,一般凡俗之流為衣食而忙、為欲念而生,真是肉身心靈同時忙亂,何談聖人之功?生不知其己之內涵,更不知天命之為何。信仰宗教會將人引上人生正道,走向覺悟明心之途,使人心中有所「主在」。如此也就有了依靠,心身有主和依靠的人,才能談到建立性命雙修之理想。心中了主宰的人,才能領悟人生之過去未來,更可以知道現在該做些什麼,建立起正確的人生,以符合未來之需。這點盼大家悟之,行之,成之。

  養天地正氣,法古今完人。經云:「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天帝教之使命正是如此。天帝教同奮的責任,也正是效法和光大上述的效果。

  天帝教為 上帝所創, 上帝與宇宙同在,天帝教自為可大可久的宗教,我教同奮至為幸運,承師尊引導,得入如此正大之宇宙大教,學習宇宙的正道。所謂正道大道,非神之代表,神乃道之代表;道是體,理則為用,德為其行。故信奉天帝教者,必走正信之途,不可依賴神明之助而自利,應悟其天道、人道之理,而以其理為目標。心向神明學習視為親和之師,始為正途。故應早晚親和、自省。親和以仙佛為師,自省其身心是否行之合理。好的留下,壞的去之,正如衣之清洗,自省乃洗其心也。正如佛教之言明其心之意也。有言「有理走遍天下」,這裡擴大言之,應為明理可通天地,並皆自在自樂也。

  同奮們,言不盡興,字難盡意,用師尊之訓「學如飲水、冷暖自知」互勉。期盼同奮要自覺自悟早省晚坐,悟出心中乾坤——大道。為自己、為宇宙萬有、為天下蒼生,開拓出一條光明大道,自渡渡人。在眾悟大道之後,宇宙大同就自然在神人面前同現。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