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找到了性命雙修的方便法門

我找到了性命雙修的方便法門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七期 » 我找到了性命雙修的方便法門

劉光準  1984-06-01 10:00

靜坐上課受師母教誨 心得報告

  靜坐班九期、坤二期約四個月的課程,已告一段落。師尊、師母不辭辛勞,以耄耋之齡,往返台北、花蓮、和台中之間,為我們上課,實在非常感激,在此謹代表本期全體同奮向師尊、師母叩謝。

  我們在師尊、師母的諄諄教誨下,獲益良多,不過若由其他同奮作心得報告,將更為恰當。沒想到我竟被推派為台北組的代表。由於我的慧根淺陋,對於師尊、師母所傳奧妙法門,尚未能完全消化,實不敢說已有所得,不過既奉命而來,祇有濫芋充數了!但願以下淺顯的心得不致貽笑大方。

(一)確立正信,破除迷信

  我在小學時代,雖曾經驗到有形世界外,另有無形世界存在的事實,直到在外島服役期間,一再還受到夢中啟示而避過數次危險事件,但我對無形世界卻一無所知,因此,幾十年來,我對於無形世界都存著似知非知的神秘色彩。也正因為如此,我和大多數人一樣,對無形世界存著消極的迷信觀念,而不知積極的去確立正信。

  如今,在師尊、師母的教誨下,一切已撥雲見日,已知道無形世界與有形世界的關係,也知道我們來此之目的。因此,我們已懂得正視性靈和肉體的煆煉,而積極向自己奮鬥,繼而向天、向大自然奮鬥,過去貪圖物質享受,爭逐名利的妄念正漸離我們而去,過去對人生存著消極,迷惘的觀念,也開始變為積極、而有意義的奮鬥。

  這一切應歸功於師尊、師母破除了我們的迷信,並建立了我們正信的結果。

(二)認識永生之路

  我和大多數人一樣,都想找到永生之路,祇可惜我連來自何處?去往何方?為何而去?一概不知。因此顛顛倒倒幾多世,今生今世差點繼續迷失!

  何其有幸,從師尊、師母教誨中,已得到答案:原來人的生命是肉體和精神(性靈)的結合。前者是父精母血所孕育而成─即地、水、火、風四大假合,不管活多久,終必毀滅;後者卻是永遠存在於宇宙之中,雖然偶而基於因緣而與肉體結合,但在肉體毀滅後,它仍能脫離肉體而存在。

  我們的性靈最初都來自同一地方(同一老家),但在脫離寄居的肉體後,卻不一定每個人都能回到原來的地方。因為到了凡塵後,有部份性靈受到後天環境的污染,遂不得不在六道輪迴的路上徘徊─即生生死死,輪迴不休,而無法回到老家。

  因此,希望性靈回到老家,獲得永生的人,就應該懂得不讓性靈受到紅塵污染的修持工夫,並時時精進。

  我們往往會誤認祇有人身才能修道,事實上六道都可修,祇不過利用人身修道最為理想而已。因為六道中唯獨人身具有精、氣,、神三種修道至寶。因此今生能保有這個人身,說來真是難得,那我們怎可不趁今身而及時修行?

(三)建立修道的基本觀念

  (1)以前我們總認為修道僅是某些具有特殊慧根的人才可以成就,且非離家遠俗不可,但師尊、師母已修正了我們的觀念。「道」就在我們身邊,不用遠求,在日常生活動念之間都是道,人人可修,隨時可修,祇要我們每日遵守人生守則─忠、恕、廉、明、德;正、義、信、忍、公;博、孝、仁、慈、覺;節、儉、真、禮、和。及每日反省檢討,就是修道。因此師尊、師母一再強調本教同奮應先盡人道,始可修天道,其道理即在於此。

  (2)貪、嗔、痴、妄、酒、色、財、氣是污染、腐蝕性靈最厲害的魔鬼,都是伴繞隨著自私自利和極力追求物質享受的人,因此修道人首須從「清心寡慾」做起,方能遠離一切魔障。

(四)認識修道的方便法門

  欲獲得精神永生(即找到回天之路),唯有性命雙修,且須借假修真,修性,就是修煉性靈(精神);修命,就是修煉肉體;借假修真,就是借肉體(假我)修煉真我(性靈、精神)。本教同奮的四門基本功課、和靜坐,都是性命雙修的方便法門。

(五)先正己,再去正人

  古聖先賢曾說:「欲平天下,須先國治;欲國治,須先齊家;欲齊家,須先修身。」

  因此,我們身雖然渺小,但卻足以安天下,也足以使天下亂。故欲天下太平,就須人人先從修身做起。

  今日世界各地動盪,不安的局面,令人憂心忡忡,這一切都歸因於人類自私自利過份追求物慾的心理,本教應運復興,就是要從解除人類自私自利的心理著手,從根本上去拯救人類最大的危機,而採取的方法很簡單,祇要人人每日切實為天下蒼生祈禱,對自己的言行反省、懺悔,先從正己做起,再去正人。

  靜坐,也是要人人「打掃心上地,坐出性中天」,雙管齊下,即可立竿見影。再從一人推及一家,再從一家推及一鄉、一國,而至於全世界。如此,人人即是仙即是佛,此世界即是仙境、佛國,何來你爭我奪的動盪局面?

  我們知道在有形宇宙外,尚有一無形宇宙存在,而無形宇宙主宰有形宇宙,因此為化解目前人類最大浩劫,除有形界的人類應依前述方法自救外,尚須借助於無形界的力量。我們勤誦皇誥、寶誥,就是希望藉兩誥來溝通無形靈界無與倫比的力量以化減劫難。

(六)靜坐必有感應

  說到感應,大家定會連想到神通,但師尊曾一再告誡我們,天帝教不是教神通、靈通的教。因此說到神通,我一點也不懂。

  不過自參加靜坐班後,在身上及心理上會產生反應倒是真的。在此謹將個人的感應報告出來,敬請指教。

  就身體方面而言,在參加靜坐前。我雖然無大病,但中西醫難治的小病如胃寒、睡不好……等,目前已逐漸改善,睡眠時間較前減少,腰圍上的救生圈(過多脂肪)漸小,體力較前充沛……。

  在心理方面,託「清心寡欲」之賜,使貪、嗔、痴、妄逐漸消跡,為善之心則更為積極,過去遇有不平,就先動肝火的現象已消失,凡事較能心平氣和的處理,且思考較前細膩周詳。

  ●

  以上報告,平淡無奇,或許確因我慧根淺陋,致無見地,但在師尊、師母四個月諄諄教誨之下,至少我已瞭解到人生應該奮鬥的方向,在結業後我不會做個「自了漢」,我將會配合其他同奮,共同為拯救天下蒼生的時代使命而奮鬥不懈,願不有違師尊、師母一番苦心。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