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參百日記

靜參百日記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八期 » 靜參百日記

楊維統  1984-07-01 09:35

(五)突破肉體的束縛

  天帝教正宗靜坐,可以說非常合情(自願發心來參加)、合理(經老師面試選拔及格)、合法(順應自然不勉強),捨棄一切不自然的運動禪坐。所以心身皆能自自然然進入虛無忘我之境,而親和浩然正氣,是從命宮為開始性命雙修之基礎。

  有肉體的人必有宿業,就是七情精神債,與六慾物質債。每日誦皇誥為天下蒼生化延毀滅劫的公德心,來償還精神宿業;以佈施財物來償還物質宿業,方能淨化身心造功佈德,進而加強正宗靜坐之根基。

  肉體上最難克服的為食、色、息三者,以靜參來突破肉體的束縛,祈求改變品性並延長生命。發揮生命之光輝,和諧天地人之神聖使命,是原人的任務。所以首先要做節制色慾的訓練,以煉精固本防止老化,直到發現老化停止,不生慾念為止。這是第一階段煉精化氣的效果。

  再進一步訓練以靜坐來解除疲勞,迅速恢復體力,直到發現一經靜坐就精神煥發體力充沛,就是煉氣化神之初基。

  一日三餐的食慾,驅使人類做眾多宿業。若能夠克服食慾,則可以消減人類造業的誘因。節制食慾,防止體力之浪費,為訓練之重點。能煉到不食人間煙火,只吃水果而能身輕如風,行走如飛,便是煉神還虛的端倪了。這表現肉體的純陽化,所以身輕體盈,行動如風,而新陳代謝方面,就能減少至最低程度。

  中國大陸崑崙山脈中,仍有很多長生不老,能克服食、色、息等肉體束縛的仙人存在,於科學上可以證實其合理性。相信如果參練得法,則煉仙長壽就不是空言的傳說而已。

  以上乃個人之領悟,請各位同奮指教。

(六)解脫世俗之束縛

  應付社會「世俗環境」是修行之最大阻力,因為社會之繁文褥節,好面子、重利輕義、迷信堪輿命卜,都是世俗之見,會束縛自己的時間、空間、心理、行動的自由自在。

  個人以為,自然生命最小單位為細胞,是由精神自然最小生機單位「和子」,與物質自然最小生機單位「電子」結合而誕生。人類為精純和子,與陽電子所結合之最優秀的靈長動物,所以代表生命自然「人」、與精神自然「天」、物質自然「地」為三界。

  人類向自己奮鬥(修心養性)的目標,使肉體濁重,陰沉的陰電子減少(寡慾),使消耗小,清輕陽升的陽電子增加,稱為「太和充溢,骨散寒瓊」之境界。

  仙人能夠不火食而吸收晨霧露,身輕體盈欣然欲飛之理在此!所以必須先能解脫世俗之影響,才能奠定修行的良基。問心無愧於天地,可以澹泊一切世俗之虛榮名利,而心理上即可不受世俗迷信所左右,如此慢慢自覺對名利、聲色、無慾(陰電子減少),對自己產生信心(陽電子增加),就能脫離世俗之拘束。同時消除世俗追求名利與自私心理之產生。

  師尊於靜坐班精神講話時,製造為道場樂捐的機會,竟使同奮的世俗觀念大起惶恐,坐立不安。由此可見,世俗觀念在同奮心目中已牢不可破。若能夠真正發心為公益樂捐,而毫不心痛的話,則表示已「太和充溢」,其陰電子已到被驅出殆盡(骨散寒瓊)之地步,亦可以說超出慾海,還清宿業(照耀金庭),而悟空無私無我,超凡入聖。

  心被世俗纏住的人,在浩劫前夕,仍然不能看破一切世俗觀念,是很難過劫的!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