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的飲食

理想的飲食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十七期 » 理想的飲食

台灣療養院營養師/李婷婷  1985-04-01 09:55

  人體就好似一部活動的機器,必需有燃料才能發出動力,當然我們又比機器精密多了,我們身體有新陳代謝,生長發育,懷胎哺乳等功能,每一時期所需不同,所以也就不像機器祗要汽油或煤炭便可推動了,於是我們用營養來代替燃料,我們必須藉著理想的飲食,得到適當的營養,使我們有健康、活力,才有美滿的生活。

  這世界上有億萬的人永遠部在飢餓當中,營養不良是必然的,但是在先進開發的國家中,由於經濟雄厚,物質富饒,國民所得足可任吃任喝,其結果是促進老化性的疾病,例如心臟病發作、高血壓、腦中風、糖尿病…等,這也是營養不良,我們中華民國便是這後者,國人現在吃不當、喝不當是應當糾正的。

  從我們生命開始,小嬰兒到老祖父都需要適當的營養,其間有特別需要期也因年齡、性別而不同。研究報告指出孕婦營養不適,產出容易生病的嬰兒,學齡前兒童營養不當,影響以後一生的健康狀況,甚至精神狀況,因為科學證明人體的腦細胞及中樞神經系統的發育是在懷孕期的後三個月到嬰兒兩歲,這個期間母親及嬰兒營養不當將引起不可彌補的損害。再來適當的營養能幫助我們抵禦疾病,我們身體有很好的防衛系統,但在飲食適當時才有效力。營養也影響我們的外觀,一位頭髮烏黑發亮、兩頰紅潤體重標準,精力充沛的人必定是營養狀況甚佳的。營養和我們的壽命、智慧、學習力、記憶力有密切的關係,也許您認為我可不願意做個老不死,也不稀罕長命百歲,但當我們一生辛勞,退休該享清福之際,卻已是百病纏身,醫院常客,不離針藥,那是多麼的不幸呢!

  我們人體所需之營養素有許多,蛋白質、高熱量的澱粉類,至少有五種主要礦物質,十種維生素、油脂類、纖維等,因年齡及生理狀況有不同之需要量,但您不必去研討,需要量是多少,因為營養學者已將之簡化,綜合在下列五類食物中,祗要將它們包括在您每日菜單或餐桌上,適當的選擇烹調技術,調配方法,使色、香、味俱全,養成不偏食,不過食的習慣,便是理想的飲食了。

  其一、蛋白質類:二─四次。包括蛋、乾豆類、扁豆類、硬殼果類、種子類、麵筋、黃豆製品、肉類。

  其二、牛奶類:孩童及青少年二─四杯。若不喝牛奶,蛋白質必須至少四次。乳母、孕婦至少四杯。

  其三、蔬菜水果類至少四次。深綠色或深黃色蔬菜至少二次。維他命C豐富的水果至少一次。

  其四、主食類:因年齡、性別及工作量而異,但必須選用全米、全麥的製品。

  其五、油脂類:在蛋白質的食物中,即含有許多看不到的油脂,所以烹調時不需太油膩,而且避免用動物油。

  解釋如下: (二之一,待續)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