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道與健康

修道與健康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十九期 » 修道與健康

留德醫學博士 林助雄醫師  1985-06-01 10:05

  講到現代人的壓力真是不可勝數,例如人口的爆炸力、糧食危機、能源危機、核戰陰影、交通混亂,種種公害、科技的壓力、通貨膨脹、事業競爭、工作緊迫、活動空間少、高樓的壓力、人際關係的冷戰壓力、食物的壓力(光有能量不含營養),生活律動不正常的壓力,社會灰色新聞的壓力……等等,要講還真是一籮筐呢!

  壓力之所以會損害人的健康,是透過腦部的化學變化,使內分泌系統和自律神經系統失去平衡等等造成的。

  自從精神分析大師佛洛依得在十九世紀創立精神分析以後,精神分析一直是精神醫學領域的重要法寶,但是在今日醫學來講精神分析所佔地位已每況愈下,充其量只是類似社會上的張老師一樣,為什麼呢?只因為神經生理學和分子生物學急速發達,精神醫學領域裏「腦的化學」對於精神分析來講已有後來居上的趨勢,因為腦的化學作用解開了許多身心疾病的謎團。腦的化學因此也被通稱是心靈化學。人體腦中有一百多億個神經細胞,細胞間靠神經纖維連繫,而神經信息卻靠著特殊的化學物質來傳遞,這些物質叫做神經傳導物質(Neurotransmitter),目前已知有二十多種,它們各有特殊的作用部位,傳導物質的失常會使某些部位的腦活動變化,變化的結果導致各種不同的心身症狀如運動失調,不能言語,知覺消失,情緒失常,思想不正常……等等,就看是那個腦部位受到影響。

  現在臨床上已證明腦中的一種神經傳導物質的減少會導致憂鬱症,這種物質叫做serotonin同時也發現腦中有一種酵素叫做MAO,它會分解serotonin,假使把MAO削弱,serotonin不致過少,所以MAO的抑制劑來治療「憂鬱症」。當正常的人服了MAO的抑制劑還可能發狂哩!

  早在二四00年前西醫之父希波克拉底司(Hippocrates)就說過「人固有大腦,故有七情六慾,能享受,也能創造,更有辨真明善、審美的本能,此即為人與其它動物最明顯的分野」。

  我們也常看到一些腦部因外傷、腫瘤、血管障礙及中毒受到傷害,腦細胞功能受損或消失,病人於是失去了自主、思想和意識活動即所謂「植物人」,所以說沒有腦,就沒有所謂的思想和情緒。

  另從解剖學來看人腦的新皮質在大腦所占的此例比低級動物大很多,人的意識活動也就很豐富。

  講到腦的作用,大家會聯想到記憶力,要有記憶必須先有認識,即透過五官對於現象界的感覺而後刻印在腦細胞,好像電腦,先輸入設計好的程式存在記憶庫,電腦永遠打不出既存程式以外的東西,人腦也一樣!沒有五官感覺的經驗,腦部不會有超出的記憶,不過,有些人卻能夠憶起前世的生活,這個很有意思!假使說回憶前世是透過人腦的記憶顯然是講不通了,因為人腦是隨著今世才擁有的,那麼!前世的記憶是鬼扯蛋嗎?是腦筋不正常引起的幻想嗎?不然!因為有人考證,在許多憶起前世的例子裏有足夠的物證。所以,這種超現象界的記憶很可能跟意識或靈魂有關,而這個意識或靈魂必須跨過現象界的生死,同時還可能是主宰我們思想與情緒的中樞不過是藉神經傳導物質的作用來傳達意識的實體。

  以往都以為情緒的作用為純心理範圍的活動,可是現在已經知道它所掌管的中樞,叫做邊緣系統(Limbic system),位在兩大腦半球中間環繞著間腦的環狀構造,邊緣系統再分幾個部份各自管理不同的情緒作用。邊緣系統也不是掌管情緒的唯一中樞,當刺激了以外的腦部也會有情緒的反應,及發現老年人由於多發性腦血管阻塞使得大腦皮質對於邊緣系統控制不良病人常有不帶情緒作用的假哭或傻笑的表情。又極度焦慮和悲傷的病人在切除大腦前額後,就不再有焦慮和悲傷了。另外有關癲癇的發作、臨床上可看到因發作時波及邊緣系統不同部位而出現不同的極端性表情如不安、驚恐、高興、狂喜、自我陶醉。(待續)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