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茗之境安祥和諧 茶藝飄香靜化心靈

品茗之境安祥和諧 茶藝飄香靜化心靈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28期 » 品茗之境安祥和諧 茶藝飄香靜化心靈

 1986-03-01 09:30

花蓮辦事處舉行元宵節茗茶品嚐會

  (本刊訊)本教始院花蓮辦事處,於元宵節(元月十五日)下午七時,在大同堂舉行「茗茶品嚐會」,招待各界來賓、好道人士,共百餘人與會。由范代主任光培同奮主持,並略述了茗茶之道,及評茶之方法。又由洪惠珍同奮泡出各類茗茶,給大家品嚐。

  該處舉辦此次「茗茶品嚐會」的目的,是以茶會友。茶在人類社會中其有聯繫感情的作用,茶多半被應用在聊天閒暇時候,很少見於爭執的場合,因為喝茶可以消除情緒的緊張,使身心都能得到休憩,形成一種寧靜安詳的氣氛。而且茶具有優良的特質,足以使每個人的胸襟豁達。對個人而言,茶除了能潤喉、滿足美的意識之外,更能確定個人的存在。

  前英國學會主席布朗博士曾言:「世界上嗜酒貪杯的太多,如果都改為喝茶,則人類好勇鬥狠的惡性,必可逐漸改變,自相殘殺的悲劇可消滅於無形,世界安寧,人類和平共處,那能無望?」言下之意,實值得吾人省思。因為酒的刺激性太大,飲酒過多易亂性,有害身心健康,而茶則具有溫和的興奮功能,沒有副作用,對身體不但絕對無害,而且長飲可以延年益壽。

  茶並非一種單純的飲料,除了品嚐其色、香、味之外,善飲者常會體認「茶之心」、「人之心」、「和諧之心」,甚或達到心靈高遠的境界。這種講究意境的精神誕生於東方,茶道文化也深受其陶冶。其精髓在於從日常生活方式,詮釋「人生之道」及「人所行之道」。中國人每自認為「喝茶的民族」,自然對茶所包含的文化有深刻的認識,因此我們應該將這種文化的精神擴充到全世界,使之發揚光大。

  生活在現代的人,由於物質文明的發達,心已逐漸被侵蝕而失去人性,玩物喪志的趨向,甚至令人懷疑是否已成為活的機器,在這種現象之下,茶所涵蘊的精神,應益發被人重視。而「心」之一字可闡釋茶道的意義,對人性的恢復大有作用。

  因之,這項活動的舉辦,實有卓見,而深富意義。大家藉「茶藝飄香」以達心靈之溝通,思想之契合,進而對本教教義,及目前所努力奮鬥的方向,產生認同。事實證明,已經收到預期的效果,欲辦理皈宗的緣人,非常踴躍,為歷次最熱絡者。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