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天行道救世人 善美真誠日日新

體天行道救世人 善美真誠日日新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30期 » 體天行道救世人 善美真誠日日新

 1986-05-01 09:05

追隨 師尊●頂天立地做人
大家奮鬥●發揚帝教精神

  子曰:「君子而時中」。時代精神融鑄了一代的偉人。也可以說一代偉人,以其大無畏的精神力量,扭轉了時代的機運。即老子所言:「聖人常善救人,故無棄人。常善救物,故無棄物」。我帝教首任首席使者,本其無形的精神力量,挽救世道人心,延劫化劫,就是發揮其回天命、與致天命的聖者仁心,這也充分顯現了「帝教基本精神」之所在。

  帝教基本精神,即「中華精神」,因為帝教之中心思想即中華文化之真諦。何謂中華精神?一言以蔽之,曰「內重外輕」。簡言之:

  (一)頂天立地:人貴能立志,能以天下為己任。首席向以頂天立地做人,繼往開來創業期許,更有「開拓萬古心胸」,「舜何人也?予何人也?」之氣慨,負重可知。

  (二)求精求新:中國人向以治國平天下為終極的理想,帝教更要達到宗教大同、世界大同、聖凡平等之境界。因此,首席發揮了仁德之心,自救而救人。由同胞愛擴大為人類愛,再擴大為萬物一體,宇宙一家,日以繼夜精益求精、日新又新、自強不息、奮鬥再奮鬥。

  (三)深識遠矚:首席為人處事,向以「無愧我心」惕勵,一切盡其在我。凡事先要立定腳跟,而後超然遠矚,淵然深識,具有並行並育的達觀,廣納眾流的雅量。

  (四)大義凜然:中國人的民族性是實事求是,心物合一。不偏於精神,不偏於物質,且確認精神重於物質。必要時寧可犧牲生命,以維護真理,就是所謂的節操。首席生性淡泊名利,但並非反對富貴,而是取捨之間,必以其道。

  「內重外輕」又可歸納為一字曰「真」。中國人最看重有真性情的人。首席就是一位至誠怛惻,性情中人。

  有了「真」,才有「善」、有「美」、有「聖」。優入聖城,便是宗教精神,也是儒學的真精神。

  今欣逢首席使者、師母八秩晉六華誕雙壽榮慶,本刊謹藉此文,敬申虔祝。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