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真修行 忠孝二字

天真修行 忠孝二字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64期 » 天真修行 忠孝二字

楊光楣  1989-05-15 10:10

  忠孝是我國固有道德──八德之首,自古以來,歷代帝王將相,都以忠孝二字來教育人民,天子以忠孝治理國家,人民以忠孝傳家,天帝教以廿字真言為人生守則,其中也包括忠孝二字。

  忠、孝是我們民族精神上的兩大支柱,也是中華民族異於世界其他民族之所在。

  父母養育子女是一種責任,而子女孝順父母也是一種責任;國家保護國民也是一種責任,而國民報效國家也是一種責任。這種責任是發自於自然,而非出於強力,是生於感情,而非起於人為,是人類文化必然的趨勢。所以忠孝之道,是文化進步的表現,這種文化的表現,是由於自然的情感推動而成的。尊親報國是今日國民盡忠應達到的目標,人們應恪盡的職責,小孝是孝親,大孝是孝國。假如一日一旦忠孝不能兩全時,便要移孝作忠,才不失孝的真諦。孝可使家庭和樂,家族團結,民族強大,社會安定。無論齊家或治國之道,必先從孝順做起,所謂「百善孝為先」,孝是孝敬父母,順是和順家庭,推此孝順之心,擴大為民族感情,即為盡忠報國。中正真人論:「四維八德以忠孝為根本,為國家盡全忠,為民族盡大孝,公而忘私,國而忘家,實為我們中國教忠教孝之極則。」

  忠孝二字實踐的途徑,在家應盡孝,在原則上應視個人境過而有所不同,物質上的奉養,可豐可簡,而精神上的慰藉,最為重要,在日常生活上應實踐下列各點:(1)早晚要向尊長問安,表示關懷之心。(2)外出或回家必須報告父母去向經過,使父母安心並分享快樂。(3)每日必與父母小聚,閒話家常,以享天倫之樂。(4)注意飲食健康以免父母擔心。(5)求學時期應認真讀書,爭取優良成績使父母歡心。(6)工作時期認真完成本身工作,以工作成果來告慰父母。(7)結婚或出嫁時,如果為著工作必須分居,應於每逢週日假期,經常攜帶子女回家,使老人有弄孫之樂趣。(8)父母生日不可忘,必備禮物,聊表孝敬之意。父母若已過世,民間各節日不忘祭祀,慎終追遠。

  關於忠的實踐,不論任何行業,平時應遵守下列各點:(1)按時上下班,不遲到早退,不藉故請假。(2)認真工作,不推諉,不卸責,勇於任事,敬業樂群。(3)關於事務與民眾接觸,或與客戶往來,對事不對人,秉公處理。(4)工作中上下溝通,同事和睦相處,儘量做到今日事今日畢。(5)在工作中不循私,不違法,應多學習,力求進步。

  帝教的生活在於提供真正「救劫」的奮鬥感,肯定這一生一世的價值,把生命的價值,發展到無限大。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