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一》 我們要為師尊分勞解憂

專欄《一》 我們要為師尊分勞解憂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64期 » 專欄《一》 我們要為師尊分勞解憂

李維剛  1989-05-15 11:10

  自從首席使者辦公室今年一月起擴大組織以來,轉眼間已有四個月的時間。雖然其間經過了陽曆新年和陰曆春節,實際作業時間也不過三個月,根本說不上有什麼成績。每當跟同奮提到首席使者辦公室這個名字時,有些同奮不曉得是什麼單位,甚至會誤以為是天極行宮管理處或台北始院。

  今欣逢首席師尊八秩晉九華誕,對於他老人家今年開年以來一直全力推動的首席使者辦公室,理應讓一般同奮有所瞭解,尤其我現在專職擔任本辦公室的秘書室主任,可以說是有義不容辭的責任。

  記得去年底師尊曾一再告訴大家:明年七十八年是我們台灣危機年,也是我們帝教發展的關鍵年。全國中央及地方公職人員進行全面改選,社會必然會發生動亂。如果同奮們在今後一年半內,能發心誦唸兩億五千萬聲皇誥並積極引渡三萬原人來共同參與奮鬥行列,也許可以消除二千萬台灣同胞的共業、化解台灣的共同危機。到了七十九年帝教復興十週年時,天帝教的教運必定會進入一個嶄新的時代。在今後的一年半內,我本人大部份時間會留在鐳力阿道場,全心全力用無形運作來配合各位同奮的有形奮鬥努力。所以,我要把首席使者辦公室擴大改組,讓我們辦公室裡的專職同奮替我分勞解憂,處理平日一般性業務,不再要我煩神操勞,這樣可以專心來做無形應化有形的運作功夫。

  可是,這四個月以來,究竟首席使者辦公室有沒有替師尊分勞解憂呢?實在也應該要好好地檢討一下。首先我們當然要從我自己本身的職責來加以檢討。首席使者辦公室目前有九個單位,諸如樞機團(下設傳道使者團)天人研究中心、天人訓練團、秘書室、參機室、大藏院、精神療理指導室、直轄道場指導委員會、及護院室。其實,秘書室可以說是一個樞鈕中心,若秘書室主任不能負起首席使者辦公室幕僚長職責,它的整體運作和功能可能便很難發揮。同時,秘書室本身也有七個行政業務組,諸如教務組、道務組、人事組、督教組、行政組及教訊雜誌社,而秘書室主任是這一單位的行政主管,同樣也要負起單位主管的職責。所以,我若真想替師尊分勞解憂,辦好首席使者辦公室的業務,就得扮好幕僚長和單位主管的雙重角色。第一,我作為首席使者辦公室秘書室主任的師尊幕僚長,得要協調另外兩位師尊的幕僚長,其中一位是始院的魏副院教,另一位是主院掌院兩院聯合辦公處執行秘書光節,因為前者是師尊兼任導師的始院副院教兼幕僚長,後者是師尊兼任主教的中華民國主院幕僚長。

  不久以前,正當秘書室忙著追蹤執行首席使者辦公室第二次工作會報決議時,師尊在鐳力阿道場下了一張條諭:「本辦公室各單位以及各級教院呈核公文,皆須先經行政組彙送秘書室主任核閱後,擇其重大重要者呈核。但這幾個月來,凡是送到我這裡的公文均未曾經過行政組,以致於我這裡公文累積,都要交機要組研析案情,有的還要起草直接處理。」

  當時我們對未能替師尊分勞,感到非常慚愧,決定不管大家對秘書室膨脹職權有何看法,我本人跟行政組秘書徐光陽商量後,向師尊簽報了這項處理辦法:、凡屬首席使者辦公室各單位及各級教院例行案件,經秘書室登記加蓋戳記後,即呈師尊核閱,不加簽意見,以把握時效。二、凡屬本教全教性案件,其非重大重要者由秘書室主任代為決行,其重大重要者由秘書室主任簽請師尊核示。我們原來的想法是希望各級教院例行性公文經過主院和始院的過濾後,大多數都由魏副院教和江執行秘書代為決行,師尊所看到的也許是真正所謂的重要公文和一般重要報表,諸如有關今年推行三大運動的重要公文和報表。至於首席使者辦公室及各教院有關全教性案件,我們也希望秘書室能夠再同樣加以過濾後,其真正重大重要的案件再呈請師尊核閱,這樣也許真正可以做到替師尊分勞解憂的程度。

  第二、我作為首席使者辦公室秘書室的單位主管,應該如何讓各行政業務組在教務、道務、人事、督教行政管理及宣傳公關各方面,能來確實推動全教各相關業務,使師尊在第三期保台護國法會期間,不必再為一般教務工作操心。因而,除了秘書室推動召開第一次全國教務會議以後,即認真執行各項決議外,還正在推動以下各項工作:(一)四月十六日在台中主院召開全教七十八年度人事會報。(二)五月份起將先後在各教區召開道務小組會議,並於今年下半年召開全國道務會議。(三)四月間設置負責宣傳業務的專職秘書、積極推動帝教佈道團工作,並將於六月十七、十八兩日在台北市新生南路時報廣場以小型佈道會的方式,舉辦正宗靜坐發表會。

  每次我本人前往各初院及教堂訪問時,都會對當地同奮強調,他們都是站在第一線的宏教先鋒隊,始院、主院和首席使者辦公室是站在後方的支授部隊,尤其首席使者辦公室本身並沒有實際負荷宏教工作的壓力,可以全力來支授第一線的宏教工作。從檢討過去四個月來的工作經驗結果,今後我和秘書室各組教職同奮隨時都會到各教院堂,直接參與擴大精神療理、親和小組活動以及其他各種教院集會,希望各位同奮能接受我們作為你們中間的一員,我們當會盡一切所能從旁協助,完成你們在第一線的宏教工作。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