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天心之仁 行生生不息

體天心之仁 行生生不息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67期 » 體天心之仁 行生生不息

呂光證  1989-08-15 09:25

  在這次大專宗教生活營中,曾有學員問我什麼是宗教?是否每個人都需要宗教?一般人總認為宗教是一種心靈的寄託,然藝術、事業、嗜好也是心靈涵養之所在,因此大多數人均以為未必需要宗教,以美學、藝術、事功代替宗教似無不可,易言之,大家總認為「宗教」是失敗者的天堂,是空虛心靈的慰藉。因此成功者、心靈充實者,有必要接受宗教嗎?

  上述是一般人對宗教之看法,那位學員也是基於這種觀念提出他的質疑。那時我油然地想起了陳之藩,想起了每個教院都掛著的「天帝教之精神」。陳之藩曾說:「一件事的成功,出自於人者太多,出自於己者太少,要感謝的人太多了,因此就謝天吧!」我想這「謝天」就是宗教的基本動機,是一種感恩慈悲之心。然對帝教所倡乃言,非止於謝天,更進一步的以體天心之仁,效天心不息,我們並非止於叩首感謝 上帝或讚美 上帝,我們以天地之心為我心,所以要不斷誦誥化劫,救自己、救親人、救同胞、救世人;我們以「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為勉,效法天體運轉不懈之精神。因此我在那時明白地回答那位學員,謝天就是宗教的基本動機之一,而帝教的「體天心之仁、效天心不息」是更積極的回報大宇宙的方式,如果你感恩大地供你立足,空氣供你呼吸,五穀供你生長,那麼你當有足夠的理由懷感恩的心來回報;來祈禱誦誥,有足夠的慈悲心來化劫行善,以實際行動來表現,才是宗教的正面意義。

  這是對那位學員的回答,也是對我自己的期許。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