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無到有 由虛入盈 點滴在心頭

從無到有 由虛入盈 點滴在心頭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67期 » 從無到有 由虛入盈 點滴在心頭

楊愛玲  1989-08-15 09:30

  當我到達天極行宮時,馬上讓我受到一股前所未有的安詳與寧靜,緊接著進行報到手續,由於年紀小,大哥、大姐們特別照顧我,三點開訓典禮,由師尊主持,雖然師尊的國語聽不太懂,但卻能領會他那份熱誠與精神,而後開始第一節課,主題為「從現代生活修行」──由於現代社會拜金主義盛行,每個人忙著賺錢,致使人與人間利害衝突日漸嚴重,以致於人際關係愈來愈疏遠,也因而蒙蔽了人性善的一面,而修行正是要顯揚人性光輝面的最佳方法。

  生活即修行

  正式課程中「各宗教源流背景及影響」李子弋教授談到全世界的宗教使我們心靈有所寄託,在生活營裏我認識許多朋友,從他們的親身經驗中我學習了許多,比如說「當下即是」這句話吧!是我獲益最多的一句話。對於未來,我們儘管要懷抱著理想,但對於現在,我們更應該把握住每一分、每一秒,努力地從事每件事,宗教可提昇人類的精神文明,每個宗教無非在勸人為善,幫助需要幫助的人,在生活營中我感受到每個人間的相處非常真誠,無話不談。沒有勾心鬥角,充滿關懷感,因為我參加生活營時還不知能否考上大學,當時心情非常不穩定,大哥哥、大姐姐們知道了這件事後,十分能體諒我,關心我,告訴我放榜後要以淡然之心處之,以平常心來看待,且告訴我他們重考的經驗,讓我瞭解若不幸落榜應如何去面對重考的問題,很慶幸地自己能考上,最近接到生活營裏學友的來信祝福,心中感到的驚喜與高興,非筆墨所能適切形容。

  而且拜此次宗教生活營所賜,讓我瞭解到,宇宙萬物中,人不過是滄海一粟而已,與無窮的宇宙相比,人類是多麼的渺小與卑微,倘使我們能懷著一顆感激的心,以包容的態度,對待所接觸到的人,另外更以謙卑的胸懷去學習他人的長處,那麼這個世界豈不充滿了安祥與和平?

  道家與人生

  在此次生活營裏,安排的課程充實而具有意義。經由學員間的討論研習,成長就在無形中逐步累積:

  「道家與人生」──人要努力去開發生命,道家認為生命的真諦在於生而不有,為而不恃,長而不宰。這句話該如何解釋呢?雖然我不能全然解悟,但大體意思就是──對於他人,我們不要想佔為己有,讓他們保有獨立的個體去開拓自我,現今「養兒防老」的觀念漸漸淡薄是源於人是獨立的個體,我們要幫助他去開發生命,而不該限制他,佔有他。做每件事,要盡心去做,但不要求必定成功。收穫不應單指成果,在耕耘的過程中,所獲得的體驗,也是一大收穫。

  有緣再相聚

  在「多重人生體驗」課程中,令我記憶最深刻的就是,最後一日的心得感想報告,回想當時,小隊長說下一位就輪到我時,我的心情就開始緊張,但小隊長一直鼓勵我,把它當成一次人生體驗,上台後,我盡量地說出自己的感言,不知不覺中心情比較輕鬆,後來發覺也沒什麼好緊張的,只要保持自然,自然能夠無拘束地站在聽眾面前侃侃而談。

  在生活營中起先感到有點不自在,覺得在大哥、大姐們面前有股莫名的壓迫感,經過四天半的相處後,才知因為組員們比我年長,所經驗的事比我豐富,所看過的事物也比我多,自然觀念比我通達成熟,而我不該封閉自己,應該大方地學習別人的長處,拓展自己的視野。

  當一切活動結束時,揮別生活營中的伙伴,不知何日才能再相逢,心裏有點感傷,另一方面,卻也很慶幸自己有緣來參加,畢竟經由人與人間的相互學習,我學到許多在課本裏所學不到的知識和經驗。不知是誰說的,「是無數的交集,使我們相聚在一起」,能參加第一屆暑期宗教生活營,可說是緣份的安排。

  最後由衷地感謝生活營裏曾幫助過我的人。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