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談

大家談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72期 » 大家談

 1990-01-25 10:25

效法師尊「以教為家」的精神
發揮「帝教大家庭」的情操

  提到帝教大家庭,大家都覺得是個沒什麼好談的題目。你也許會說,同奮每一個人都應該把天帝教當作我們的大家庭,這是理所當然的事,還有什麼好談的呢?不過,我們這裡要談的卻是如何把帝教當作我們的大家庭的精神。

  常常聽說,師尊是「以教為家」、「以宇宙為家」,他是先從「以教為家」才到達「以宇宙為家」。他也常勉勵我們要以教為家,究竟如何以教為家呢?我們看一看師尊怎樣把帝教當作他的大家庭?便曉得如何去模彷他的作法。除了極少數一、兩次(去年他到高雄市掌院巡視時,因當地沒有他的臥室,便在高雄澄清湖旁的圓山大飯店住了幾夜),他平日總是住在鐳力阿道場、天極行宮或台中主院,到了出外巡視時,一定是住在各地教院。

  他現在把鐳力阿道場及天極行宮當作自己的家,但對於其他教院,絕不低於對他自己這兩個家的關心,每到一個教院,他一定會到每一個角落去看,常常注意到別人沒有留心的地方,相信每一教院的典司務都會有這樣的經驗。據師尊的家人說,師尊已有十二、三年沒有住在家裡,但他們都覺得他老人家愈來愈細心,過去在家裡,也從來不會去留意家裡任何一個角落,有些什麼東西。同時,師尊的侍從人員也說,師尊對各地教院的關心絕不低於鐳力阿道場,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

  傳統上來就,中國人多少都會有大家庭的情懷,女兒出嫁後,父母仍然會保留她原來的房間,她也依然會像過去一樣把娘家當作自己的家,甚至比過去更關懷,兒子成家立業後,仍會時常回到家裡,甚至也會比過去更關懷,這種情懷的發揚光大,便是宗教大家庭。

  我們常看到教院現有些專、兼職的教職幹部,也許他們的工作表現並不優異,但是,他們那種帝教大家庭的精神發揮都會常給我們留下極深刻的印象,雖然他們並不是管理中心的教職人員,卻對教院從上到下的內務工作熱心幫忙,好像是他本身的工作,這可以說是帝教大家庭情操發揮的極致。

  無論感悟或情緒,我們曉得都是感染而來的,希望各教院現有的帝教大家庭精神能夠感染給每一個新舊同奮,讓我們大家把帝教當作我們的大家庭,我們也是這個大家庭不可或缺的一份子!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