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佛教觀點看天帝教

從佛教觀點看天帝教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76期 » 從佛教觀點看天帝教

王光我(釋聰定)  1990-05-25 11:10

  對於一個同時具有多重宗教信仰的人而言,試圖去分別比較其中之優劣高低,似乎是很難避免卻又尷尬萬分的事情,從廣義的角度來講,一個虔誠的宗教徒,應該有「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情懷,不但對眾生,對一切宗教都應該沒有差別心,能夠兼容才能精進,否則執著人我可能淪入造業起惑,別憎生死的苦惱。

  我選擇「從佛教看天帝教」這一個題目,從一開始就在心理上產生了很大的壓力,但為了彰顯天帝教同奮救劫應元的天命與信心,雖明知此路艱難也只有全力以赴了,希望藉著這個題目的說明,能有助於天帝教同奮傳教佈道,乃至對宗教大同聖凡平等的大義有所闡揚,這才是我真正的目的,當然更期望得到大家的指正而有所啟悟!

  認知差異易起爭執

  佛教是一個容忍無爭的宗教,從釋迦牟尼佛在公元前五四三年入滅後,印度的佛教徒徑過三次大的結集而整合出完備的佛學體系,再經二千多年的承傳與演變,在中國成為兼容儒道思想,接納「祭祖、拜懺、招魂」等具有濃厚儒家慎終追遠與道家靈魂觀念的中國佛教,宋朝的永明壽禪師寫「宗鏡錄」和「萬善同歸」這兩本書,說儒、釋、道三教都是萬法歸一,歸到一個最高境界,從此三教同源的思想開始萌芽,傳到近代史更有綜合耶、回二教的五教同源之說,尤以天帝教自一九八0年奉准傳教後,廣宣天帝教教主 上帝乃宇宙唯一主宰,更使萬教歸一的說法達於最高點,但是以佛教立場而言,堅持「宇宙是無始無終的」「萬法無常」「萬法因緣生滅,非由創造而來」「沒有所謂創造萬物的主宰」等原始佛教理論及原則,卻是理所當然且又責無旁貸的事!

  說明佛教對天帝教的看法時,除了因教義認知程度上的不同,可能產生的爭執外,在小型或個人傳教的方法上也有可爭議之處,我在前面說過,佛教是一個容忍的宗教,除了慈悲的本質以外,在待人接物上特別注重謙讓與守份。以見面之禮而言,佛教徒必然雙手合十,口宣佛號。在淨土宗與禪宗相融而盛的我國,一句「阿彌陀佛」就代表著佛與愚眾生之間無盡意的親和呼號,請問天帝教同奮,我們見面時以何而開啟親和之口?

  急於渡人反生障礙

  再談我們傳教時的口氣與態度,總是巴不得一開口就把人給渡進來,於是開口應元,閉口救劫,企圖藉單方面的觀念去激發以「諸惡莫作,眾善奉行,自淨其心」為本懷的無爭無取的佛教徒的共鳴,殊不知佛教體認「緣生性空,諸法無我」的理念,認為成住壞空劫運循環是無始無終的,生生滅滅都是假相更不是任何人或神所能主宰控制的,彼此在認知的理論上既不能契入,於是我們同奮只有祭起法寶,手比天人炁功的姿勢,找個理由,希望即時來個顯化,馬上以實際行動代替理論,活捉一個原人回來,殊不知雙方沒有共識,親和力無從發揮,療理毫無效果。

  於是只有再施出回馬刀,話題一轉,談到宇宙創造主  玄穹高上帝── 天帝與佛教教主釋迦如來的定位問題上,這一個爭執了幾個世紀的問題,導源於雙方各自恪於本位,不肯退讓。一個是自始至終以佛為最高正覺,而對所謂「外道」的神,一概否認的佛教思想,一個是認為寰宇內外唯道為上,堅持以玉皇大帝為最高主宰的道家思想。其實,最高正等正覺也好,宇宙內外最高主宰也好,人間的爭論都不影響真正的格位,形而上的理體本就不是人類有限知識所能含藏,人們無知,硬是從自我的角度去觀察臆測,於是產生了偏差,對相異的意見更是一概摒之,佛教徒在這一方面的執著情懷遠非友教人士所能體會。

  佛教在人天的組織觀念裡,從羅漢道以下有三界廿八天的說法,很不幸從文字名相上來看,欲界第二天忉利天天王釋提桓因別名又稱 天帝,與天帝教的 天帝有同名之誼,但絕不可同日而語,祂在無數劫前因建廟築塔,供佛養僧而得昇天界享受福報,但畢竟只在三界之內不得離昇,從佛教看來,祂的果位本來就不高,偏偏天帝教又奉  上帝之命以 天帝之名而傳教,碰上我執而又堅持的佛教徒,當然很直覺的望文生義,把天帝教教徒所奉為宇宙道源理體,至高無上的 天帝,一股腦兒的誤栽到完全不能相提並論的欲界裡面去了,這種自我貢高的心態,不能也不必去爭論,只有理解,否則萬緒紛起永無止息。

  名相泥淖愈陷愈深

  但是我們自己檢討一下,天帝教同奮所欠缺的不也就是這種包涵容忍的心嗎?往往為了不服輸,於是,把「 無生聖母」也請了出來,說 無生聖母蘊育宇宙,乃道源之母,不說還好,這一說可是自己一頭又栽進了名相混淆的陷阱,叫你連本帶利輸個精光,原來在佛教修行的過程中,有一個果位,是小乘學的最高境界,但卻是大乘學中進入菩薩界之前必經的途徑,這個果位叫做「阿羅漢」,依據國內佛教學者對阿羅漢果有三種互補的解釋,第一個解釋叫做「殺賊」乃殺破內心之賊之謂,第二個解釋叫做「應供」,意思是可以接受人天的供養,最後一個解釋就叫做「無生」意思是了脫生死。雖仍有生死的現象,卻已不再有生死的煩惱,就成佛的過程而言,得到無生果位的阿羅漢只是進入正等正覺前的一個起步而已。

  好了,我們同奮打出的最後一張王牌,又掉進文字名相的泥淖裡動彈不得了,忘了從名相的執念裡清醒過來,於是乎,摸著鼻子,灰頭土臉的回來,失去了信心,疑惑由此而起,再也不想去和佛教徒親和,就像當年我們參加大專聯考,有人放棄了數學,只想從文史下手去求彌補一樣,這實在都是智慧不足,又自我設限,所產生的結果。

  教義著手殊途同歸

  其實,如果能從教義上去下功夫,佛教和天帝教的確有許多相互契合融通的地方,當然我們也發現些許未盡相同之處,但這所謂不同的觀點,也可能就是由於我們對宗教學術所知太有限而造成的,我們剛才談到天帝教同奮在引渡原人的過程中,往往因為操之過急,加上不懂教外人士的心理,而造成對方意識上的反彈或學理上的詰難,都是宏教佈道上的障礙,除了態度與方法上應做考量和變通外,我想從基本教義上提供幾項心得,給大家參考或許對往後與佛教人士的溝通上稍有幫助!

  首先我們談談人的生命來源,請大家回想一下我們的教義「新境界」第三十五頁,對生命的來源所作的說明:生命之來源,必須宇宙間兩種基本質素之調和,這兩種基本質素就是帶陰電之電子與帶陽電之和子。當宇宙大地混沌之初,此種纖維(微)之物質(質素),即已存在洪大之液體中,而為前一個旋和系之遺留物。這兩點是新境界裡面對生命來源所作的記載。

  現在讓我就佛教學說裡面對人的生命來源作一些介紹:佛教思想的特點之一就是業力的觀念,業有善惡之分,當然我們很直接的就會聯想到我們所講的和子與電子對善業和惡業的相應性,不過我特別要提出來的是人的來源的問題,在佛教講人不是被創造的,也不是演進而來的,人是在劫初的時候,從三界中色界的光音天,依福報的小大而先後下降於塵世的,先從地獄、惡鬼、畜牲乃至阿修羅而至人天六道俱現,當然這一切生滅不絕的現象,都是無始無終的輪迴中進行著的。

  人所從來的光音天在三界中屬色界,其下有欲界六個天,其上有無色界四個天,光音天只是色界十八天之中的第六天,這一箇光音天是在大地遭到火劫的時候,給那些有功德而能在劫後餘生的性靈棲止用的,當火劫過後,從光音天起金色之雲,而注大洪雨以造其以下各世界,當其下世界形成後,此天福薄或福緣盡者漸次下生,以至各界俱足。

  說到這裡,大家不妨思考一下,佛經中的火劫和我們日常所談的核劫,是不是相同,能夠到達光音天的是肉身還是性靈?從光音天下來,又能和合生化而成六道眾生的,又是甚麼樣的成分質素?經上所說的「起金色之雲而造大洪雨」和我們教義上所說「充滿洪大之液體」是否有異曲同功之妙?

  萬法歸一宗教大同

  根據天帝教「應元卅二天之組織與權責概況」一書的記載,在卅二天中的第七天,鸞鳴天,位在氣天,超出地球同溫層,必須具有超越地球引力範圍以上熱準的性靈才能到達,也才能免於核(火)劫而有回生的能力,那麼佛教和天帝教所敘述的是不是同一個事實?

  本來,宗教學理是不適合也不必相互比較的,譬如有人拿一個碗和一只茶杯,對著人問:這碗的碗口和茶杯的杯口那一個比較圓?各位同奮!這是無從比較的,因為圓本身就是一個極致,既然都是圓,那就不必比了。只可惜我們是凡人,無明未滅,我執不斷,於是人人自己劃了一個圈,把自己限在裡面,而自以為這就是天下,這就是至圓,殊不知,把碗打破,圓沒有了,把茶杯打破,圓沒有了,先前的爭執變得毫無意義,所有的圓和宇宙合而為一,這種觀念才是宗教本懷。所以我建議帝教同奮,先充實聖凡平等、宗教大同的理念,儘管內心裡面自覺有再好再新的教理也不要想去勉強壓抑別人或強迫別人接受,佛教有一個說法:「萬物隨緣。」如果強迫他人屈從你的意圖,你必須負擔他的業果,要懂得謙虛和接受別人的理念,這才是一個真正以宇宙為家的天帝教同奮的胸懷和做法。

  經過剛才的說明之後,大家在萬法歸一、宗教大同的觀念都有了初步認識,我想再藉著師尊講過的「在其他有智慧生物的星球上,也有天帝教,也有 首席使者」以及釋迦如來佛所講的「我於餘國作佛,更有異名」,這兩段話給大家做參考,我不是要大家去比較,我希望大家去想想,從無始無終的宇宙歷史,看看能不能體會出宇宙無盡的圓和源的道理,在思考之前,不妨翻開教綱,仔細看看道統衍流第十三代和五十三代的的承傳關係,紅塵世界之外,另有一片無邊的天地!

  修持法門得天獨厚

  在講過了基本教義之後,我必須再談談在一個佛教徒的眼中,天帝教的修行法門,給我們甚麼樣的感覺,當然從修行的方法來講,誦經、持咒、打坐、佈施、持戒,這都近乎相同,但就修行的歷程而言,就有很大的差別。最大的不同在於天帝教教徒好像都得天獨厚,福報特別大,譬如法技的傳授,這在別的宗教,要不是不傳,就是根本沒有這回事。而天帝教教徒卻可以先從師尊手上先行受領再去煅煉培養,這種先得到果再去進修補強的方法,如同所謂的「調靈調體」乃至「封靈賜爵」一樣,讓友教人士感到莫測高深。

  至於其他如「不必剃度而能修天人合一」,「不待具足諸戒而能體天行道」等種種方便法門,均已超越傳統宗教的修行濟世程序,尤其天帝教在近十年的奮鬥中,所展現出來對世界和平努力的成果與顯化,更遠遠的超過了一般宗教的能力範圍之外。有時我也會想:天帝教到底是一個甚麼樣的宗教,佛教講業力,講輪迴,而天帝教呢?似乎各教有的,它都有了,但卻有一項更特出,那就是「時代使命」,或許就是這種使命的需要,而使得天帝教的修行法門有別於各傳統宗教的模式。

  各位同奮,如果認為我所講的是事實,那麼我更要建議大家,好好珍惜天帝教的修行方法,不要成了宗教界的紈袴子弟──徒有顯赫家世和大好前程,卻只知享福而不思精進;更不要成了天上人間的敗壞菩薩─雖然慈悲心切,卻智慧不足,又堅持自我,不知努力,徒然辜負上天一片苦心,套一句佛教的講法「理、事雙全才是成佛法門」,如果「理」─明心見性之學,有所未覺「事」──培功立德之舉,有所未成,則福慧未足,終難成就救劫大願。

  言盡於此,期待大家的指正和建議!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