廿字真言故事集

廿字真言故事集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79期 » 廿字真言故事集

湯賢萱  1990-08-25 10:40

  談廉

  「廉」有兩種意義一種是指「價廉」,就是指商品的售價不貴,很便宜。另一種是指「廉潔」,就是不拿不該得的財物。本文所談的是廉潔的廉。

  先總統 蔣公解釋「廉」為「清清白白的辨別」。能夠清白的辨別就能公私分明,明辨是非,對於不義之財也就能夠無動於衷,而不會以不正當的手段設法去取得了。

  由於廉潔的人,一向奉公守法,知道錢財是辛苦賺來的,得之不易,生活自然而然刻苦儉約,不致於揮霍浪費,所以「廉」進一步的解釋為「實實在在的節約」。

  從上面的解釋,我們可以知道,廉潔能使人生活節儉刻苦,為人正直無私,做人做事有原則、有操守,不取非分之財,不做非法之事,因此「廉」是「節、儉、公、正」的根本。「廉」字做不好,其它也跟著做不好了。

  廉潔的人是社會的正氣,國家的棟樑,他能改正不良的風氣,樹立廉能有為的政府,因此廉潔是好國民應守的大節操,也是做人的基本條件。

  一個不廉潔的人,他心術不正,為了金錢財物,可以不擇手段,該拿的當然拿,不該拿的也想法子爭取,因得來太輕鬆,養成了奢侈浪費的惡習,最後只有自取災禍。甚至有的人,不惜以身試法,作奸犯科而觸蹈法網。做官的人,如果不廉潔,必會貪污枉法,使得政治腐敗;社會上,如果人人不廉潔,就會產生鉤心鬥角,你爭我奪的混亂局面了。

  現在社會風氣敗壞,人心險惡,就是不守廉潔,缺乏公德的人太多的緣故。小朋友們將來都是社會的中堅分子,應該從小培養,廉潔的美德,由儀容、環境的整潔做起,再進而養成廉潔的個性,不貪小便宜,不隨便拿別人的東西,也不以財物賄賂別人,生活淳樸節儉,做事公正勤勉,做一個清清白白而明辨是非的好兒童。

故事舉例:

  (一)拾金不昧的葉澄衷

  清道光時,上海有一個名叫葉澄衷的人,家裏非常貧困,在黃浦江靠搖船為生。達對岸之後,匆匆的上岸離去,遺下了一個皮包。葉澄衷打開皮包,發現皮包內有很多錢,以及一些文件。澄衷心想:

  「遺失這個皮包的外國人,當他發現皮包不見後,不知會有多著急,我又無法把這皮包送還給他,不如我在江邊一直等下去,等他來找再還給他。」

  於是,他就站在江邊等候。約一個多小時後,才看見外國人匆匆忙忙的趕來,澄衷立刻迎上前去問他:

  「先生,你是不是遺失一個皮包,請跟我一同回到船上來。」

  到了船上,問明是原失主之後,澄衷就把皮包連同財物全數奉還。

  外國人很感激他的誠實廉潔,就拿了一筆豐厚的謝禮給他,但是澄衷堅持不肯接受。外國人心存感激,卻又無以為報,特地介紹他到哈同洋行當「傳達」,後來由於澄衷的勤勞節儉,為人謹慎廉明,升為「買辦」,慢慢的成為地方上的巨富了。在他老年時還創辦了一所澄衷中學呢!

  各位小朋友,由於葉澄衷不取非分之財的廉潔操守,才能成為地方上的首富,所謂「種瓜得瓜」、「善有善報」,真是一點都不假。此外,他在老年時,能夠興辦中學,為社會貢獻一己之心力,以回餽社會,更值得我們敬佩與效法。

  (二)公正廉明的楊震

  楊震,東漢人,字伯起,弘農郡華陰縣(今陝西華陰縣東南)人。

  他年輕的時候,非常好學,對於經書研究得相當透澈,深受大家的推祟,而稱他為「關西孔子」。

  楊震長年客居外鄉,以教書為志向,官府多次徵召他做官,他都拒絕了。朋友勸告他,他也沒有接受。

  有一天,楊震在講課時,忽然有一隻鸛鳥銜了三條鱣魚,飛到講堂前,這時大家都驚住了,一致認為是祥瑞的徵兆,其中有一人告訴楊震說:

  「鱣魚的樣子像蛇,這是大夫服飾上的紋繡,有三條是表示您從此要發達了。」

  果然,楊震年滿五十歲時,他在客居的州郡擔任官職。升遷四次,位至荊州刺史,不久又轉為東萊郡太守,在他前往東萊郡接任新職時,途經昌邑縣,昌邑縣令王密,是他在荊州刺史內所推薦的茂才(就是秀才),王密很感激楊震的提拔,就在半夜裏,帶了十斤黃金到楊震家裏。楊震說:

  「我知道你是有才能的人,才推薦你,難道你不知道老朋友的為人嗎?」

  王密說:

  「三更半夜不會有人知道的,請你收下吧!」

  楊震很生氣的說:

  「天知、地知、你知、我知,怎麼說是沒人知道呢!」王密很慚愧的走了。

  楊震從政期間,公正廉明,從不私下接見造訪的客人,家裏吃的都是粗茶淡飯。子孫出門也以步行代替車馬。

  東漢安帝延光二年,楊震代理太尉劉愷的職務,安帝的舅舅耿寶推薦中常侍李閏的哥哥給楊震,楊震不肯任用。他說:

  「如果朝廷要徵召賢才為官,一定會有命令下達,所以我不能只憑你的一句話就任用他。」

  皇后的哥哥閻顯也曾經推薦他的親信給楊震,也被楊震回絕了。司空劉授聽到這兩件事之後,立刻就任用了這兩人,如此一來,楊震的廉正反而被人怨恨在心了。

  東漢的政治,從和帝之後,一直很亂,朝廷內都烏煙瘴氣,楊震數次勸諫皇上,但是皇上都不接納,反而由於他的正直不阿,遭到別人怨恨,經常設計陷害他,最後楊震不幸死於奸人手中。

  楊震死後,他廉潔的操守一傳十,十傳百,於是,後人建了「四知廟」來紀念他。

  各位小朋友!楊震能守「天知、地知、你知、我知」四知之戒」,不收受賄賂,不畏懼惡勢力,生活勤儉樸實,實在是目前一般官員最佳的表率。他的高風亮節,不逢迎諂媚的高尚品德,贏得後世人一致的推崇。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