宇宙真道研習營五日記

宇宙真道研習營五日記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80期 » 宇宙真道研習營五日記

熊敏晨  1990-09-25 09:50

  八月五日

  由於第一天原上課地點由師大綜合大樓調動至教育大樓,儘管標示牌己張貼妥當,仍有部份報名同學及社會人士誤闖原址而使報到時間順延,而再三確認必定參加的學員卻將近三分之一無故缺席,由於星期日緣故,旁聽席上反倒高朋滿座,形成前頭座位稀落冷清,後面卻十分熱鬧的奇異現象。

  第一堂課是「我對大宇宙架構的了解──從宇宙高次元訊息談起,」由本教天人親和院長楊光贊醫師主講。光贊同奮將宇宙分為無形及有形的宇宙,整場演講即是架構在剖析縱斷面的無形宇宙觀上,他認為無形宇宙是種無時空限制,超次元的境界,它是以心能修煉的方式突破阻礙,可以無限擴充及延伸。楊醫師強調,人若是在紅塵濁世上隨意消耗能量,自我侷限在感官肉身感觸中,性靈將永遠無法提昇到了解大宇宙架構的程度,唯有透過「靜」──靜中涵泳體會,並經過特殊鍛煉,才會發揮潛能,甚至影響整個宇宙振動頻率。而「煩惱是智慧之根」,懷有大地蒼生的博愛情操及憂患意識,才能突破智慧,上達天人合一妙境。

  這一堂課對一些理工科班出身的學員衝擊頗大,因為與其認知理念差距不小,然而這也成為促使他們留下去挖掘深層內涵的動機。

  下午第一堂課由紅心字會台灣省分會理事長林光持同奮主講「以人體研究探索宇宙內涵」。林醫師以西德烏茲堡大學醫學博士的專業學養談論這門課,他客觀闡述人的來源及組成成份,另在探究「何謂人的本質」中談及醫師宣佈人體死亡時擁有判決權,然而對於性靈的進出與歸向卻始終莫名所以,而在討論人體特殊生理現象及異類接觸的例證中,歸結目前尚有許多超醫學層次的深奧範圍正不斷呈現難解局面,只有結合科學、神學及哲學才是未來探索方向。最後林醫師肯定人在宇宙中的定位,是協助上蒼的執行者,萬物中的佼佼者,人是擁有神性、獸性、人性的多棲性性靈生物,他以為,人只要經過精勤奮鬥,即可達到與神相同果位。學員們對於靈體醫學、催眠、人體現象及天帝教都有相當興趣及疑惑,林醫師亦不厭其煩的作答。

  楊醫師的「氣息相關天人合一」是八月五日最後一堂課,學員經過上午的聽講已能習慣楊醫師獨特的台灣國語及略帶含糊的音調。他表示,「人」頂天立地,是純良導電體凡是透過修煉突破可以成就一切種智,宇宙缺乏有情人類即無情,但是人若耽於放逸忘卻天地,即辜負了宇宙創造的意義。他認為平常心即是道,「心不通,做人不懂有何用?」這句話更是彰顯一般人捨本逐末,一昧妄求神通及修行層次,卻忽略那顆本心的純淨。

  楊醫師為增強學員們感應信心,特地發功並要在場人士靜心閉目,放鬆筋骨及情緒,約十分鐘左右,大家的感受各有不同,諸如感覺到腰疼、胸口緊繃、頭發脹、四肢發熱以及頭不由自主大幅擺動等各種現象不一而足,另有較特異的學員是感到天河水直流,打嗝不斷及有幻覺呈現,楊醫師一一就身體各部位氣脈不通肇因的各種反應做解說,楊醫師並鼓勵大家時時以「我沒有明天」的拚命奮鬥精神,為天下蒼生盡己心力。

  晚上安排活動是參觀中華民國宗教哲學研究社及天帝教始院,另有楊醫師的雙向溝通親和座談,學員參與意願十分踴躍,然而一方面因學員抵達較預定時間早,一方面工作人員調度不妥,致使原本預定十分鐘的宗哲社歷史簡介宣告流產,只得匆勿在一樓平等堂行三鞠躬禮便直上三樓大同堂,輪流分批入聖殿參觀,由道務中心同奮熱誠的為大家解釋著正進行會禱的各種儀式含意,只見學員們頻頻頷首並認真的與之探討內心疑惑。有些人則站立在後觀禮,感染了莊嚴肅穆的氣氛,神情亦隨之肅然起敬。

  八月六日

  八月六日由宗哲社常務理事、淡江大學國際事務與戰略研究所李子弋教授(維生樞機使者)針對「科學、哲學、神學的關聯性」作精闢的闡釋,他認為,哲學是運用思辨方式來突破思維的有限性,它必須以科學帶領我們超越已知範疇,通過驗證方法,慢慢擴大人類生活領域,而凡是人類無法用知識或科學方式來理解,亦即不可知的東西,都交給神學來處理,它必須以親身感受去體會其存在價值。這堂課羸得滿堂彩,李教授對於三者個別性及關聯性的詮釋,令學員們對於科學、哲學、神學完整統合的概念架構,有了深刻的認識。

  接著由台灣大學電機系「人體電磁學」教授馬志欽先生,主講「電磁與生命」,他除了以科學觀點作理性數據的分析外,並運用哲理及宗教觀念來說明,馬教授認為電磁學包含範圍極廣泛,而且無所不在,凡是分子以上的世界均由電磁力控制,甚至人的生命現象亦如是。馬教授本身定期在科學月刊開闢專欄──通思集,以「主宰生命的人體電之謎」為主題,發表過二十餘篇文章,可想而知這堂課內涵的豐富性。

  接下來的課,由遠東紡織新埔化纖總廠廠長張立德先生帶領學員進入宇宙本體之探索──心是什麼?張廠長本身畢業於中原理工學院化工系,曾拜師學習宗教理念及修行法門達十年之久,他認為諸如道、佛、儒等古老宗教與現代科學有相互融通之處,曾前後花了約廿年時間寫下論著「心、物、能一元論」。

  張廠長表示,「心」是抽象的,不能以其具有知、情、意等功能來描述其內涵,他認為肉體的心會死亡,心靈卻有永恆存在的生命,若人能夠了解心靈的真實面貌就是整體性時,則能夠無窮開發其豐盈價值,而當一個人在為自己前途汲汲營營時,仍能時時思慮如何為社會、國家、全世界盡己全力,則這顆心與原來本性(整體性)相去不遠矣。

  晚上八點繼續由張廠長在始院大同堂與學員探討問題,他溫文儒雅的談吐,知無不言,言無不盡的誠懇,精練豐碩的解答,頗獲學員們的好評。

  八月七日

  八月七日早上第一堂課,是師範大學物理系陳文典教授講述「由近代物理概念的革新看科學思想的本質」。陳教授表示,這堂課純粹站在科學角度,以科學思維來作講演的基礎,而「存在一客觀的自然事象,可做為驗證的公準」,即是科學思維的基本理念。陳教授列舉多項淺顯生動風趣又具生活化的譬喻,並自然清晰地融入講授的理念中,陳教授除了分析科學理論典範來觀測科學思維的特性外,並講解建構科學理論的幾個基本原則以糾正學員謬誤概念,最後並強調基本的科學態度便是求真的精神。一個半小時的講授似乎略嫌太短,學員們爭先恐後的舉手發問,下課時間被迫一延再延,學員們最後索性重重圍繞著陳教授,熱切溝通探討,一直到下午一點半,陳教授唯恐耽誤下堂課才離去。

  「以實際超能力感受的大宇宙自然法則」,由世界氣功科學研究聯合會副會長吳錫銘先生娓娓道來,他認為超能力其實是內在潛能及本能加以適度開發的結果,一般人腦部細胞只要多運用百分之二,即能啟發其智慧能力,但因人本身心障礙較難突破,如果能全部突破,即使不強求亦可通。吳先生在演講中十分肯定宗教教化人心、啟迪靈智的功能,他並強調宗教與科學必須相輔相成,否則均易失之偏頗。

  「靜心靜坐傳習」是特別安排讓學員能夠一窺靜坐堂奧的課程,由本教指導靜心靜坐要領有豐富經驗的劉光準同奮前來講授,除了學習靜坐應注意的要項外,上下坐前後的步驟,光準同奮均予以詳細的解說,務求確實無誤。另外當場讓學員實習小坐二十分鐘,並調整坐姿,短短時間中,有人感覺全身發熱,流汗或發麻現象,亦有人初習靜坐緊張過度而強自憋氣,在默誦廿字真言的速度上與呼吸衝突,經過疏導才放鬆下來,整個過程大致良好,多數人均能專注凝神潛心靜坐。

  晚上為進一步引導有興趣的人士了解靜坐的進階層次,特別由光準同奮在始院大同堂正式介紹正宗靜坐之精要,在一個鐘頭內濃縮精華傾囊相授。接下來將到場學員分成三組親和,並由教院輔導同奮適時地灌輸宗教正確信念,大夥敞開心扉,毫無拘束的暢談,拉近了彼此的心靈距離。

  八月八日

  八月八日由徐光陽同奮主講「以靜坐開發人體高度潛能」,光陽同奮希望學員首先開放思考空間,多運用想像力,切勿自我束縛,他表示,人體潛能除了由開發潛在意識(內在的偉大智慧)及潛在能力(不斷靜坐提昇層次)兩種途徑來開發外,另外還須善加珍惜人體高度生命潛能,不論開發與節用均須兼顧並重,以免浪費生命能量。

  下午第一堂,由台北醫學院人哲社社長郭光齋同奮與學員探討「近代靈魂學的科學研究」,他以開放客觀的角度來探究這個主題,並提出有關靈魂學及生命現象的科學報告,另外列舉二十多本參考書目讓有興趣學員參研,最後則歸結於人必須具備全體性及整體性,小我終將是必須與大我合而為一。

  「大宇宙內涵──心物一元二用論」這堂課又是由張立德廠長主講,他表示,宇宙是由心、物、能三樣基本物質構成,因為「能」絕非心靈或物質可以取代地位,所以必須獨立出來與心、物並列,他認為宇宙起始於大爆炸之初,其創生及演變當中會產生光子發展成能量系列,微中子發展成物質系列,而心靈系列則由靈子逐步衍生而成,在超時空狀態下,「心」永具有整體性,「物」則具有個別性,「能」便具有流通性,這是顛撲不破的真理。課程在融含著圓通無礙,發人省思的佛理,和科學理論的嚴謹概括中穿梭,最後張廠長再度鼓勵大家要腳踏實地,以真心的具體表現為社會大眾造福。

  晚上是各小組把握時機親和溝通最後一晚,大部份組與組間都相互聯誼,由小組長挑選同奮家或其他親和地點,大家都希望卯足勁在感性之夜能引領有緣學員加入帝教奮鬥行列。

  八月九日

  八月九日早上由中央大學物理與天文研究所孫維新副教授講授「近代天文物理最新研究與未來展望」,孫副教授首先表示,科學家在探討天文學及天文物理時並非一定要尋找宇宙間的真理,而只是盡其所能的去認知及解釋人們所觀測的事實,接下來,他條理分明的陳述從西元前三千年以神創造世界的古典宇宙理論,以及歷代以來科學家不斷殫精竭慮以觀測到的宇宙各種現象,逐漸推翻原來不夠審慎的立場,而在八0年代初期產生了「暴漲宇宙論」,這個學說適切地解釋宇宙間各種觀測到的現象,影響頗鉅。孫副教授深入淺出的內容並輔以幻燈機教材說明,在場學員個個聽得入神,收獲不少。

  「振動頻率與多向度時空理論的新思路與應用」這堂課原定安排成大航空與太空研究所高光際副教授演講,因他臨時有事,改由其高徒呂光證同奮前來作分析報告。光證同奮首先解釋振動頻率與向度時空的特性,接著由這兩方面延伸談及宇宙的架構,宇宙磁能功能以及生命的究竟。光證同奮除了以其專業科學知識提出完整性的概念外,還將生命現象、修煉理論及實踐方法與現今宇宙觀相對應,他謙卑踏實,真誠懇切的態度,以及頗具大將之風的表現,令學員們大為激賞。

  壓軸的課程,是巨光膺副教授主講的「宇宙高次元訊息對人類未來走向的啟發」。他先從哲學、科學、神學的角度整合探討宇宙架構的基本認識,推演到人類宇宙意識的發展,進而探討宗教存在的重要性,並詮釋宇宙高次元訊息的主要涵意,最後,光膺同奮表示我們應體悟宇宙訊息,建立人類新的宇宙意識,以迎接新時代來臨。

  當天晚上,再安排十餘名學員舉行皈師典禮,研習營全部告一段落。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