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鬥與生活

奮鬥與生活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81期 » 奮鬥與生活

洪敏釋  1990-10-25 10:25

台北市掌院洪敏釋

  容我做一個簡單的自我介紹,我是民國七十五年九月皈宗同時參加坤七期靜坐班,道號敏釋,解釋的釋,釋懷的釋,記得賜道號那天,師尊對我說:「妳要把生死和感情釋懷。」我想每一個人在嚥下最後一口氣的時候,都必須要把生死和感情釋懷的,不是嗎?

  今天,我要說的題目是「奮鬥與生活」。為什麼要定名為「奮鬥與生活」,因為一來我沒有宗教素養,不會引經據典,二來,從沒有感應,我想我說的,也只有親和工作的體驗及我的兒女。

  我有一個女兒一個兒子,參加靜坐班時女兒國中二年級,兒子國小二年級,每到星期六就叫女兒下課後帶著弟弟從永和坐車到士林外婆家,星期天,我從台中回來再去接他們,剛開始三、四個星期,我母親非常不能適應,每次我去接孩子,她說:「那有女人信教信得孩子都不管的。」而我呢?糊裡糊塗的去台中,又糊裡糊塗回台北,雖不曾有退轉的心,卻也不知道自己在信什麼,直到賜法技那天,看著師尊無分別心,很專注的在賜法技的神態,我感動得哭了,當時心裡有一個聲音在吶喊「我只是一個平凡的人,對國家、社會、眾生,從不曾有過什麼奉獻, 上帝非但沒有捨棄我,還賜我這麼多法寶,我還有什麼不滿足,還要爭什麼?」退到後面,望著手心,淚滴到上面,我知道那是由衷的,感恩的淚,長這麼大,才懂得感恩,也是第一次嚐到法喜。

  不要怕發願

  敏齊說:她不小心在師尊面前發了願,「願生生世世效忠 上帝」,我想很多同奮有同樣的經驗,我就經常在誦誥時觀想師尊,一想到師尊那麼大年紀,那麼辛苦,那麼偉大的願力,就在心裡暗暗承諾:「師尊!您放心,雖然我只是一顆小小的螺絲釘,但是,我願盡螺絲釘的本份,把工作做好。」就這樣我在教院做了兩年的親和工作,所以,我要告訴各位,只要發願就有力量,我從完全不知道什麼叫親和工作,到現在,將近兩年,做得並不好,但盡力在做,其實,這不是我的能力,而是上天加持給我的力量,否則,我和敏齊兩個人如何能扛得起這麼大一個教院的最前線的工作。

  所以說,不要怕發願,只要發願就能了願。嚴格的說:「收穫最多的是我自己。」往往在和同奮親和的時候,對方的一句話,或一個動作,都能讓我有所體悟,在聽同奮傾吐心裡的煩惱時,也能讓我反觀內心,時時警惕自己,不可犯同樣的錯誤,同時感謝 上帝,幸好我沒有那些煩惱,這就是 上帝給我的最好的回報,更能夠隨機渡人,所以在這裡希望有更多發心的同奮,加入親和的工作,實際體驗。

  兩難的習題

  常有坤道同奮問我:「妳白天在教院工作,晚上又要出去親和,孩子怎麼辦?家怎麼處理?」我想這是有心要奮鬥的坤道同奮比較困擾的一個問題。現在,我就把這兩年來的親身體驗說出來,給各位做個參考。

  記得剛接這個工作時,一切都在摸索中,並沒有一個模式可供參考,一星期排兩個晚上親和,如果再碰上教內開會,很可能一星期就有三、四個晚上「媽媽不回家吃晚飯」,那時候,除了忙和累,倒不曾覺得孩子回來有什麼異樣,直到有一天,我提早了半個鐘頭回家,五點多了,仍不見孩子回來,我就先做飯,可是,六點多了,還不見人影,這時,我心裡開始急,打電話問同學,都說不知道,問老師,老師說:「沒有喔!學校裡已經沒有孩子了。」

  我開始害怕,因為,那天早上他起晚了,我說了他幾句,我不知道他是不是會因此離家出走,如果,孩子不見了,怎麼辦,當時,我心裡除了急,就是不安、恐懼和自責,正在這時,電鈴響了,我一開門,孩子見到我淚流滿面,嚇得兩手直搖,「媽媽,我車票掉了,我走路回來」,看到孩子的表情,心裡更加難過,慚愧。

  晚上,我反覆思考一些問題,什麼是修行?修行就是要修正內心中不安、不平、不滿、怨恨、嫉妒等黑暗想法,而後身體力行,發出積極的,樂觀的,慈悲的光明的意念,可是,今天我所給孩子的卻是不平、不安、不滿、恐懼等黑暗的想法,我一天到晚和同奮親和,可曾好好照顧自己的孩子,我這算是修行嗎?那麼我該如何調整自己的腳步,既能把家安頓好,又能參予教院的工作,如何讓孩子認同我的工作、我的宗教信仰?

  自己的天空

  經過反覆思考,找了一個機會,我就和兩個孩子以聊天方式問他們:「你們對我現在的工作及工作時間,有沒有什麼要媽媽來和你們配合的。」我兒子說:「我希望妳能每天晚上在家陪我。」孩子道出了他的心聲,我說:「好,明天我去和敏克阿姨商量,以後不必要開的會,儘量不參加,一星期頂多兩個晚上親和或開會,其他時間在家陪你。」

  但是,我告訴他們:「你們現在奮鬥的目標是把書讀好,而媽媽是要在自己還有體力、能力的時候多奮鬥,才能完成這一趟人生之旅的義務和責任,如果媽媽現在就只照顧你們,不參予教院工作,不奮鬥,等到你們長大了,有自己的天空,有自己的家庭、事業時,相對的,媽媽老了,已經沒體力、能力奮鬥,對世俗的事又放不下,是不是反變成你們的累贅,我想我們應該各自向自己的目標去努力,看看誰的成績最好。」

  從那次以後,我就經常拿一些較容易懂的聖訓給他們看,或轉訴一些師尊的話給他們聽,慢慢的灌輸一些天帝教保台護國的精神,孩子在無意中也培養了對國家社會的一份憂患意識。譬如,在縣市長選舉期間,看到電視報導南部有暴動,他們會叫我趕快去誦誥,因為,他們已經認同誦誥可以化劫,也認同天帝教保台護國的力量;天安門事件發生後,姊弟兩個都去參加中正紀念堂前的默哀靜坐,因為他們能感同身受,明白國家對個人的重要,雖然,不是刻意的,但是,我很高興,我的孩子慢慢的能發揮正氣力量及愛國情操。

  所以肯發心的坤道同奮,不要因為有孩子就捨棄奮鬥的機會,可以安排孩子上學的時間到教院來,不要貪多,三、五百聲皇誥,或做些教內服務工作都可以;如果,是孩子還小的,也不要急,在家裡做好四門功課,只要信心,道心不退轉,行、住、坐、臥都是修行。

  其實,為人父母的可以從自己在教育孩子的時候得到一些啟示,為人父母最常對孩子說的話就是「讀書可不是讀我的,好好用功,將來受用的是你不是我」,仔細想想唸誥唸誰的,做四門功課做誰的,打坐是為了誰,為了師尊嗎?既然不是,為什麼一直在蹉跎時間,不肯用功、精進,師尊的心與嚴父慈母的心有什麼兩樣,他老人家恨鐵不成鋼,才要批那麼多皇誥,才要督促大家做四門功課和打坐,有一句話說「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如果,大家能將心比心,多想想師尊的慈懷,相信每個人都會勇猛精進的,所以,我要告訴各位,人道固然要盡,不妨忙裡偷閒,不要荒廢了該做的功課。

  相敬如禮佛

  從去年下半年起,我們就發現一個蠻奇怪的現象,星期三的親和集會,乾道比坤道出席的多,為什麼?是因為坤道要忙家務事要陪孩子做功課,以致只有乾道一個人來嗎?同時我們也時有所聞,即使是夫婦雙修的,也會因為一方奉獻過多的時間給教院,而讓另一方心裡不愉快。

  記得曾有一位坤道同奮對我說:「以前我們夫妻還沒參加靜坐,每天吃完晚飯不是去逛夜市,就是看電視,自從參加靜坐班後,吃完晚飯,我們一起做家事,一起到教院唸誥,晚上互相提醒要練法技要打坐,生活有了目標,家庭氣氛更加和樂。」

  俗語說:「百年修得同船渡,千年修得共枕眠。」能成為夫妻是多麼深的緣份,能成為帝教同修的夫婦,更是幾輩子修來的福。佛陀說「眾生皆佛」,如果,今天不論是先生或太太都能以禮敬佛的心來對待對方,先生要到教院之前,先幫太太把家事處理好,然後一起來奮鬥,太太是不是就很高興,也不排斥教院;而做太太的,如果,先生是一個很奮鬥的人,太太是不是就很高興,也不排斥教院,而做太太的,如果,先生是一個很奮鬥的人,您也不妨換個角度這樣想「我就先讓他沒有後顧之憂,好好修持,等孩子長大一些,以他的境界,說不定還可以幫助我精進,相信他如果成道,也一定會幫助我」。就這樣,以禮佛的心來禮敬您的先生,大家共同來完成這一世了緣了願的任務吧!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