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寶盆

聚寶盆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81期 » 聚寶盆

趙敏駕  1990-10-25 10:30

台北市掌院趙敏駕

  前些日子,養了幾株攀爬的萬年青。其中一小株根部爛了,但前端葉子卻是那群中最鮮嫩嬌綠的,當時覺得可惜,於是把剩下部份再栽在土裏。一週內看它由鮮綠而黃綠而後頹然倒地,起初四天,還支持得很好,嬌嫩依舊,後三天變化快速,過個週末,它就癱在那兒。

  常聽人說,萬年青這種植物很具生機,心想沒根植物也許因為生命力強軔會再活過來,可能是這回用的方法不對,季節不對,或是我們都共同努力過,但因時機太晚而無法配合吧!

  這件事讓人聯想到現在的中國人,我們的「老根」在那兒?前幾天有位朋友說:「現在的大專生氣質幼稚,不夠成熟,易受誘惑。」他們是在什麼樣的社會環境下成長?他們是否真有「自己的」判斷力?還是受大眾媒體報導所左右?在今天這樣一個資訊氾濫的社會中,卻往往逐漸地,遺忘了古早古早先人所留給我們豐盛文化資產,豐富的先進科技理論。

  有位大學教授曾說在他研究科學的歷程中發現,西方人科技有進步,而現代中國人的腦筋卻比不上古代中國人。很多西方科學研究結果,到最後都與中國古哲所講道理不謀而合,我們的老祖宗早就探究到宇宙的自然法則,人生的究竟,進而將精華濃縮在中華文化溶入了生活。

  現代,歐美各國已了解許多珍貴的中華文化資產寶藏,他們很努力的學習、研究,反觀中國人呢?我們自己呢?棄之若敝屨,卻還一窩蜂地歐化,東洋化,好像無根的蘭花,根都沒了,何談再現生機呢?

  若今日能將西方研究科學的實証精神與態度,拿來探討中華文化,發揚中華文化,把老祖宗智慧結晶運用到現代生活裡,相信我們對世界的貢獻會更大,中國人才有前途,才能再現文化生機生意繁茂。

  我們的時間不多,大夥兒要快快開始行,從讀書充實,互相討論研究,將心得落實生活開始。這時代是靠許多小小的小我共同凝聚推展的,聚沙成塔,大家不要妄自菲薄,雖然我們慢了些,現在開始做還來得及,中國人是很聰明很有頭腦的,祇是有時候忘記運用我們的智慧,中華文化這個「聚寶盆」,大家趕緊把精神精力放進去,它不會讓我們失望的。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