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初院親和集會嶄新出擊

彰化縣初院親和集會嶄新出擊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82期 » 彰化縣初院親和集會嶄新出擊

施光旅  1990-11-25 09:45

內容精彩 生動活潑

彰化縣初院施光旅

  親和集會內容的充實與生動,一直是教務中心各同奮所努力追求的目標。如何辦好親和集會,首先要從內容的充實與節目的生動著手。彰化縣初院在三教長及各中心執事各職司人員新舊任交替,宣誓就職後馬上召開各中心副執事以上聯合會議,由參教長王光增同奮主持,強調此次人事佈局的公開化,未來的管理邁向企業化,而領導的方式以分層負責共同領導的民主化推動初院各層次的工作。於是教務中心會議時,執事楊光國同奮首重親和集會的妥善安排,並以充實演講內容與節目調配的力求生動列為第一要務,務期達到提高同奮自動參加親和集會的意願,進而讓每位同奮對親和集會內容的再充實與不斷的改進提供心力,奉獻智慧,將親和集會的成敗視為人人都應負有一份責任與義務的份內之事,而樂於自動參與。果真如此,就已達到親和集會的最高目標了。

  四大單元 靈活運用

  在分工合作,集思廣益後,初步擬訂試辦大綱如下:

一、教義與經典的探討:凡對寶誥、三本真經、教義有研究心得的同奮,踴躍提出心得報告。

二、專題演講:聘請各級教院資深同奮蒞臨初院專題演講並錄音拷貝,供同奮購買或借聽。

三、大家談:

  1、以座談會方式,談個人感應介紹自己,以拉近新同奮的距離,增加親和力。

  2、以寓教於樂的方式舉辦有獎徵答或其他活動,讓同奮在娛樂中對帝教多深入瞭解。

四、漫談養生之道:

  1、請同奮中具專業醫生或醫護人員談醫學常識、保健常識及一般養生常識。

  2、對靜坐有所心得者提出報告供大家參考。

  以上四大單元主題交互運用,以求節目生動的效果,再由各單元裡力求內容的充實,以收親和集會內容充實與生動的目標,並著手準備更多的單元主題,以備某單元不受歡迎或資料缺乏時派上用場,馬上可以遞補,以求達到辦好親和集會為終極目的。

  九月廿一日為第一單元上場,主題是「教義與經典的探討」,首先由施光旅同奮心得報告,題目是「奮鬥之道面面觀──系列報導之四(以往已報告三篇都有連貫性)主題是「從三界十方談寶誥認識宇宙」,由於篇幅長未能一次講完,留待下次再講,備有講義分發及備索。

  九月廿八日第二單元「專題演講」,第一場由詹光驚開導師主講:「直修昊天心法之洞天福地」內容十分精湛,博得滿堂彩。

  十月五日第二單元專題演講第二場由曾光宙同奮主講「物質自然與精神之人生觀」,內容在簡要說明教義,並提供如何去瞭解與研究,讓同奮們獲益良多。

  氣氛溫馨 樂趣無窮

  十月十二日第三單元「大家談」,第一場以座談會方式辦親和茶會,教務中心早在十月八日就推出鮮明的海報,設計精巧,內容這樣寫著:當大家忙於誦誥之際,本週親和集會讓我們來「聚一聚,聊一聊」因您的參與將使我們備感溫馨。親切的畫面與語句,深切的留住同奮腳步駐足圍觀詳細看清楚。節目開始三位教長各中心執事以及與會同奮齊聚一堂圍著方桌,坐無虛席的外圍還擺上數排椅子,滿滿一堂,開啟這別開生面的親和茶會。督教長蘇光嬴率先自我介紹,俗名蘇耀川,家住中興新村,曾任職省政府,目前任職彰化縣政府人事室主任,接著敘述踏入帝教的經過,內容生動感人。接下來由乾道同奮一一自我介紹,其中不乏剛皈師的同奮藉此機會與大夥認識,增加親和力。同奮們一邊吃著餅乾,一邊品著香茗,耳朵聽著別人的自我介紹,氣氛溫馨滿堂,快樂時光過得特別快,輪到由坤道自我介紹時已是晚上十點鐘響,是散會的時候了,只嘆時間不夠用,請坤道同奮下次再好好發揮。今晚只好在互道珍重聲中再見啦!

  十月十九日,第三單元「大家談」第二場現身登場也是新面孔,以寓教於樂的方式試辦有獎徵答,題庫的來源是「天帝教答客問」題目十五題,由淺入深,老少咸宜,內容包括帝教的創始、同奮的奮鬥方法、時代使命、教義經典都有涵蓋,同奮反應熱烈爭相解答,尤其是坤道同奮更為踴躍,有位歐巴桑同奮已經得獎了還意猶未盡的再搶答,主持人公平起見把機會讓給其他搶答的同奮,一位記名童子搶答天極行宮玉靈殿殿主、副殿主是誰時回答說殿主是國父,副殿主是蔣公,主持人認為意思是對了,可是稱呼不恰當暫予保留,有位資深同奮自告奮勇說如果他答對了獎品還是記名童子所得,這位同奮愛就在娛樂聲中,自然的流露無遺,也為這次活動增添幾許光輝。整個會場在熱烈搶答領獎的掌聲中沸騰著,也把同奮的情緒帶到最高點。才九點半鐘,十五道題目就被搶答一空,比預計時間快了一半,可見同奮們並不是省油的燈,下次的題目應該出深一點,好讓大家多琢磨琢磨以提高智慧。緊接著主持人靈機一動,臨時要我披掛上陣把握剩下的半小時將十五道題目一一作深入的解釋,讓同奮們加深印象,對帝教有更深入一層的瞭解。有了這次經驗,相信下次定能駕輕就熟,把場面辦得更熱鬧圓滿,達到名符其實的寓教於樂的最高境界。

  以上是彰化縣初院試辦親和集會,加以改革後成功的事例,提供給其他教院同奮們參考,願能共同勉勵,藉著親和集會加強同奮們的親和力及融洽的感情,俾使教務各方面更能順利開展發揚。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