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縣初院興建教院

彰化縣初院興建教院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86期 » 彰化縣初院興建教院

施光旅  1991-03-25 10:35

展開計劃興建教院把握現在 策勵未來宏教方案深入民間

  爆竹聲中除舊歲,奮鬥聲裡迎新年,欣逢帝教歡度十週年慶,緊接著邁開第二個十年奮鬥旅程的同時,隸屬中部教區的彰化初院,也在新年度裡展開了嶄新的抱負與計劃,為全院同奮提供多方面具體意義的努力方針,也鋪展了多管道的奮鬥方案。諸如新教院的增建,溪湖地區籌設成立新堂的計劃、及溪湖地區第二次天人炁功發表會暨靜心靜坐的再開班,鹿港地區天人炁功發表會及靜心靜坐的開班,深入鄉鎮的宏教企劃案,還有教內天人炁功研習班的舉辦等等,新的年度工作方案。茲就已積極進行中的二項作詳細的報導:

  甲、新教院的增建:自初院成立以來,為了尋找新教院的地點,幾年來歷經二任的三教長,費盡無數的功夫,尋尋又覓覓,加上熱心同奮多方奔走介紹,不知尋遍了多少成屋,踏遍了多少土地,歷盡奔波不下百次,到頭來終究無法如願,不是礙於價位太高,就是場地不合適,而致功虧一簣,徒勞往返。想不到此次卻是充滿戲劇性似的速戰速決,於國曆元月底在短短的三天內買下了三棟連接的三層樓新建屋,總價新台幣一千五百萬元,佔地七十八坪。價格合理、地點適中,位於都市計劃的市中心,面臨中央陸橋,右側為縱貫鐵路,地理上是最叫好的廣告地帶,又臨近高速公路,將來可於正面及左右側,三面各豎立顯眼的天帝教大型招牌,無論公路、鐵路的旅客,都能輕而易舉且很明顯的看到,收到最好的廣告效果,遠看就如鶴立雞群般高高聳立於滾滾紅塵中,投入浪潮般的人群裡,成為名符其實之入世的宗教。可說是「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功夫」。巧妙至極,這也許是「無形應化有形」的顯化。

  如今,已完成過戶手續,預定三月份開始增建的工程,擬將光殿設於增建的四樓上,充分利用七十八坪寬暢的空間,可容納二百名同奮。三樓前半段中間設立小型會議室,左右間可闢首席師尊休息室、宏教或開導師辦公室,後半段左右各為乾坤道道袍室及洗手間等。二樓三間打通成為寬闊的大同堂,供親和集會、大型會議或各項才藝研習場地。一樓右側一間為天真堂,入內須穿道袍,中間為朝禮廳,相當於平等堂,可供同奮及來賓隔著透明玻璃向天真堂行禮朝拜,左側一間為辦公室,並把隔間牆壁打通,裝上透明玻璃,使三間視野貫通如一室,管理上能瞭如指掌,便於控制。光殿設有空調及隔音設備,並有擴音設備及電子顯示器,由光殿連貫一樓之天真堂,使樓上樓下的祈誦禮拜都能一致。且電子顯示器用來計算皇誥誦誥數,集體誦誥時同奮勿需再用佛珠了。工程進度預計八月份完工,屆時將恭請師尊蒞臨開光,正式啟用。

  回顧民國七十六年五月十六日假天真堂現址成立彰化初院,從此院堂共處,展開宏教工作,三年多來一直秉持著天真堂原有純樸的鄉土氣質,持績著任勞任怨的一貫作風,默默耕耘,如今已擁有皈帝同奮一一二二人,皈師同奮一0九二人合計二二一四人,靜坐班結業者三一八人,高教班結業者八人,同奮素質大為提高,僅縣政府就擁有十數位同奮參加靜坐班結業,其中更可貴的是人事室主任就是現任督教長蘇光贏同奮,深信未來的素質更會節節上升。

  飲水思源,中部教區的發源地就是天真堂,當時天極行宮、中華民國主院都還沒興建,而主院租於美村路,所有一切活動都由天真堂同奮支援,此舉延續至今依然如昔。談到天真堂的往事沿革,就需讓時光倒流,早在十三年前民國六十七年年底就由楊維統、賢慈及楊光贊同奮(當時帝教尚未復興)開始在彰化天公廟善發堂扶鸞救世,翌年六十八年六月遷至關帝廟並易名八卦山天真堂繼續救世,當時賢慈同奮個人籌資購得天真堂現址,於同年底遷入並奉獻為公產,直至民國七十年元月(帝教於民國六十九年十二月二十一日復興)機緣成熟,楊光贊同奮帶領當時八卦山天真堂諸生遠赴新店叩求師尊收為門生,從此皈宗帝教,因而晉陞為天帝教直轄天真堂,次年帝教要申請成立財團法人,但必須要有自己的財產,當時的始院與台中美村路的辦事處均是租用的,故楊維統、賢慈、楊光贊毅然將天真堂的房地產權奉獻給帝教,藉以申請財團法人。因此天真堂現址的房地產乃是天帝教第一筆屬於自己的教堂。值此新教院購妥增建之際,爰加以引述源由以為誌。

  乙、天人炁功研習班:

 緣起:朔自七十九年七月新教職上任後,參教長王光增同奮即召集天人炁功中心教職人員開會,擬定如何更積極加強推動天人炁功療理人員的培養,提升同奮為患者療理時的實地經驗,進而達到診病診心廣渡原人皈宗帝教.,加入救劫行列的最高目標。

 籌備:由左典司檔陳敏恭同奮負責收集歷年來諸上聖高真對天人炁功方面的聖訓資料,凡二十一篇,請左典司預林敏嬌同奮之先生謝滄滿,以毛筆抄寫付印成冊作為教材。並於七十九牢十二月二十七日請王光我同奮揭開序幕為參與天人炁功療理的同奮解答疑問,共列成二十七題將納入教材使用。

 開課:八十年元月八日,星期二晚上八點起,由參教長王光增主持開課,將連績五週為研習班同奮五十幾位講解教材裡的聖訓內容,並於第四週起作實地演練。往後將續請資深同奮講述經驗談。

 目的:藉此統一教材,使先進同奮及後進同奮,能融合銜接、打成一片、共同以統一的方式為患者施診,以收制度化的高效率。期能隨時赴鄉入鎮為遠征軍,深入基層展開帝教鄉土化的宏教先鋒。

  丙、溪湖地區成立新教堂之後,彰化初院轄下就有四個堂。往後基層的宏教工作將更為繁忙,相信在三位教長之英明的領導下,本著以往純樸奮鬥的精神,繼續勇往直前,彰化初院暨天真堂將永為帝教的先鋒。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