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掌院春節假日舉辦教義研習班紀實

高雄市掌院春節假日舉辦教義研習班紀實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86期 » 高雄市掌院春節假日舉辦教義研習班紀實

高雄市掌院/邱光劫  1991-03-25 10:40

深人研討帝教內涵 豐富入世修道人生

  為加強同奮對教義新境界的認識與對帝教修行內涵的了解,高雄市掌院利用春節連續假日期間,舉辦為期三日的教義研習班,特別邀請始院光齋、敏蓬及敏晨等三位學有專精的同奮前來主講……

精神與物質並重

  二月十七日年初三,由光齋同奮主講教義──新境界,下午光齋先對整個教義內涵提出一個大綱說明,他說教義是以精神與物質並重的「心物一元二用論」為哲學理論基礎,並觀察整個宇宙旋和系生生不息的現象而提出「萬有動力論」。對天人之間的關係,光齋表示教義是依宗教歷史的發展演變,認為神明乃是自然和物質間的一種媒介,而主張「第三神論」,同樣人類若懂得修煉亦能達到神明的境界,此乃「聖凡平等」的真義。

  光齋同奮接著說明人類向上提升須依「三種奮鬥」來自修自證,在天帝教則要力行五門功課,出心出力出錢,修煉封靈,而達到精神生命永生共生,以宇宙為家的目的。最後光齋同奮強調教義可引導人類創造整合科學、哲學及神學的新時代科技文明,達到妙用宇宙自然法則,走向宇宙高次元淨化的理想境界。由於光齋同奮對教義的深刻體認及有條不紊的介紹之下,使參與的同奮頗有耳目一新、獲益良多之感,散會後更有四、五位同奮意猶未盡,圍著光齋同奮討論到七點多才離去。

  晚上集體誦誥後,繼續由光齋同奮對教義──新境界一書作重點的講解,尤其著重在與現代科學理論相互的比較,因而印證了在民國三十年代所完成的這本教義是一部超時代的鉅著。因時間有限未能對書中各章節內容作廣泛的講解,但光齋同奮就各標題切要的說明與精闢的見解,使同奮對新境界一書有更深入的體認。

帝教信仰民俗化

  二月十八日年初四,晚上會禱後由敏蓬主講「天帝教與民俗信仰」。她表示民俗信仰是民間社會文化最重要的部份,與各民族的文化傳統、社會背景及生態有密切的關係,就我國的民俗信仰則具有融合性、擴散性、傳統性、放任性、巫術性、現實性、現世性、自私性、人神一體性等九種特性。

  敏蓬並表示,民俗信仰具有維繫民族道德與社會秩序的功能,強化人民應付人生問題的能力,並有美化及教育人生的價值,而其信仰的對象主要有對天、地、山、水等之自然崇拜,及對祖先、聖賢、仙佛等之靈魂精神崇拜。最後敏蓬提出天帝教同奮對於民俗信仰的應有態度,須由了解、包容、到導之以正,使其能明瞭並接受天帝教無私及奮鬥的宗教理念。由於敏蓬豐富的人生經歷與幽默風趣的談吐,使整個大同堂笑聲不斷,讓同奮度過經鬆愉快又有知性收穫的一夜。

願力勤修方有成

  二月十九日年初五,研習班的最後一天,由光齋同奮主講「帝教封靈修煉與各家靜坐方法比較」。首先由敏晨同奮恭讀「宇宙應元妙法至寶」一書中有關各種靜坐法門及封靈修煉的各篇聖訓,接著光齋同奮以人體氣脈圖來說明各家靜坐方法:有的守下丹田,有的守上丹田,有的先修任督二脈,有的直修中脈,而帝教的「法華上乘直修虛無大道自然無為心法」,則直接由煉神還虛著手,此法門須經師尊點道打開天門,默運 上帝靈陽真炁,修煉元神始有成,及 上帝召見加錫無形金光等步驟,修煉方法則要發大願力引來先天一炁,勤參法華自然無為靜坐,力行四門功課信心不惑,及不懼困難堅持到底以完成天命。

  光齋同奮並表示,修煉方法師尊已明確向同奮說明,此法看是簡單,但天下決無不勞而獲之事,一切就看同奮如何把握此三期末劫上天所賜的法寶,發大願力、勤修苦煉、奮鬥不懈。由於演講內容的豐富及同奮發問的熱烈,使得整個活動進行到十一點半才結束,最後在同奮歡送光齋等三位同奮北上聲中,為此次為期三天的教義研習班畫下了收獲豐盛的句點。

  此次教義研習班排在春節假期,原預計參與的同奮不會很多,但三天課程下來,共有三十多位同奮前來參加,真是大出所料,更由參加者聽講的認真與發問的熱烈,可知同奮除了誦誥與靜坐之外,對帝教精神特質與內涵的瞭解,亦有一份殷切的期盼。由於此次活動的成功,加強了對今後舉辦各項研習活動的信心,相信假以時日,必能幫助同奮對帝教內涵的充分認識,提昇同奮精神領域,加強同奮引渡原人的能力。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