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市初院呂光證闡釋新境界

台南市初院呂光證闡釋新境界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86期 » 台南市初院呂光證闡釋新境界

台南市初院/林光幽  1991-03-25 11:00

呂光證闡釋新境界 深入淺出
聞者開悟 宇宙奧妙原來如此

  『讚!!就是讚!!請同奮告訴同奮,光證講解的教義課程,不一樣就是不一樣,一定要來聽喔!』

有好的就分享同奮

  本著有好的就要與同奮們分享的理念,特簡單介紹南部教區各教院,參加由光證同奮講解的教義研習課程的概況,希能借此激發更多的同奮來參加教義研習。有人說:一篇文章未必整篇都有益於讀者,只要其中二句有受用,有頓悟,讀此篇文章就值得了。同樣道理,一場演講。未必從頭到尾都會合聽眾的口味,但只要聽到一句可聽的,而有所悟解,那也就值得了。但光證所講授的課程,從頭至尾的每一句相信對同奮們都有所幫助,不信者,請下次來聽聽看,便知道。

  台南市初院協助舉辦南部教區教義研習班,意義非凡,使參加的同奮獲益良多,也改變了同奮們對教義的認識,已往同奮皆認為教義所談之內容深奧而不易瞭解,但聽完光證同奮做深入淺出有系統的講解後,對教義的體會有更進一層的認知,頗有豁然貫通的感覺,恍然大悟,原來教義所談的就是如此。但更重要的是聽了之後,修道的信心必定會更堅定!

  此次教義研習班在高雄掌院光劫同奮的策劃下,集合了南部教區各教院(包括了嘉義、台南縣、屏東、高雄等)有志研讀教義之同奮,在台南市初院,舉辦了連續三週(約計十五小時)的研習課程,時間緊湊,內容豐富,在光證有系統有條理的詳細講解下,使同奮提高了聽講興趣,了解教義的精神所在,出席率因而提高,超出策劃時所預測的比率,實在是始料所未及,可見同奮對教義的探討研讀,是具有濃厚興趣。光證同奮對教義曾費一番心力,用心的理解,經消化整理後,再將其所知毫無保留的告知同奮,使同奮融會貫通,真正達到幫助同奮了解教義的目的。光證曾在台中開課講解教義,深獲中部同奮們的好評,而此次南部教區所辦的教義講習班,相當成功,頗得南部同奮的讚許,難怪台南市初院此次未能參加的同奮,又再度發動教院請光證同奮務必再繼續開一次教義研習班的課程,同奮的熱情回應,當然光證同奮是義不容辭的答應了,他表示只要能引起大家共同來探討宇宙大道的奧妙,開展同奮的思想領域,讓 上帝真道普及四方,那麼他所做的將深具意義。

  後記:附上光證同奮講授課程之講義大綱、內容提綱挈領地引導同奮如何研讀教義,簡單扼要的將帝教的中心思想,介紹給大家,可幫助同奮探討生命之究竟,可說濃縮了教義的精華。人生之價值全靠自我奮鬥、自修、自創。足見光證之用心與對教義的貫通了解。

教義之重要性

  重點:1、民國二十八年 天帝親臨清虛妙境虛皇古洞,諄諄詔諭師尊窮究天人之學,參悟宇宙境界,自民國三十年起,歷時年餘而成書。

     2、師尊言:教義為帝教永垂萬稷之本,本書綱領為 天帝真道……凡我同奮,咸應遵奉,繼續精研,矢奮不渝。

  參考:劉太夫人紀念文(P.1),教義獻言(P.3),緒論(P.1),教綱第三章第十三條(教魂)。

心物一元二用論

  電子:物質之最終元素,分陰電子、陽電子,陽電子質精,速度快,能量大,故基本原則為→陽電子含量越多,物質越精密高級,反之則否。

  參考:電子論(一章一節P.11),電子之組合演進(四章一節甲部P.35)。

  和子:性靈之最終元素,依奮鬥成效概分八級,普通和子→自由神→天君→聖→天尊→仙(菩薩)→佛→上帝。凡人即屬普通核子。

  參考:和子論(一章一節P.13),和子之等級(五章一節丙部P.59)。

  和子支配電子,電子影響和子,和子與電子適切配合,方可產生低級物質(礦物)之生機及高級物體(人)之生命。

第三神論

  重點:第一神論論創造之神,第二神論論救贖之神,第三神論論媒介之神,乃自然與物質之媒介。

  參考:神之權威(五章三節P.71)。第三神論(五章五節P.80)。

聖凡平等

  重點:人所以不及神者。1、智慧不及2、修養之不及,非根本之不及也,故凡者奮鬥可成聖,聖者墮落亦為凡。

  參考:靈的境界(五章一節P.55)。聖凡平等之意義(六章一節P.82)。新生論(九章P.91)。

向自己奮鬥

  重點:了悟生死究竟,掙脫肉體慾望,惡習惡念,修身、養性,完成人格。

  參考:緒論(P.8)。生命之究竟(四章一、二節P.34)。向自己奮鬥(六章四節P.84)

  方法:四門功課(誦誥、反省、救劫、填卡)向自己奮鬥以奠其基,進而向大宇宙物質界進軍曰:向自然奮鬥。向大宇宙精神界進軍曰:向天奮鬥。

向自然奮鬥

  重點:開拓人類生存之思想空間,小至家庭社會,大至宇宙太空,待吾人努力克服之,以期創造文明於真理之域。

  參考:宇宙之本體(一章),宇宙之起源(二章),星球之形成(三章),緒論(P.9),向自然奮鬥(六章三節P.84),P.41插圖十二。

  方法:以先天智慧與後天學識,配合現代科學哲學經濟政治文化之理論與技術。

向天奮鬥

  重點:須抱永恆之大志,發無量之大願,以求生命之不滅,始足以免輪迴之苦,自拔於罪孽之域,以精進修持,了脫生死。

  參考:親和力之關係(五章二節P.62)精神之鍛鍊(五章四節P.74),向天奮鬥(六章二節P.83)。

  方法:勤參【法華上乘昊天心法】,修煉【急頓法門,救劫至寶】。

  結語:新境界以心物一元二用論為哲學背景,第三神論、聖凡平等為理論基礎,提出實踐的三個途徑↓向自己奮鬥↓向自然奮鬥↓向天奮鬥,求最終之理想:天人大同。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