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績」感言

「考績」感言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86期 » 「考績」感言

鐳力阿道場總幹事/蔡光拔  1991-03-25 11:45

眾生的前途在帝教

  民國七十五年,我的健康與情緒均陷入低潮,親友來訪或朋友的關懷,都會讓我感覺是多餘及累贅,實在不想接觸任何人、事、物。光典、敏籟同奮是清楚的。他們看到我有氣無力,整天無精打采的樣子,心理替我覺得難過。敏籟同奮是一位熱心腸的人,有一天她開著那輛白色的賓士二門跑車來探視我,說是要帶我去一個有「前途」的地方,說完就硬拉著我上車,一路上我心煩地一再問她要帶我去那裡?敏籟同奮硬是不講,祇是笑著答我:「等一下你就知道了。」就這樣我被帶到了「天極行宮」。一到天極行宮,放眼一看竟是那麼多人,而且竟然有那麼多的熟面孔,是早先便認識的朋友,舐是時隔多時未曾見面,這些朋友在這兒忙進忙出地究竟在忙些什麼呢?原來那天是先修四靜坐班報到時刻,回頭想找敏籟問個清楚,卻又找不到她的人。這時,好幾位熟朋友,光南、光昌、光魯、光室、光儀、敏友等及幾位熱心同奮,輪番上陣前來向我介紹「天帝教」以及「首席師尊」的種種事蹟,大家七嘴八舌的談了許多,我卻是一時也聽不了這些,於是光南教長一再提議並勸說我趕搭這一班車──「先修四期正宗靜坐班」。並說師尊正在為靜坐班同奮點道,先辦理皈宗手續,改天再補面談,就這樣在教長們的引導下上了光殿。經過了一番行禮如儀,我便成為了天帝教的同奮,要離開天極行宮時天已黑了,開車時敏籟竟然不知道自己的愛車燈怎麼開,當時不禁想起我是十年的開車老手,竟要一位連車燈怎麼用都不知道的女性為我服務,而且又還是牽涉到我的「前途」問題,我實在有些茫然。

首次磨考眼痛七天

  第二天開始上課,因為身體不舒服,又聽不懂師尊口音,當時我想這一百天我不知道要怎麼過?結束前填寫服務表時,我參加了侍天的工作──值殿司,每星期清潔光殿一次,起先由光靖同奮帶領我並指導我工作禮儀。民國七十六年冬,主院遷至旅順路,有一天我做完了光殿的例行工作後,便上香祈禱點燃檀香爐,劃火柴時,忽然想到劃火柴向外劃對聖幕似乎不大恭敬,於是便往內劃,就在那一瞬間,著火的火柴頭斷了,飛向我的眼珠與眼皮,燒得我疼痛難耐,眼淚直流個不停,便草草結束祈禱回家,第二天看過眼科大夫後,約疼痛了一星期才治癒,此為考績之一。

  民國七十七年師尊第二次百日閉關,趕建鐳力阿道場,六月一日師尊進駐鐳力阿道場後,仍有很多事情尚未完成,我馬不停蹄心急地跑進跑出的趕辦事情,以致舊創──痔瘡復發,已到了擦藥無效必需張開腿走路,怎麼辦?還有很多事情非去完成不可,在埔里菜市場突然看到有冰塊,靈機一動買了一冰塊放在車子坐墊上,就這樣坐在冰塊上把車子開回鐳力阿道場,感覺舒服了很多,走路也正常了些,當晚便夾著冰塊睡。第一天痔腫消退再擦葯便有效果了。

  民國七十八年初,有一天到鐳力阿已經是上午十點多了,山上的佛手樹需要灑水,換好了裝便往山上處理噴水的工作,中午時刻光蓮同奮催我下山用膳,一轉身腳便踩在砍剩下的箭竹尖上,穿透布鞋及襪子,深入腳掌,一路上勉強走到朝禮廳,脫掉鞋子已是鮮血一片,痛澈心扉,我自己處理傷口,並請光蓮同奮幫忙尋找「老薑母」,去皮搗碎敷上傷口用布條包紮。下午豐原鍾醫師光京、敏土夫婦從家中趕來要為我打消炎針,我說不用了,後來只留下了一些必備葯品後才放心離去。就這樣經過五十個小時的休息,我又可開車回台中了,此為考績之二。

過三關終獲「考績」

  民國七十九年四月,天人研究學院新建工程興工未久,急需人手在工地招呼,廖姓監工剛到不久,很多事情尚未進入情況,每星期我需要台中、鐳力阿來回四、五次。四月六日從鐳力阿回台中家裡,因為太疲倦,上樓之後即未再下樓,不料車子失竊,因車子沒買保險故不能索賠,就算是可以尋獲或賠償,一時仍解決不了行的問題,糟糕的是天人研究學院正在動工,沒有了交通工具如何去處理工地事情?一面報案,一面等消息,就這樣過了一個多月無車的不便。這段期間鐳力阿不能不去,除了搭鐳力阿建設工程光償同奮的便車之外,就是趕搭公路局班車至魚池站,再乘計程車上鐳力阿,隔天再搭光鄰同奮的便車回台中。乘坐公路局班車也有好處,除了可以在車上休息養神外,並可閱讀書報,也正因此讓我看到了一段與我相關的訊息,下車後便即辦理了那件事務,對我的事業助益很大,這也許是無形的安排吧!此為「考績」之三。

「平常心」無考不過

  除了以上之「個考」之外,還有「家考」呢!有一次,內人敏希晚上十一點多突然上吐下瀉,難過的實在抵不住,打電話到鐳力阿找我。我即刻打電話先找光典,等我趕到家時,光典、敏籟夫婦已等在那兒,楊醫師光贊正忙著為敏希診察這突然而來的怪病。又有一次我在鐳力阿接駕,等我送駕後回到家,才知道敏希在家中滑倒而跌傷了手腕,醫治了二個多月,那一年的巡天節接駕也因為這樣她就沒參加了。自入帝教以來,種種魔考接踵而至,我總以「平常心」去面對,凡事都是認為自己不小心所造成,我不會因此而怨天恨地。不平老天為什麼會給我這麼多魔考,而且,事情很快地也就過去了,事後只覺得,也沒有什麼嘛!

  小時候常聽我爺爺的教誨、提示說,早先社會環境不好,工作機會不多,找工作不容易,「頭家」也就是老闆,要用一個人時,常常會用這種種方法來考證、考核一個人,是不是忠心、老實,有沒有堅定的工作信念,確知這個人可靠後才會用他。我經過了這一連串的「考績」之後不禁想到,是不是老天爺──天帝,也會考考一個人呢?我願將這一切與各位同奮分享。當然我更感激內人以及一些幫助我渡過「考績」的朋友,感謝他們!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