廿字真言故事集

廿字真言故事集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87期 » 廿字真言故事集

湯賢萱  1991-04-25 11:20

談信

  信是誠實不欺,實實在在,就是不打誑語,不欺騙:心口如一,言行一致,遵守諾言的意思。若以字形來看,「人言為信」,如果言而無信,那就不是人說的話了。

  一個人說話實在,句句打從內心,出自肺腑,不說謊話,不說大話,「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誠誠懇懇,厚厚實實,不輕諾寡信,不捏造是非,說話算話,言而有信,也就是「一言九鼎」、「一諾千金」。這樣的人,必定時時受人歡迎,處處廣結善緣,而能隨時隨地得到別人誠心的幫肋。

  一個人做事實在,凡事按部就班,腳踏實地,盡心盡力,不草率馬虎,不投機取巧,不好高騖遠,「言必信,行必果。」這樣的人,必定處處受人敬重,事事水到渠成。

  孔子說:「人而無信,不知其可也。」意思是說我們一個人如果不能誠信待人,就不知道他還能做什麼?由這句話裹,就可以領悟到「信」對於一個人的重要了。古人一向極重視「信」字,「朋友有信」,是五倫之一,更有所謂「一諾千金,生死不悔」的垂訓。像曾子殺彘(註一),孟母買豚(註二),都是一種「信」教,是家喻戶曉的故事,流傳至今,仍傳為美談。

  一個人如果言而無信,說話不實,信口開河,巧言令色,就是欺騙人家,以後,無論如何,別人再也不敢相信你。如此一來,你不但貶低了自己的人格,也交不到真正的朋友,更不能在社會上立足生存,試想,這不等於自毀前途嗎?這是多麼的不值得。孔子說:「民無信不立」,也就是這個道理。

  一個人如果做事不實在,馬虎苟且,敷衍塞責,當然得不到別人的信任和幫助,做起事來,一定困難重重,很難成功。

  世上有許多輕諾寡信,存心欺詐的人,他們或者能瞞天過海,矇騙人於一時,但等到時間一久,難免會露出馬腳,被拆穿西洋鏡,那時,若不被繩之於法,至少也會被人群所唾棄,人人輕視他、遠離他,甚至來個以牙還牙。到那個地步,就是再好的才學,再高明的法術,也逃不過「十目所視,十手所指」了,而更糟糕的是,他逃不過良心的譴責,他會夜不安枕,寢食難安,日日在痛苦中煎熬。

  古人守信重諾的美德,應該加以發揚光大,而今人輕信不誠的習性也應戒絕遏阻,建立一個以誠信為行為規範的社會,人人講信,整個社會自然陽光普照,溫情滿人間。

  各位小朋友!「信」是立身的法則,做人的基本條件,我們應該在日常生活行為上表現出來,譬如:從今天起,就要下定決心不說謊話。答應人家的事,一定要做到。和人家有約,一定準時到,不可失約。學習功課,能貫徹了解:做任何事,負起責任;有始有終,有過立即改正等。祇要大家有「信」心,堅定「信」念,把「信」德在一切行為上實踐出來,你就是一個光明磊落的好學生。

註一:曾子殺彘

  曾子的妻子要去街上,他的兒子跟在後面哭泣,曾子的妻子說:「你回去,等我回家,殺隻豬給你吃。」

  曾子的妻子從街上回來,曾子知道了這件事,正要捉豬來殺,他的妻子制止他說:「我只不過和孩子開開玩笑罷了!」曾子說:「對小孩子是不可開玩笑的,因為他們還沒有什麼知識,正待向父母親學習的時候,一切都聽從父母的教導,你欺騙他,就是教導孩子學習欺騙,這是不能收到教育效果的。」終於真的殺豬煮給孩子吃。

註二:孟母買豚

  孟子小時候,東邊的鄰居殺豬,孟子問他的母親說:「東邊的鄰居殺豬做什麼?」孟母不經意的說:「是要給你吃的。」說了這句話後,他的母親很懊悔,認為不買豬肉給孟子吃,就是教他不信實,於是買東鄰的豬肉給孟子吃,表明不是欺騙他的。

故事舉例(一)

七爺八爺

  台灣各地每逢迎神賽會,差不多都能看到七爺和八爺參加遊行,七爺的身長大約有一丈高,舌頭伸得好長好長,臉白白的:八爺個子短短的,不到七爺的一半高,臉孔則是黑漆漆的,鼻孔好大,嘴角向後伸,右手拿著一塊寫著「善惡分明」的牌子,左手拿著腳鍊:兩個人的模樣,看來都是陰森可怖,好像是從陰曹地府來的。

  七爺和八爺的外表雖然很可怕,很古怪,但是他們卻是城隍爺的差使,是捕捉惡鬼的陰神。他倆經常一入夜,就要變成普通人巡邏各處,倘若有人做壞事,那人就會生病。七爺是一個心地慈祥的神,人家對他有什麼失禮,他也不太生氣,所以大家都叫他謝必安。八爺性子急躁,人們做了壞事,他都不肯寬恕,所以大家都叫他范無救。

  他們兩個人本來是福州某衙門的差役,平素很要好,好像兄弟一樣:因為做事公正,不胡亂捉人,所以很受人敬重。有一天,他們相約在南台橋下相見。八爺住得離橋比較近,所以先到橋下等候,七爺住得比較遠,當他走到半路的時候,天空忽然佈滿了黑雲,不一會兒,就嘩啦嘩啦的下起雨來了。七爺怕被雨淋濕,便快步跑回家去拿傘,也另拿了一把準備給八爺用。誰知道要出門時,雨勢愈來愈大,院子裏很快積滿了水,他心裏想:「八爺會不會回家去了呢?」但繼而一想:「他是個守信的人,他一定還在橋下等我,.」於是,他匆匆忙忙的冒著大雨走了。由於來來回回的耽擱,時間便耗去了不少。

  八爺在橋下左等右等都不見七爺來,雨點漸漸大起來,河水也漲高起來,他恐怕七爺找不到人,又不敢離開。不久,河水已淹到他的腳,漸漸的淹到他的腰部、胸部,終而淹到他的頭部,但是他還是守著信約不肯離開,用雙手緊緊的抱住橋柱。河水漲到他的頭上了,八爺終於溺死水中。他臉色赤黑,據說就是在水中掙扎許久才變成那樣的。

  七爺趕到橋邊時,雨已經停了,河水也稍微退了。他背著雨傘,一口氣跑到橋下,只見八爺抱住橋柱已斷了氣。他哭得死去活來,知道自己誤了他,於是撲通一聲就跳到河裹。可是河水已退,他身材又高,淹不到他,只是頭上撞了個包。他從河裏爬了起來,心裏更是難過。他向四周張望著,一會兒他把目光移向一棵大榕樹,便走了過去,解下衣帶,上吊自殺了。七爺吐長舌頭,就是這個緣故。

  後來城隍爺知道了他們的故事,覺得他們兩個人的友誼這麼深厚又這麼守信用,很值得敬佩,便請他們做他的部下,幫助他管理陰曹地府的事。

  各位小朋友!人與人相處最重要的莫過於守信用,如果你答應了別人的事,就一定要做到,這樣才能獲得朋友的信賴,做一個「言出必行」的人,將來在社會上才能立足,事業也會有所成就。

故事舉例(二)

守信的撒士德塔爾

  古時候,希臘有個大政治家,名叫撤士德塔爾。

  有一天,他正在花園裏散步,觀賞花兒。忽然從花園的圍牆外面跳進來一個人,他嚇了一跳,定睛一看,原來是一位年輕人。他怒斥著:「年輕人不努力求上進,專門做些偷雞摸狗的勾當,怎麼可以?來人呀!」只見那位年輕人可憐兮兮的懇求他說:「我和別人打架,一時失手打死了對方。別人追我,要叫我償命。我逼不得已才跳進你的花園裏來,請你務必設法救救我的命吧!」那位年輕人一邊哭一邊說,又連連磕頭不已,撤士德塔爾看他哭得太可憐了,就答應救他這一次,於是把他藏在地窖裏。

  不料,過了一會兒,許多人抬了一個死屍來找撤士德塔爾,說:「你的兒子被人打死了。」原來他救的那個年輕人正是打死他兒子的兇手。撤士德塔爾悲痛不已,但是想到已答應人在先,於是他擺一擺手,讓那些人回去了。

  到了夜晚,撤士德塔爾把那位年輕人放了出來,還告訴他說:「我本來應該把你交給那些人,因為你殺死的人是我的兒子,但是我說過要救你這一次,我不能不守信用。那麼你現在騎著這匹馬,趁著黑夜趕快逃命去吧!」

  各位小朋友!這真是一則感人的故事,撒士德塔爾不愧是偉大的政治家,他言行一致,遵守諾言。即使那位年輕人曾經殺了他兒子,但他既已答應要救他,也就不反悔。這種守信義、重然諾的精神,又有多少人能做得到呢?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