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與「教」有何不同?

「道」與「教」有何不同?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91期 » 「道」與「教」有何不同?

 1991-08-25 09:35

師尊精神講話

  師資班結業的同奮授與「傳道使者」神職狀,高教班結業的同奮授與「傳教使者」神職狀,「道」與「教」有何不同?

  首先可以從教綱中教院組織之「道務」、「教務」加以初步了解。簡單的說,「道務」是對上、對內侍天的組織與工作:「教務」是對下、對外事人的組織與工作。然後我們可以進一步明白:傳道之「道」,乃指 天帝之宇宙真道,是永恆不變的真理,傳道使者如能專心專職犧牲奉獻,即頒授天命狀,成為開導師或院教,是代表我(首席使者)駐在每一個教院,行使 上帝的教化,負起救劫、宏教的責任,帶領全院同奮共同奮鬥;傳教之「教」,則為 上帝創造宇宙同時立教垂統之教化,現在是三期末劫開始,人間教派千門萬戶,別出心裁,違反天時、地利、人和,必須經過三期末劫的「行、清、平、春、康」五劫,最後進入「同」劫,才能世界大同、天人大同、萬教歸一,各位傳教使者有責任傳播天帝教化,促進世界人類真正的和平來臨。

  儘管 天帝宇宙大道是永恆不變的真理,但是宇宙間的萬性億靈,都必須接受 上帝的教化,遵守大宇宙、大空間的自然法則,才能生存於大宇宙、大空間之中,中庸所謂「天命之謂性,率性之謂道」、「修道之謂教」,即是人人要接受指導,依天生之性發展、生活,才能合乎生存條件,在現代的社會環境,生存的原則一般歸納為「倫理」、「民主」、「科學」,總括來說,就是 上帝的教化。人類(地球人)在宇宙中智慧特別高,修道的毅力與道心特別堅定,始終不變,如何在適應宇宙大道,端賴教化,使人之本性不離此一宇宙自然法則的範圍修行與生活。所以,天帝教「傳道」也要「傳教」,「傳教」必須「傳道」,一面站在 天帝宇宙大道永恆真理的立場,一面在各地教院傳佈 上帝的教化,表面上有分工,實際上「道」與「教」合而為一。

  現在由於時代不同,氣運轉變,眾生共業演變至此,造成三期末劫開始,天帝教為了爭取時間,首先負起兩大時代使命:(一)化延核戰毀滅浩劫、(二)確保臺灣復興基地:經過奮鬥十年已經達成初步「化延」目標,昨天七月三十日美蘇兩國在莫斯科舉行高峰會議,同時宣稱:「世界冷戰時代結束」,今後帝教努力的目標是希望「世界上永遠沒有核子武器存在」。第二奮鬥十年開始主要是在第二時代使命「確保臺灣復興基地」,但願,十年之間台海兩岸達成中國真正和平統一。

  我的願力是「奠人間教基,作宇宙先鋒」,早在四十年前華山時代白雲深處即為天帝教留下「教義」、「道統衍流」(道統三代)、「皇誥」、「寶誥」之救劫法寶,一旦我的第三天命完成,相信天帝教在人間至少可以宏揚三千年至七千年以上,希望今天復興基地的帝教同奮先為世界人類永久和平幸福而奮鬥,進而積極向大自然奮鬥,以求地球人類與多度空間以上之上聖高真或前輩先民公開往來,共同討論如何增強傳播宇宙大道與天帝教化的力量!
(八十年七月三十一日上午九時講於天人研究學院大同堂)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