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宗師的助道源流──智忠夫人回憶錄(一)

天人宗師的助道源流──智忠夫人回憶錄(一)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91期 » 天人宗師的助道源流──智忠夫人回憶錄(一)

維剛樞機整理  1991-08-25 09:50

  伉儷同濟 共了三期

  我小的時候才八歲,便被帶去皈依一位老和尚(當時信奉佛教的人,是皈依各地寺廟的老和尚)。我當時只是個童子,由母親帶去皈依,跟母親一起打童子坐,到了廿一歲才正式的跟著老和尚學無形濟公活佛的打坐法,即所謂「坐似鐘,立似松,臥似弓」,這也就是濟公活佛所傳授的打坐法。他主張隨時隨地都可以打坐──坐禪、立禪和睡禪三種坐法,濟公活佛教我這樣的打坐,不久我的身體便變得很好,而且有一種通天澈地的感受,他怎麼樣教我,我便跟著怎麼樣的去坐,這就是我最初的靜坐經驗。

  後來,我跟師尊結婚以後,師尊從北伐時代一直到國民政府時代,始終都是在上海特別市政府擔任重要的職位,所謂北伐時代是五省聯軍總司令部所控轄包括上海特別市在內的江南五省地區。那時,師尊剛出道,就在煙酒公賣局擔任局長的要職,當時的煙酒公賣局像現在財政部所屬稅收單位一樣,可以說是一個相當大規模的政府機構。我跟師尊結婚時,正是北伐時代和國民政府時代互相交替的關鍵時刻。我們結婚以後,同一時期,北伐的軍事勢力已經控制到整個的上海市了,師尊也是在北伐軍隊剛要到上海以前,參加由國民政府所領導的北伐軍力,跟當時的共產黨在上海進行鬥爭,才奠定了國民政府接收以後他在上海特別市的地位。

  唸經靜坐潛移默化

  後來,師尊由此因緣才進入國民政府財政部,擔任當時宋子文部長的機要秘書。宋子文先生當年是基督教最虔誠的信徒,由教會送到美國去念書學成歸國以後,先任廣州軍政府財務部長兼任廣東省財政廳長,北伐成功後出任南京中央政府財政部長。師尊的四叔(李樸誠)是盛宣懷尚書的總管,宋子文因與盛家的關係而跟四叔相識熟稔,所以他出任國民政府財政部長以後,便透過師尊的四叔請師尊擔任他的機要秘書。宋部長從小在國外念書,國學基礎稍差,他對師尊非常信任,重要的公文都由師尊代為批閱,而由宋部長蓋個章便可決行。

  剛開始時,我一直跟師尊到外面去交際應酬,可以說是過著上海十里洋場中的奢華生活,後來,我便不再跟他朋友的太太們一起出外應酬,我對她們說,現在我想要靜一靜,過過安定的家庭生活,一方面照顧自己的兒女,另一方面也管管家務,因而,我從國民政府接管上海特別市後,便開始了一段嶄新的生活。

  那時,我有一段時間,便在自己家裏陽台上,簡單地用布佈置一個小佛堂,供起濟佛祖的聖像。師尊當時看到這種情形,就問我:「妳每天鑽在裡面半天幹什麼?」我對他說:「各人有各人的事情,既然你不相信,就不要來管我。」我那時每天總會花很多時間鑽在佛堂裏面,有時唸唸經,有時也打打濟佛祖所傳授給我的靜坐。

  我當時常祈禱濟佛祖能在無形中讓師尊心靈上有寄託的信仰,說來奇怪,就在這個時候,師尊因宋部長的關係常常跟他兩個弟弟──宋子良和宋子安在一起交往,宋子文部長曉得了以後,便鼓勵師尊跟他們兄弟交往,於是我對師尊說:「你要做他們兩人的榜樣,不要跟他們到處玩,要帶他們到正當的場所。」因而,這一段時間過著比較安定的生活。

  當時,他被幾位在上海做股票及期貨生意的朋友,拉著去做期貨生意,他們當時所做的期貨交易非常大。交易額都是黃金三、四十條為一個交易單位(一條黃金等於十兩),師尊看到我每天虔誠供拜濟祖,有一天他忽然問我:「你這樣虔誠供拜濟佛祖,可不可以請他幫我算出賺賠的情形,如果可以的話,我便跟你一起信奉濟佛祖。」

  於是我與師尊相約,我在問明濟祖後,將師尊當天做那一種期貨、賺賠多少錢寫在一張紙條上,放在佛堂神桌上,待師尊回家後打開驗證。

  第一天,師尊回家後,在我的提醒下,走到濟祖神像下,拿起紙條一看,紙條中寫的與師尊當天做的期貨種類,賺賠的錢數連小數點後的尾數,都一字不差完全吻合,師尊却認為,這純屬巧合,不足採信。

  第二天,師尊回家後,主動走向神桌,拿起我早寫好的紙條再看,又是完全正確的寫出了期貨種類、賺賠數額,師尊雖不堅持,但對濟佛祖仍有些懷疑。

  濟祖點化正心修身

  第三天,師尊一進門就迫不及待的走向濟佛祖神桌,拿起紙條一看,嚇!不能不讓師尊對濟佛祖完全信服,原來,紙條上除了寫對期貨種類外,還寫著:「大賠!你把前兩天所贏得的錢,在今天通通賠光。」正與師尊當天所做情形一模一樣。

  那次以後,師尊在濟佛祖顯化下,改變了他原本的態度及觀念,痛下決心,從此不再做期貨的買賣。

  從那時起,我每天催他到母親房間裡去唸一遍金剛經,並要他喝下一杯牛奶,這樣,他外出上班以後,不管他怎樣忙,甚至晚上不睡覺,都自然會有精神和力氣支撐得住,我自己也覺得放心多了。

  濟佛祖時時會指點他迷津,濟佛祖對他說:「你現在盡人道,將來你還要濟世救人。」濟佛祖要他做到正心修身的功夫,然後將來才會成功,師尊照著濟佛祖的指點去做,慢慢地便有了堅定的信心。

  拜見蕭師一門深入

  後來,師尊便得到一個難得的機緣,他在南京二郎廟旁芙蓉照相館拜見蕭師公,很快地便皈依了蕭昌明老師,成為虔誠的天德教徒。他那天見到蕭師公後,回到上海家裏把這一段經過情形講給我聽,他一直納悶地問我:「蕭老師怎麼會一看到我就知我名字,劈頭便喊我:『玉階!你來了。』」我反問他:「你不覺得這是濟佛祖替你安排的嗎?」

  從此以後,師尊便虔誠地信奉蕭師公,並積極地籌備成立上海宗教哲學研究社,他當時把這件事報告了宋子文部長,提到蕭師公要他在上海籌備成立上海宗教哲學研究社,他對宋部長說:「你信奉耶穌教,現在我信奉了天德教,我們的教主蕭老師要我到上海去開辦宗教哲學研究社,我希望部長能同意讓我有一部份時間在上海辦事處上班,成全我的志願。」宋部長是很虔誠的基督教徒,所以他很能尊重別人的宗教信仰。他對師尊也特別的好,他表示祇要他不耽誤財政部機要工作,便同意他在上海辦事處處理公務。正好這時南京中央政府有很多政府要員也都皈依蕭師公,譬如當時的司法院行政法院院長茅祖權等,都是地位很高的政府官員,所以,這對宋部長有些影響,使他對天德教也增加了認識,這樣師尊便開始專心籌備上海市宗教哲學研究社。(待續)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