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帝教修行法門淺談

天帝教修行法門淺談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95期 » 天帝教修行法門淺談

王光我  1991-12-25 10:50

  天帝教是救劫的宗教,因為要救劫所以承天旨意傳下自然無為靜坐法及各項法技以資應化,光我因為工作關係經常往來各教院,知道部份同奮在修行過程中有了疑慮而無從研討,於是發心將同奮的問題稍做整理,在今天的報告中提出來同大家說明以備共參:

一:懺悔的功課一定要每天做嗎?

  懺悔是淨心的法門,是自我診心的開端,也是承受妙法的基礎,懺至清明才能歸向天真,悔至盡極才能返諸赤童。吾人在三界中生生滅滅、累世以來所以不能出離於六道者,實因功不足以抵過之故。此生既得人身,一則當深慶得修道之善緣,一則當懺悔入因果之循環,而勤求精進,切不可自滿於今生今日所見所得為已足而妄認為圓滿,否則即墮入狂慧而沉淪顛倒。懺悔是世上各宗教的共通法門,它與祈禱互為表裡,是一切信解行証的根本,也是宇宙萬物中人類獨有的心行,也只有深具懺悔心的人,才能誠心正意的破妄顯真,領受仙佛加持,而藉緣修法,轉識成智。懺悔的心是得大自在的根源,修行中人少了一份懺悔心就多了一份罪業,不可不慎!如果連祖師爺立下的規矩都敢懷疑?懺悔去吧!

二:劫怎麼來的?誦誥能夠救劫的原因為何?

  佛學上的劫是計算時間的單位,以相對世界裡的成住壞空四個階段為歷程,他們稱吾人現世所處的時代為賢劫,稱過去的時代為莊嚴劫,未來則是星宿劫,這和我們寶誥內記載的行清平春康同一樣都是一個個時代生滅轉替的代號,救劫就是要救這一個時空裡面的一切生靈使之免受毀滅災難。現在我們直接探討劫的成因,其實應該是指這一生存時空裡頭災難禍害生成的原因,遠古時候來自三界天外一種清清明明的性靈,來到這個渾沌初成的世界,原本自在清純的靈體,沾染了世事的淨垢美醜的觀念,有了人我利弊的分別心,於是根身俱長而託生於色身,復由於色身官能的催化矇蔽了性靈的清明本性,於是起心動念皆不離七情六欲,而背離本性漸行漸遠,當人心逐漸敗壞人情逐漸物化的時候,天地漸漸失序,而一切天災人禍在人心的激盪下風起雲湧蜂擁而至,這時候就是我們所說的「劫」又開始了。救劫要從根本救起,也就是要從人心救起,這也就是本教之所以復興的原因。誦誥可以激發人的累世善業,慈心哀求的結果,使我們的善根發躍天性闡明,於是忠孝節義慈悲博愛的道德正念充滿全身,完全取代了宿世積染的惡習,長久以來附著於心識上的惡因劣緣,失去了攀附的條件,只有隨著誦誥的心聲音流而轉化昇華了。誦誥誦到一心不二時全身充滿了正電質,而能廣泛又深入的引發人性的共鳴,人心導正了,天體運行逐漸恢復常軌、自然界的催化作用緩慢下來,大地回春,一片盎然!

三:為甚麼尊稱 上帝為「赦罪」大天尊?赦甚麼罪?

 上帝是靈通無礙的妙明本覺,它無形無相而確實存在,它無始無終又生生不息,是一切靈能覺智的本源,為人天所共尊,故稱為天尊;以其至高無上故稱為大,人在紅塵世界中因人心的敗壞所引發的浩劫重罪,必需人人回歸這一妙明本覺才能淨化解救,也只有從心理上絕對的信仰 上帝,絕對的遵守代表 上帝教化的道德正念,才能淨化累世積染的罪業,故稱 上帝能赦罪;修行人中有一句話「業隨心轉」,此心既已轉向大道本源的 上帝,又有甚麼業不能轉?又有甚麼罪不得赦?其所以有不能轉不得赦者,心性未堅,戒行不嚴,功德不足罷了!

四:道家靜坐有精氣神煆煉的三個階段,本教的修習法門何以能直入煉神還虛?

  一般有為法的修煉過程在煉精化氣境界的時候,還不能脫離肉身的限制,可以說是肉身物質能量的氣化層次,即使到了煉氣化神的境界,也不過是將氣能轉化為磁能,儘管這時候很容易有靈通現象,也能免於陰邪濁雜之氣所害,但也只能在感應的層次內運作,沒有救援,顯化的能力。本教的無為心法,承源於 上帝的靈陽真炁,是應元救劫時期獨有的急頓法門,它由上而下自然而直接的調靈調體,使我們靈能活動的範圍,直接超離於色身的拘限,感應於太虛,而能應化濟世。但大部份同奮受色身五官所惑,而不知不覺。從結果上來講本教的無為法,是超越了化氣與化神的階段而直接從還虛起修,若究其原因,其實是源於我們受領了師尊點道、加金光、傳口訣、並配合原靈合體所致,可惜的是大多數同奮執世太深積習未改,割捨不了物欲情懷,有了這些牽掛,不能無私無我的去犧牲奉獻,就自然沒有煉神還虛的條件,於是雖有神通妙法而不能啟用,雖有人天加持而不知珍惜,往往流於狂妄自滿,好逞口舌之鬥。有一次我和一位佛門同奮聊天,談到本教無為心法的奧妙,我笑著說我自己是連化氣的程度都還沒有到,至於三脈全通的人大概不到這個數字,說著我伸出五指比了一下,我還來不及說這五指是個位數還是百位數,旁邊的另一位老同奮霍地跳起來大吼一聲說:「你胡說八道,我的氣脈就都已經通了。」我只有黯然地說氣脈通了的人不會亂發脾氣。一時間大家都靜下來了,火氣這麼大怎麼煉精化氣?情執這麼重怎麼煉氣化神?積習這麼深如何煉神還虛?不識本性學法無益啊!從各家靜坐法門來比較,本教直修煉神還虛的確是真實不虛的事,上天傳法是為了救劫,但大部份靜坐班的同奮結業後唸完皇誥數就走了,忘了還有弘法救劫的任務。準此而希求煉神還虛畢竟非真非實,果真能放下一切習染執著全心奉獻修持,又豈有不還虛合道之理!

五:師尊傳授的靜參訣和金光局有甚麼妙用?

  無為法超越煉精化氣煉氣化神的階段都是不假人力而由無形靈能直接調合運化的,這一調和運化的依據,就是修習者自我的念力識能與宇宙無形靈能的交相感應,本教同奮雖經師尊點道、開天門、加金光、傳法技、原靈合體,已經具有接受無形氣炁靈能的資格,但在我們對無形靈能毫無認識的情況下,想求得靈能的運化,必先克服身心上的障礙,從已知的五行基礎上來激發,我想這或許是靜參訣的功用之一。一般而言,道家講煉精化氣的條件是五氣朝元,人身上五行的作用調合昇華到含容互通的境界,才能超越肉身原有的組織功能而趨入氣化層次,才能解脫物限印入活潑天真而與天地相通。據我所知,這一境界的蹴及正是靜參訣的諸多用途之一,換句話說當我們口誦心惟靜參訣的時候,無形界中的相關靈能已經全力在為我們做煉精化氣的調靈調體工作了呢!而金光局更是煉氣化神心法中的一記妙招,數年前我遇到一位修道者,他跟我說修道人修到煉氣化神的時候,頭頂上會有金光閃耀,非大智慧大善根之人不能見,這種光可以進出三界得萬物之本根,說著說著情不自禁的唸了一段秘咒給我聽,我聽到一半哈哈大笑,順口接著幫他唸完了下半段,他當場愣在那裡半天按不上話。他嚇住了,問我怎麼知道這段秘咒,因為這是他專程去香港拜師才學到的,世界上沒有幾個人會。我說你錯了,至少有三千人會,當時他唸的這一秘咒就是金光局。不過他所知道的秘咒比我們在靜坐班所學的少了最後兩句,我想也就因為這兩句,才更突顯出本教承天命以應元救劫的殊勝吧!

六:廿字真言真能超拔陰靈嗎?

  我從靜坐班結業後有一年到埔里的靈巖山寺去打佛七,在那裡每天都要誦諗佛號數萬遍,到了第三天夜裡,正隨著眾僧合掌虔誦之際,忽覺全身自雙肩以下以至腳底如同針刺電擊一般,由小而大,由輕而重,由疏而密,在大冷天裡刺得我全身冒汗幾乎坐不住,當時明知必有陰靈求超,但無論如何難於理解其為何來數之多與來勢之疾,我愈唸佛號就感到被刺得愈急,忍無可忍之際,改唸廿字真言,唸得全身都投入了,耳際裡只聽到嗡嗡的聲音漫天而來,唸著唸著身上的刺痛竟漸漸脫離,愈來愈輕而終至於無,起身的時候無意中瞥見門窗上映的自己的影像,但覺額前金光閃耀而神清氣爽,如逢大喜。僅以我的親身經歷答覆這個問題。

七:夫妻同房後廿四小時才能靜坐的原因為何?

  有為法裡面所講的人身氣脈圖就如同一個瓶子的形狀,修得好的人,瓶裡的氣滿了,內息不斷,靜坐中不靠外呼吸而營生,這是煉精化氣的現象。等到氣能再提昇進入磁能感應的時候,轟的一聲頂門震開了,天地之間一氣相通,而頭頂清涼,金光閃閃,法喜充滿,心智大開,這時候真的視人間名利財色如敞屣,不屑一顧,這一層次對帝教同奮而言,在師尊點道傳法那一刻起就已經具足了,教外的修習者,經數十年的修煉,遍嘗辛苦還要戒欲止妄離色離相,才能堅忍以圖成,如果受了誘惑意志動搖了,背覺合塵跑去和異性合體,在漏丹前的那一剎那,五行全亂了,氣脈也斷了,接著氣瓶破了,還要重新溫養蘊育是很辛苦的,帝教同奮修的固然是超越色身障礙的無為法,但畢竟色身尚在,仍需藉它以修煉啊。想想看以破漏之身,去默運祖炁承接靈陽真炁,叫它如何聽其自然運化呢!廿四小時的限制符合自然界陰陽來復之理,也幸虧是無為法,否則所受的限制更多啊!

八:靜坐中常覺肩胛內刺痛難忍是甚麼緣故?

  靜坐到內息將滿未滿之際,如果受寒風逼促或驚嚇剌激,都容易使自然運行中的氣,蹙入肩胛之內,再則夜間靜坐後,體內氣息仍在運轉階段,驟而激情交歡,次日晨起必覺肩胛刺痛坐立難安,這個病連中西醫都管不到,只可以用天人炁功來疏通,也可以由靜坐來將之蒸發,碰上了固然不必疑懼,但最好能注意防範。

九:教院內常有教職或資深同奮,信口斷言某人陰靈纏身或某人監護童子跑了,或藉口某人的原靈跑來向他報告事情,這些事都是真的嗎?

  天帝教修的是救劫大法,不以發顯小神通為目的。我在前面提過神通,是修習靜坐中自然會有的現象,但它不是究竟法、不必刻意去追求。本教中除了一二位曾經師尊師母同意,並頂表奉准協助天上人間超陰度亡的同奮以外,都不應該故作神通而妄言犯戒,在傳統的宗教規儀中神通是被絕對禁止的。有些同奮不思奮鬥精進,卻好故作神秘而危言取寵,這些人不論教職高低,不論資歷深淺,都違反本教戒律。正信的帝教同奮,只要能做好每日基本功課,雖有陰靈求超也不會有纏身之事,如果誤將求超當成纏身,那是慧力不足所致,應該慚愧才對,怎麼好意思去自欺欺人呢!至於監護童子,其實是一種負有任務的靈能,它們的世界本來就沒有時空限制,也無所謂來去,它們或隱或現,概依同奮的意念或潛意識而定,但絕不是亦步亦趨式的緊迫盯人,倒是同奮如果荒廢了功課,又疏於自省,念力衰退熱準減弱、感應不到無形靈能的加持、使得代表監護童子的靈能,齊集到教院光殿中蘊化待命這是事實。只要真能懺悔,發心奮鬥,心念轉了,靈能的感應力何處不在、何處不有?所以說監護童子這一靈能的隱現,全看我們自己信解行証的程度而定,別的同奮不能替你作主、也幫不上忙。再說原靈本身就是具有智慧的能量,說他跑到人間來投訴,不僅完全誤解了原靈的功能,也突顯了個人的無知與自我膨脹的心態,荒謬得不值一提,當予默擯之。

  天帝教是一個有組織的宗教,由於救劫任務所趨,無形界傳下很多妙法,同奮們也就因為得之太易了,極可能產生傲慢心而不自知,戒力定力慧力都有待加強,宗教學術與理論觀念亦亟需建立。光我是直性子,講了這麼多都是就事論理,其中或有引喻失義之處,但絕無含沙射影之意。尚望大家多予指正,謝謝!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