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高血壓運動法

治高血壓運動法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97期 » 治高血壓運動法

台北市掌院 王光診  1992-02-25 11:40

  一般治療高血壓,其方法有很多種,如:葯物治療(多有副作用)、針炙、指壓和運動都有良好的效果。在此要介紹的是一種運動的方法,在介紹之前,先讓我們來瞭解,引起高血壓的原因:(一)身體肥胖而且血管縮小。(二)血脂肪太高。(三)膽固醇過高。(四)腎、肺、心臟等功能不良。(五)血管硬化。(六)氣血調節不良等等都是引起高血壓的原因。因此,針對上述原因,而研究出一種運動的方法,其效果非常良好,簡單易行,又沒有副作用,不妨一試。

  立姿、兩腳打開,與肩同寬(自然輕鬆為原則),要領,先吐氣,把體內的濁氣,先吐乾淨。然後吸氣,而要覺得全身由頭至腳充滿氣,有繃緊的感覺,同時略收小腹、提肛門。閉氣,全身用力(緊),兩掌用力抓地、兩手垂直用力握拳、再輕輕放開不用力,(此時保持閉氣狀態),再用力,不用力、如此、一緊一放,默數六次,然後吐氣、(口鼻共用)盡量吐乾淨,略休息,這樣算一遍,共做六遍即可。如果已中風,不能站,可用坐姿。

  坐姿──坐穩、兩腿向前伸直,方法與立姿同,第一遍要先吐氣,把體內濁氣清理乾淨,然後吸氣,略收小腹、提肛門、閉氣,全身用力、一緊一放,一、二、三、四、五、六,放鬆,吐氣,略休息,算一遍,共做六遍。每天起床後、睡前各做六遍,一星期後即可見效,持之以恆保健延年。

  說明:這種運動方法可增加肺活量,補充氧氣,要知道血液全身循環一次,就要回到右心房再送到肺部,清理乾淨,補充氧氣,變新鮮的血液,再送到左心房而送到全身。一般患高血壓者,大多數是血液氧氣不足。閉氣一緊一放,可以使血管增大,並清除沈澱的尿酸及膽固醇,調理血氣循環,促進新陳代謝,改善睡眠,加強五臟六腑之功能。如能配合虔誦兩誥,打坐,更有不可思議之效果。

  注意事項:1飲食:少吃鹹、油炸物、糖及肥肉;多吃蔬菜,不可吃太飽,更不可飲酒。2洗澡不可用太熱或太冷的水。3多活動、散步、吸收新鮮空氣。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