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期全國司講訓練親和營

第一期全國司講訓練親和營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99期 » 第一期全國司講訓練親和營

敏晨  1992-04-25 09:30

把快樂當成性格‧對帝教信心不變

堅定自信勉力與人溝通

  (本刊訊)為配合帝教第二個十年宏教發展,全球宏教中心始院教務中心特舉辦第一期全國司講訓練親和營,三日廿八、廿九、卅日假天極行宮進行活動,由教務中心執事沈光壽擔任主持人,參加同奮近五十人,運用著遊戲及各種訓練方式,達到了寓教於樂的目的。

  這個為提昇帝教同奮對司講工作及有關演講上台、開會、溝通能力的司講親和營,除了上下交流及實地演練的上課模式外,大多以全體人員的互動方式,並且運用各種活動的刺激,找出最有效的方法來達到學習效果,因此與本教歷年來所舉辦的活動大異其趣。由於主持人光壽同奮,本身勤於吸取並躬身參與目前於歐美行之有年,近年來在台灣亦甚為風行的各種潛能暨能力開發等訓練課程,並且有豐富運用這些方法的技巧,帶領許多公司員工培訓活動的經驗,這些背景再由光壽獨特個人魅力及靈活的身體語言組合表達出來,使這三天兩夜除了呈現歡聲笑語之外,參加人員還需在活動中面對一點點的驚惶、恐懼、緊張等各種屢現不窮的情緒挑戰。由於參加同奮有上至七十歲、下至十六歲的年齡差距,個性及程度又參差不齊,使整個活動的設計有技術上的困難,因此就嚴格層次及面面俱顧的周延性難免會打點折扣,饒是如此,仍不減損原有的精神。

  過去所舉辦的司講人員訓練活動,通常不出以由短而長上台時間來訓練膽識,另輔以相互探討教義或聖訓等本教內涵兩種方式來培訓,這次在第一屆司講人員親和營中一掃慣例,從開始的分組取隊名、隊呼就擺明以小團體互動為主,光壽主講的「溝通與協調」、「上台及演講技巧」、「人際關係與我」,有其一脈相通的觀念及基礎心理學技巧,他強調在台上演講者與聽講者的交流,鼓勵甚至半強迫式地要求同奮自動發言。「快樂不是天生的,而是要把它當成習慣」,這正代表著積極開放的精神,亦即是人我之間打破鴻溝的基本要件,關係良好是建立在開放、值得信賴的人格上,而如何放下身段、認識及尊重自己與別人,以自重而後人重的開朗態度,拋開成見勉力與他人溝通並解決人際衝突,從而建立堅定自信心,勇於面對一切挑戰,是這個營隊所要灌輸並深植於學員心底的觀念。

  在光筆所帶領的「決定性的一分鐘──我給你一分鐘,你能給我新世界嗎?」運用了教義中「動則有功」的定理,每兩人一組輪番式,以極其短暫的時間思考並針對一個主題闡述自我理念,這些在平時浪擲且轉瞬即過的一分鐘,在實地演練中,透過適度的情緒緊張,激發個人內在潛能及腦力激盪,竟能發揮極大功效,從而消除思想盲點,將感受力提昇以傳達意念想法,使學員們切身感受到一分鐘的神奇。

  營隊中所設計的各種情境壓力的遊戲及活動,往往都是不循規則與目的隨著團體動力而運作的。壘球比賽在「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氣候下,大夥舒展久未運動的身軀,興致勃勃地擊棒奔跑,因此跑壘時,有人鞋跟斷了;有人跌得四腳朝天,大家在汗水淋漓下開懷暢笑,於運動中開展了原始的活力及生命力。其他的活動,諸如聰明人遊戲、劈磚、爬人牆等等,每每考驗同奮們的溝通能力、膽識、意志力及相互信任程度,你必須在重重難關中突破自我障礙,超越性別差異及內在恐懼,你必須在平素率性而為中,甩開自以為是、拋棄自我聰明,懂得與他人協調配合,以達到溝通的目的。在這種種的互動過程中,人才發現到自己的微不足道,渺小而無能,所有的自尊、知識、技能在此無用武之地,這時候,團體的同心協力、全心信賴,主導者與被領導者的搭配,如何承先啟後,如何適當統合訊息,才是最重要的關鍵所在。而在各種問題的假設中,同奮們公開或私底下交換意見,再加上主持人光壽的詮釋,使大家能自然而然地反芻目前教院裏同奮間相處的種種情境,為什麼要宏教?為什麼老同奮會流失?怎樣才能協調教院內部正式與非正式團體?為什麼同奮間會有衝突磨擦?如何去化解?這一切都在遊戲中展露無遺,在輕鬆氣氛下發人省思。

  最後普專同奮的專題報告,由「行、清、平、春、康、同」六個階段,並融通寶誥及天人大同、平等、奮鬥三本經典內涵,從微觀面至宏觀面,從個人修持至世界局勢,作了詳盡的一脈貫通,將帝教修持精神開啟了嶄新視野,精采的講演獲得不歇的掌聲。

  結業式由各組派員發表感言,總結大家最大的收穫來自於同奮能歡聚一堂,齊祝天恩浩蕩,在活動中由於光壽的輔導,敢於突破心障跨出第一步,站在台前發表感想。另外,靜文在幾分鐘內一揮而就一首謝師辭,使得會場氣氛更加圓滿歡樂。光壽在致辭時特別再鼓舞同奮:「把快樂當成性格,超越困境,對帝教信心不變,帝教未來的發展,全靠大家的共同奮鬥。」

  姑且不論大夥前來參與這個活動的動機為何,是否都達到要求的目標,然而這個司講親和營模式打破一慣僵化的訓練課程,活化參與人員的性靈,瓦解人我間的壁壘,實在足以推廣到各地教院,使更多人同沐成長的喜悅,更願意張開口暢談修持體驗,與他人共享 上帝的恩澤。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