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德義教授紀念音樂會

劉德義教授紀念音樂會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03期 » 劉德義教授紀念音樂會

鍾敏篷  1992-08-25 09:45

永恆的謳歌

─記劉德義教授紀念音樂會

  七月廿六日為劉德義教授逝世周年紀念日,為感懷此位為天帝教創作五首教歌的好友,當天下午兩點整假鐳力阿天人研究總院大同堂,舉行「劉德義教授紀念音樂會」,同奮齊聚一堂,氣氛莊嚴肅穆,師尊、師母親臨會場聆頌。

  琴聲悠揚響起,感懷浩浩天恩的「百神之君」揭開了音樂會的序幕。由劉教授生前自民國五十七年策劃成立,一手帶領、培訓的中央合唱團全體團員緩緩唱出:「優游聖道中,涵詠徹朝夕。」在恬靜、安詳的歌聲中,充滿了對宇宙主宰無限的孺慕真情。牧靈歌:「渡浦去郊野,紛紛羊若何?」「肥者能幾群,瘠者何其多?」「草衰、地遠、似牧遲,我羊病處惟我知。」「前引歌唱無倦情,守棧驅狼常不臥。」「但願常年能健牧,朝往東南暮西北。」──這首曲子,充分表達了神職人員傳教救靈,有教無類、無怨無悔的慈悲心。在迴盪的樂聲中,彷彿看見師尊他老人家朝往東南、暮西北,往來奔馳各地教院,諄諄教導我們這群「肥少瘠多」的弟子們的辛勞情景。

  「在每一分鐘的時光中」是飽經憂患、充滿睿智的經國先生,向子民們娓娓述說著為人處世之道:「當別人失去理性,妄加你以罪名,你要格外地保持冷靜與清醒。當千萬人都在懷疑你,你要更加堅定自己。別人污蔑,切不可憤激;別人嫉妒你,不要鋒芒太露。……不論是成功或失敗,都要加以冷靜的看待。…」─「哲人日已遠、典型在夙昔。」經國先生填詞、教授譜曲的這首經典遺作,正是所謂「識破浮生虛妄,縱人譏謗,此身恰是弄潮兒,曾過了千重浪。」能永遠成為我們為人處世的箴言。

  「九曲的黃河解了凍,峨嵋金頂祥雲現,江南春景何燦爛,戈壁沙漠湧清泉。」──迎向三民主義的春天,道出了十億中國人仰望三民主義白日青天的心情,整曲氣勢磅礡,音韻鏗鏘,足以振奮人心,昂揚鬥志。

  「為勝利而生」是一首壯麗非凡的中國現代史詩,分肇造共和、統一全國、英勇抗戰、施行憲政、奮勵自強、實現遺訓六個樂章,歷述了中國革命、建國、東征、北伐、剿匪、抗戰的光榮奮鬥史,期使全民緬懷先烈先賢篳路藍縷之功,激勵全民精誠團結、齊力以赴,爭取反共復國全面成功。澎湃的旋律,令人激盪不已。

  歌聲在「不獲勝利永不休止。」「待赤禍敉平奏凱歌,錦繡河山慶統一,滿天陰霾俱掃盡,萬民重見青天白日。」的期許聲中,更令人感受到劉教授「死後原知萬事空,但悲不見九州同」的憾恨。

  劉教授精通詩、詞、歌、賦、琴、棋、書、畫。學貫古今中外,在一九六三年留德期間,以「中華彌撒曲」榮獲雷堡聖樂院聖樂作曲大賽之首獎,他將中華民族博大精深、源遠流長的文化及對上蒼含蓄而謙卑的虔敬心境,以高超的作曲技巧譜寫出獨特風格的樂章;也唯其如此,才能為我帝教譜出如此多首永垂萬世的教歌,在聆聽他的作品之餘,期望我們能做到「我們做得要更好」。這首曲子中唱的:「為了我們要更好,同心合力來創造。」「薪火代代永相傳,承先啟後,開闢康莊道。」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