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壇集體儀式禮儀簡化

教壇集體儀式禮儀簡化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04期 » 教壇集體儀式禮儀簡化

 1992-09-25 10:20

為配合國際化宏教需要 教壇集體儀式禮儀簡化

  (本刊訊)本教之侍天禮儀、皈師典禮、恭誦全本天曹應元寶誥及部分教壇集體儀式的禮儀,為配合國際化宏教需要,經簽奉天上同意簡化,始院特公告同奮週知。

  本教現行集體祈禱儀式有關叩首禮儀的規定,除強化天人親和「無形應化有形,有形配合無形」的關係,及兼具有形對無形的禮敬外,真正的目的是希望人間能從誦誥及叩首之間,達到身、口、意合一,進而效法上聖高真證道的精神,及體悟宇宙大道的真理。然基於本教國際化宏教的需要,經簽奉天上同意簡化,因此在「天人禮儀手冊」修正施行以前,先行公告各教院堂同奮遵照辦理。

  現行皈師典禮第九、十項昇表文的四跪八叩禮省略;十一項「向道統三代行四跪八叩禮」部分省略(以上見「天人禮儀手冊」第二篇第二五、二六頁)。簡易皈師儀式及回歸自然記名同奮皈師儀式中,在昇表文後的四跪八叩禮省略。

  個人恭誦全本「天曹應元寶誥」,凡誦完每篇聖、寶誥之後,本來應該行四跪八叩以上叩首禮的,全部改一跪三叩禮;本來應該三跪九叩禮的,改行一跪一叩禮。誦誥之前,仍應先向監經大天尊行三跪九叩禮;在全部迴向之後,只行一跪三叩禮。誦完每一迴向文之後,各行一跪一叩禮。

  集體恭誦全本「天曹應元寶誥」,除 無生聖母聖誥應行十八跪三十六叩禮及鐘鼓齊嗚二十五響外,其他各誥的叩首禮及鐘鼓齊鳴均可省略,但誥文內聖號之後註有「一叩」的,仍應照常行一跪一叩禮。誦誥之前,仍應先向監經大天尊行三跪九叩禮;在全部迴向之後,只行一跪三叩禮。誦完每一迴向文之後,各行一跪一叩禮。

  教壇集體儀式,除恭祝 無生聖母聖誕、 上帝聖誕或巡天節恭迎及恭送聖駕、感恩節、復興節等典禮仍依現行禮制行禮外,其他集體儀式在恭誦寶誥後的叩首禮,只就該典禮中最高聖尊寶誥所規定的崇禮行禮,其他各誥後的叩首禮省略。在該典禮中有一位聖尊聖誕、華誕或顯應時,在恭誦寶誥後仍應依照寶誥規定行禮(含鐘鼓齊鳴);如同日有兩位以上聖尊聖誕、華誕或顯應時,只就最高聖尊部分寶誥規定的叩首禮,以下部分省略(如當天華誕的聖尊尚無寶誥時,仍應行叩首禮)。舉例說明:農曆初一的午刻集體祈禱親和,祈禱寶誥以「 先天無生聖母聖誥」為最高聖尊聖誥,只有該誥應行十八跪三十六叩禮及鐘鼓齊鳴廿五響,從 玄穹高上帝聖誥以下各誥不必行禮及鐘鼓齊鳴。當天如有二位以上聖尊華誕時(例如農曆十月一日有尚清聖尊、太靈殿主等華誕)只在尚清誥之後行四跪八叩禮及鐘鼓齊鳴九響,太靈殿主寶誥以下各誥不必再行禮。又如恭祝 三期主宰等聖尊華誕典禮,只在 三期主宰聖誥之後及恭向首任首席使者暨坤院院長祝壽部分行四跪八叩禮,其他聖尊寶誥之後的叩首禮都省略。春節團拜典禮、法會開(收)經典禮及正宗靜坐班開(結)訓典禮等,一樣比照簡化。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