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人士暨作家參觀社會福利機構活動

宗教人士暨作家參觀社會福利機構活動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08期 » 宗教人士暨作家參觀社會福利機構活動

蔡光思  1993-01-25 09:45

關懷愛‧溫馨情

  中華民國內政部為結合宗教團體及作家發揮關懷社會之愛心及溫馨情感,共同致力於社會福利事業理念之推廣,特於八十二年元月四日、五日兩天假桃園國際機場旅館交誼廳舉行「關懷愛.溫馨情」會議。主要議程為:(1)宣導社會福利政策之研討會。(2)宗教團體推展社會福利工作之成果展示及經驗分享。(3)參觀桃園新竹之公益慈善機構。(4)活動心得之綜合座談會。(5)活動結束後委請參加之作家撰寫相關文章,由中國作家協會彙整後,送內政部印製社會福利宣導文集,分送各界廣為宣傳。希望藉由宣導,使政府與民間攜手合作,政府結合全民共同致力於社會福利,秉持愛心、信心、恆心、耐心,來從事社會福利工作,並力行真正愛心行為,溫馨社會。

  活動一開始即由內政部吳伯雄部長致歡迎詞。吳部長是社會福利工程的領導者,本身又具有宗教信仰的情操,他以他參加台灣世界展望會的「飢餓三十」之個人體會到的飢餓三十小時的感受來體驗人生。並以「關懷民眾、增進福利」是弘揚社會福利服務的目標,而「號召民間參與,擴大福利服務」是達成目標的主要方法。並以「社會福利」、「社會資源」、「宗教力量」來詮釋「關懷愛、溫馨情」,以求成就「大愛無私、服務最榮」的無上人生真諦,獲得全體參與人員的共鳴。

  午餐後,進行社會福利政策研討會。首先由內政部民政司蕭玉煌副司長報告「宗教政策之介紹」,分別說明,宗教團體輔導之工作目標、宗教團體扮演之社會角色及宗教團體培養宣教人才教育等重點為目前宗教的工作方向;藉由宗教信仰自由化、宗教活動合法化、宗教事務合法化,宗教財產教會化,權利義務均衡化等途徑,促進宗教教育的正規發展,以培育教義宣化人員,宗教文化能適合時代作信仰與儀式的整合,進行發揮宗教行為的力量,來創造國家的社會福利制度。例如天帝教的紅心字會便是一個實例。

  接著由內政部社會司長蔡漢賢以「福利政策建設安和樂利社會」為題,說明政府目前的社會福利政策重心。蔡司長特別以「塑造意念,啟迪人心;筆雄於劍,深植人心;機構業績,展示愛心」的理念,希望現代的社會工作者以行動來證驗理念。現代社會時空有變,建設本質原則不變,只有即時行動,才能落實政策,蔡司長更以政策為之於未有,治之於未亂,來說明社會福利乃建立在「均」、「親」的物質均衡、人際關係融洽的軟體硬體之調和互動原則上。蔡司長特別舉出「五福臨門」來說明:人之五福係(1)長壽(2)富裕(3)康寧(4)修好德─宗教信仰(5)考終命─無疾而終;這五福乃是物質精神之不變原則。至於未來整體的社會服務工作,社會福利方向原則及福利事業等等,蔡司長並以人的生命價值觀與實踐觀作人性尊嚴,自助維生,助人自助等之精神、氣節、尊嚴、生命、生存、生活等意念作適切的說明。

  晚間的經驗分享,分別由九個宗教團體與社會團體報告經驗,分享全體參與人員。這些單位是台北市基督教勵友中心,艋舺龍山寺、台灣省私立孝愛之家、中華民國紅心字會、台北總教區美滿家庭服務中心、中華民國佛教青年會、天主教台北青友中心、天主教快樂兒童中心、基督徒救世會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等九單位。而以中華民國紅心字會王增勇秘書長對於受刑人家屬服務、老人居家服務之報告及基督徒救世會社會福利事業基金會之未婚媽媽、婦女、早產兒、棄嬰之服務,最是令人感動!

  第二天全程為參觀活動,從桃園國際機場旅館出發,前往關西之私立天主教華光智能發展中心,私立香園紀念教養院,台灣省私立桃園仁愛之家等,均是為殘障及老人服務的愛心機構中的工作人員,均係宗教界人士及社會有心人士,以自動自發的精神,投入人力、物力、財力的結合,照顧社會上不被重視的弱勢團體,產生一股安定社會的力量,實在難能可貴。

  下午二時三十分起則為綜合座談會,在台灣省私立桃園仁愛之家舉行,由蔡漢賢司長主持。會中,各宗教人士及作家均有寶貴的意見提供與回饋,唯各界人士對於天帝教的紅心字會在最短的時間貢獻於弱勢而過去極少人關懷的一批人,工作可貴,最為可敬!

  研習會於下午四時三十分圓滿結束。

  此次研習會帝教參加人員為光思、光壽、敏魄,紅心字會參加人員為王增勇、韓毓澎、蔣玉華。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