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哲社兒童讀經班有了好的開始

宗哲社兒童讀經班有了好的開始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10期 » 宗哲社兒童讀經班有了好的開始

熊敏晨  1993-03-25 10:00

王財貴教授鼓勵社會重新建立讀經風氣

  (本刊訊)中華民國宗教哲學研究社與極忠文教基金會在「增進孩童國學基礎,推廣從小紮根讀經風氣」宗旨下,特於三月十三日起,每週六下午三點至四點半,假台北市掌院大同堂舉辦「兒童讀經班」,以三個月為一期,學費全免,但為鼓勵學生珍惜學習機會,酌收一千五百元保證金,全勤者退費。

  主辦單位為促進家長了解推行方式及兒童讀經益處,三月七日首先由前鵝湖雜誌社社長師大教授王財貴主講:「親子如何一起增進國學基礎?」說明兒童讀經的理論基礎及實踐方法,當天有卯鯉山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張仁山及輔大教授蒞臨,並有百餘名家長帶孩子前來聽講與講師溝通觀念,氣氛熱烈,為讀經班開啟良好開端。

  王財貴教授是國學大師牟宗三的嫡傳弟子,近年來對於推動兒童誦讀中國經典不遺餘力,並首先以研究心得教導自己孩子,成效頗彰,之後再經設計,於中華文化基金會主辦「兒童國學基礎班」一年的實驗教學後,證明深奧難懂的經典,在一段時日的薰陶下孩童均能琅琅上口,而且高達百分之九十的學生感到興味盎然而自願繼續上課,由於實證基礎紮實,因此王教授在說明會開場白時即自信的表示,凡是有關讀經的各種問題,他有十足的把握可以回答。

為什麼要讀經?讀經是可能的嗎?

  王財貴教授強調,為鼓舞社會重新建立讀經風氣,男女老少均可加入讀經行列,他以兩個論點:「一、為什麼要讀經?二、讀經是可能的嗎?」及實踐方法:「如何開始去讀經?」作為演講架構,逐一說明。

  他首先解釋何謂「經典」?古時織布機上的縱絲叫做「經」,橫絲叫做「緯」,要織好一匹布必須固定所有的縱絲,以梭帶動橫絲來回往復後才能完成,因此「永恆不變之道的書籍」,就稱為「經」,而「典」則是把「冊」(古語書籍)敬奉於茶几上,合之稱為典,所以經典從哲學史及整個文化上衡量,必須是當代思想家派中最高智慧的著作才能稱為經典,定義十分嚴格,如儒家四書五經、道家道德經、南華真經及佛家心經等,因此經典是一定要讀的。王教授語重心長的提出疑問:「有沒有人想過,什麼是我們這個民族文化發展中所遺留下來最珍貴,最永恆不變的東西?」

孩童純粹用背的方式 進入中國文化的核心

  在讀經的困難方面,以義理深遠,時代睽隔及語文障礙為讀經人最難突破的地方。王教授建議:讀書有如伐木,不要專找那些盤根錯節的地方下手,最要緊的是抓住你所喜歡的那幾句開始,今天懂得一句,明天體驗不同又懂得一句,就像播下生命的種子,幾年累積下來便十分可觀,他要求在場者嚴肅思考一個問題:「我們從小到大,所受的國文教育,有沒有人在成長後還可以用其中道理來教導人及做為立論基礎、人生指標的?」真正要將其中義理慢慢深入心底,唯有「背」字訣。純粹用背經典的方式讓孩童進入中國文化的核心,於理論上,實際上都是可行的。王教授表示,根據醫學發現,小孩子在十三、四歲後理解力才開始發展,在此之前記憶力的進展十分快速,我們必須善用它。而且人文心靈陶冶的修養不同於技術性、科學性按部就班的教育,它是自然地打入生命的底層,更何況:「你能判定解釋經典,小孩便能了解嗎?」隨著生命體驗的與日俱增,孩子會懂得其中道理,若強記老師詮釋內容,他一輩子都只記得這唯一的「標準」答案。因此王教授說:「與其急功近利不如平心靜氣的背誦,並且沈浸在經典氣氛中,姑且相信有種不知名的收穫會暗暗地生長出來。」他感概的表示,這一代的小孩除非參加讀經班,否則也許他這輩子都將與經典絕緣。

送一本經典給孩子 可以做一輩子禮物

  在實踐方法上,凡是懂得注音符號,國中程度以上的都可教導,只需要每週一次,每次一個半小時,家長可以準備教材自己在家裏教,或者送到團體中增進學習效果,經典不要從最簡單的入手,最好選擇永恆如日月經天之作,因為「同樣是不懂,同樣是十分鐘為什麼不挑選讓他成人後還能運用自如的內容?」只要現在肯投下一點精力,說得聳動一點,王教授說:「讀一年便有高中國學程度;讀二年相當於大學;讀三年等於中文系畢業。」背誦的方式,從第一章開始腳踏實地背下去,因為經典中無所謂最精華處,章章句句是要語,能讀到那裏算那裏,不會的可以跳過,懂的可以多加思考,深入引發,你可以從任何時候開始或停止,王教授笑著表示:「這叫做大開方便法門。」最好背誦後還能不斷複習,而且好幾本書同時進行,效果最好。「送一本經典給孩子,可以當他一輩的禮物,甚至作為傳家之寶。」最後王教授在演講結束時再次強調兒童讀經的效果。

將陸續在各地普遍開班 準備進行師資培訓工作

  接下來是雙向溝通時間,望子成龍的家長們紛紛提出問題與講師交流意見,氣氛再度進入高潮。

  兒童讀經班是為這個社會注入中華文化氣息的開端,讓下一代從小耳濡目染,將使他一輩子在待人處事上受益無窮,宗哲社秘書處表示,目前已有好幾處地區在家長熱心主動提供下,將陸續開班,未來因應班數激增,正準備進行師資培訓的工作,為推廣讀經風氣,他們歡迎各地教院同奮有興趣的一起進行,一同將中華文化在社會各個角落逐漸振興起來。詳細辦法請洽電話:(0二)九一三五0八0宗哲社。

 ●宗哲社兒童讀經班開課前請王財貴教授演講。(丁光依攝)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