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命?人命?

天命?人命?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12期 » 天命?人命?

台北縣初院 趙光斌  1993-05-25 11:40

—淺談我所認識的師尊、師母—

  人於大千世界之中,一方面受外來環境之磨盪,一方面又有內在心靈之交戰,往往因此迷失方向,不知未來該往何方。修行的路上,誰也不知道下一步會有何種狀況發生,若能保持原來之發心、大願,自始而終未曾稍移者,乃諸天菩薩所讚嘆的人間豪傑。

  記得清虛集最後一首詩,師尊如此寫著:「秉性分靈命受天,何須功德在人間,等閒不管塵寰事,隱顯崑崙道統傳。」一般修煉者,或於道山潛心修持,或於聖地聆聽法音,誰願在塵凡中打滾,忍受人間風風雨雨,但師尊聆聽了師伯公雲龍至聖的一席話:「爾另有使命,趕快下山準備到蓬萊仙島去。」之後,便毫不猶豫,捨棄逍遙自在,無憂無慮的神仙生活,重入塵凡,無怨無悔的聽天命安排,儘管人間災難重重,毅然欣然前往,此天命引人命,有形配合無形也。 

  在這個迅速變化,複雜的時代裏,人類文明的成就已超越前期文明的總和,相對的,所衍生的問題,也非任何人,任何國家所能控制、解決,這種現象最能由混沌理論中的蝴蝶效應說明:北京的一隻蝴蝶展翅飛翔,可能觸發下個月紐約的暴風雨。這是個全面性的世界,牽一髮而動全局的時代,有感於此,師尊祈禱哀求帝教重來人間,為人類危機長期祈禱,展開歷史新頁,此人命乎?天命乎?

  師尊於靜坐班上課時常講的一句話:「我命由我不由天」不僅如此,更憑人命的奮鬥,不管自身得失,接引天命,若非大忠,孰能至此?明心哲學立志篇如是寫道:「聖賢千言萬語,教人且從近處做去,若有大處開拓不去,即是小處不曾盡心。」師尊的心靈是從日常生活中鍛鍊而來,規律的生活,關心時勢,每天看報的習慣,帝教之千秋事業乃點點滴滴累積而成。組織之統整,制度之建立,如今長期保台護國法會是邁向大同的重要關鍵,也是師尊的心願,身為弟子的我們當竭盡己力,以期和平統一之日早日到來,再迎接新的里程。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