劃一個天清地寧的人間樂土

劃一個天清地寧的人間樂土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13期 » 劃一個天清地寧的人間樂土

 1993-06-25 11:05

天安太和道場對外募款注意事項

本道場肩負著陰超陽薦及全面宏教的重責大任,道場品質內涵兼備是必然要求,為避免增加同奮過多財務壓力,對外募款計劃勢在必行,本文特公開設計理念、規劃方式及勸募要點,給各位同奮參考,希望大家提供不同意見,一起加入勸募行列。

  前言:

  天帝教為了配合國際化發展,自始即將天安太和道場規劃為世界級道場,從硬體的主建築與週邊設計到軟體的各項活動安排,均以世界性朝聖勝地為目標,相關的活動中心也以五星級國際HOTEL型態做為努力的方向,因此,本道場除了擔負人間超拔的實務工作外,更有全面性對外宏教的任務。

 ●實景模型鳥瞰圖

  由於要求品質好,相關的費用自然相對提高,面對龐大的工程費用,天安太和道場籌建委員會希望研擬一份對教外人士的募款計劃。因為十二年來天帝教急速發展,各地教院的成立已造成同奮某種程度的負荷,若援以往慣例,約八億元的總經費全數在教內籌募,必會增加同奮過多的壓力,因此才有向教外募捐的計劃,倘若能在絲毫不影響主權及天帝教形象下全力發揮爭取資源,一方面可以順利完成原來的規劃早日動工,另一方面藉由募款機會,也可增加廣渡原人的接觸點,一舉數得。

  對外募款計劃的另一重點為渡人,依時間順序而言,募款在先,渡人為後,活動的規劃勢必不能太生硬,更應該避開傳教意味,何況渡人需先渡其心,若一開始過度強調傳教,募款工作阻力會增加,也因此,未來道場的活動除了道務方面絕對堅守天帝教教綱外,其他方面為對教外人士因勢利導宜採較具彈性的運作,例如寶塔內開放局部廳室充為他教儀式之用,又宗教哲學講座也將採言論更開放制度,凡此種種措施只是募款與渡人的心理作用,無損天帝教形象及主權,為避免同奮質疑及誤會,特此聲明,也請同奮貢獻智慧為實踐天帝教的宗教大同、世界大同、天人大同而一起奮鬥。

  天安太和道場為天帝教三大直屬道場之一,其運作必需遵守財團法人之法定規範以及天帝教教綱之規定,因此籌委會在擬定對外募款計劃前勢必就相關法令、教綱規則詳盡研討,以免來日有無謂的困擾或紛爭。八十二年四月廿四日濟佛祖與無形古佛兩位上聖高真即曾頒下聖訓關心此事,除了希望參與人員小心翼翼地規劃外,並特別強調天帝教必須擁有完全之自主權。

  現將本道場之有關設計理念、規劃方式及勸募要點公開給同奮參考,希望大家能一起加入勸募行列,並且集思廣益,將您的不同意見反映給我們,使這個屬於你我的道場,能日新又新,盡量能夠達到「零缺點」的境界。

  一、主權方面:

  天安太和道場屬於天帝教,為財團法人組織型態,因此接受教外人士的捐款是合法的行為,而捐款方式若採直接(個人直接捐獻給道場)或間接(透過中間機構),都不會影響到天帝教對本道場的主權。至於回饋塔位給捐獻人士則是提供他們一處養靈與追思的處所,屬於宗教行為,雖然以永久使用為原則,但道場的主權及產權仍歸本教所有。

  二、誘因方面:

  社會上納骨塔系列建築很多,各有強調之特點,如售後服務、藝文活動、人性化生活化的相關環境等,至於亡靈超拔儀式,則多具備或在附帶範圍內,但是像本道場定位為宗教的重要道場,這種情形,在現今吹起一片靈骨塔風中,不只是獨創,而且更具有示範作用,把本道場既出世又入世的內涵有效地顯現出來。

  不過我們在向教外人士募款時,若是一味孤芳自賞則恐難有佳績,因此若要脫穎而出,必須先掌握現代人的心理訴求。身後事對於一般人而言應該是隆重的、嚴謹的,只是在現代潮流下,人間生活與靈界活動間的距離已經逐漸拉近之中,一般人不諱言談身後事,並且能積極的安排「安居」之地,因此儘量刻劃與設計出一處人神共存的活動空間,不但是順應時代潮流,並且容易為人所接受。

天安太和道場乃天帝教所創,但為天下蒼生所共有

  天安太和道場為天帝教所創立,道場的建築精神自然趨向天帝教,然而,天帝教崇尚宇宙道源,一切遵奉宇宙自然生存法則,哲學基礎在「動」與「和」,因此本道場的建築型態及內涵,均以達到將這樣抽象的哲學思想化為具體的建築形式為職志,形於外的建築構思融合各大宗教的精華,如以方圓對稱天地,重複拱形空間象徵著性靈的延續與修持的毅力,一片片堅厚的壁柱配以四方輻射的屋簷顯現出東西文化的融合,本道場的外觀沒有任何束縛,它所展現的反而是一種天帝教努力於宗教大同、世界大同、天人大同的有形吶喊。

  天安太和道場為有意為人類創出一個宗教性的人間仿造天堂,在這裡您看得到古剎的風貌,它是人類敬天禮天的聚點,置身道場中讓您嘗到雲遊的滋味,聽到大自然的樂章,在本道場內外,不管您走到哪裡,都會感受到一種來自遙遠和諧性的律動,這種律動正是解除現代人對宗教迷惘的一股力量。

將理念化為實際,陰超陽薦可造大同世界

  在廿一世紀後現代思潮中,人神共存、人鬼共處已經不再讓人覺得陌生與畏懼,但是要創造一個真實的活動處所來實現這樣的觀念卻不是那麼容易。天安太和道場本著天帝教「陰超陽薦」的理念把理想轉化為事實,進而發揮得淋漓盡致,道場未來的實務中,「陰超」是一個人回歸自然後靈體的進階性教育,「陽薦」就是各類性靈的教化活動。

  道場本身雖然屬於財團法人天帝教,一切發展與天帝教有密切關係,不過道場的安靈運轉作業絕不排斥其它宗教人士,道場所舉辦的各類活動更是歡迎其他宗教人士來參與。

  以下就因超陽薦的實際作業情形作說明。

對於先人而言,幫他養靈比追思他更有意義

  天安太和道場是一個國際化道場,適合各宗教、各派別的養靈教育場所,是貫穿天、地、人三曹轉法輪的聖地,非一般納骨塔(即使是大型的)所能相比。

  一般納骨塔的超拔活動只是做做儀式、誦誦經,回歸自然後靈體走向欠缺完整的交代。在本道場未來的超拔活動中,儀式與誦唸自當省略不了,不過,養靈進階的各階層教育以及性靈運轉的各種過程將於此處有所交代,讓人對於性靈的演化有具體的感受,更重要的是,此種養靈教育及轉輪模式雖是天帝教無形組織系統運作,然而無形界不分國界教派,只要是安置在本道場的先靈都有福份參與,在人間天帝教已有貫徹信徒仍可信仰原來宗教的主張,回歸自然後更無相互排斥的必要,天安太和道場是眾性靈所共有的,這裡是陰超的大同世界。

  被安置的先靈除了接受每日子五兩刻誦唸超拔儀式外,每年更有兩次春秋大祭。轉法輪作業,按部就班地由基礎的輔靈堂經廿字講堂、蓮花聖境至清虛宮,其間天地人三曹的性靈演化都有固定進駐的上聖高真主持,由地曹轉輪至天曹或人曹端看各個性靈的根基和奮鬥來達成,人們可在這裡了解身後的一切,性靈的歸向是一個祥和、樂觀、進取的穩定篤實境界,不但讓要離開塵世的性靈無後顧之憂,也讓在世子孫有溫馨的感受。

只要您我熱心參與,宗教大同就不只是口號

  陽薦方面則是帶動來訪人士本著人性立場,以人性光輝為依歸,順從宇宙自然生存法則,共同以人生守則—各教精華為準則進行互助互愛,把人間的摩擦減少到最低點,把宗教在人間的差異昇華為人類對性靈探索的力量,用實際行動來實現宗教大同,進而達到世界大同。

  世界宗教何其多,各教教徒各自忙碌於該教既成的宇宙觀、世界觀、生命觀、人生觀……等等,在平行的發展下難有高智慧的交叉。國內雖有宗教哲學研究社的大力推動宗教整合,使各宗教的教義得有並排的機會,然而沒有深入直接的接觸,宗教大同只是一個口號,宗教要大同一直缺少動力。本道場正是要提供一個極具親和力,適合各種教義水乳交融的場所,讓各種宗教徒同聚一堂,一起來品味人生,探索性靈。因此在陽薦方面,本道場舉辦的種種性靈教化活動,重點在親和與基礎認識,由於本道場一開始即設定為本教與教外人士接觸的第一線道場,除了道務方面較有堅持外,其他活動採取彈性運作,例如,寶塔的大同廳開放為其他宗教儀式用;宗教哲學講座一律採取開放制度,對於陽世的各種宗教活動但要求做到對提昇性靈有益,共同邁向宗教大同,促進世人早訂世界大同的目標與活動。道場肩負的宏教活動將重視精神的感召而非皈師的實際人數,也就是要實踐天帝教為宗教中的宗教、教化中的教化之遠大目標,畢竟天帝教非地區性宗教,而是宇宙性宗教,其精神指標與活動也得要有相應的態勢,欲吸引別人重視必須先能包容別人,「有容乃大」也是師尊常所叮嚀的重點,就算道場設施再好,若心胸過窄,教外人士並無義務捧我們的場!道場未來的活動規畫將重視一些高水準的靈體教育,對多次元空間相互影響的各種現象,提供適合現代人的系列性靈探索活動,亦即整合宗教、哲學及科學,把靈體的演化進行各種層面的剖析,包含靈體醫學、天人合一的科學觀……等等,期望使現代人對於多元相互間顯現的一些現象有較完整的概念,不強調某種宗教的特殊性,只說明各種宗教的時代意義,如此教外人士在心理不設防的前提下才能實際地進一步探討並加入天帝教奮鬥的行列。

人性化、生活化宗教方式,才是現代人所嚮往

  至於宗教人性化與生活化的各種活動,顧名思義道場必須營造出特有的環境與氣氛,本道場將從這個理念開創一系列相關的活動讓到訪人士從生活中體會宗教的情操,從儀式中拾獲生活的品味;從人性中探索信仰的蹤跡,從修持裡尋覓人生樂趣,若能在休閒渡假時添加性靈之內涵,必定身心兩益,因此扣人心弦的種種規劃將是未來宗教活動的趨勢,本道場自不能例外,而且要格外重視。

  本道場規劃有三種意境式的休閒渡假活動,第一種為增廣學識的親和式,推出的有一系列的親和活動、知識講座、親子教育活動、技藝講習。第二種為探討哲理的造命式,涵蓋的有宗教哲學講座、命理講座、心理諮詢。第三種為浮生偷閒的靜參式,包括靜心靜坐、個人靜參及團體會坐。

  至於住宿,除了提供高雅住宿區外,另闢有三十間小木屋,以實現參訪人士雅靜的度假夢想。

  道場佔地六甲,位在大安溪畔的小丘陵上,除了日出日落盡收眼底,常伴的雲霧也添加不少浪漫風味,當您徜徉在整片的綠茵草地上或漫步於富有宗教情境的石階中,偶而還會聽到容易引起心中共鳴的現代宗教音符,也可能傳來張繼式的夜半鐘聲,雲遊其間不一定讓你流連忘返,但會讓你有一來再來的期待,因為它將被設定為宗教聖壇,更是渡假聖地。

  三、道場管理方面:

  1、光殿禮儀一律遵守教綱規定,絕無變更與妥協空間。

  2、入塔儀式(骨灰)完全照道場規定統一儀式辦理。

  3、飾終禮儀、追思活動及超拔儀式除了規劃天帝教儀式外,亦可以用其他宗教儀式,惟需事先報備並在特定廳室辦理,寶塔內除了大同廳外,其他任何地方一律禁止舉行其他宗教的儀式與活動。

   a.自然廳:一律採用天帝教儀式。

   b.大同廳:開放為其他宗教儀式。

  4、活動中心之內除了禁止正式傳教活動外,一律言論自由,尤其宗教哲學講座更歡迎其他宗教人士發表高論。

超宗教的行動是創造人間樂土的先機,參與就是功德!

  人間容易有宗教的歧見,卻不曉得身後根本無派別的隔閡,所有宗教的主題都放在性靈的進化及提昇上,只因宗教的工作必須落實在人間,宗教本身才能顯現真義,於是如何消除人世上宗教間的歧見,成為人類應該共同努力的方向,若把這種超宗教的胸懷化為力量,功德必定在唸經、禱告、參禪、佈施之上,因為它影響所及不只是遍及天下蒼生,而且是從根救起。

  人活在世上意見很多,由於每個人都擁有自由意志,之間發生歧見與衝突在所難免,回歸自然後,消除歧見的機會更多也更單純,來自人間不同派別,不同宗教的過往先靈若能共聚一堂,齊施養靈進階教育藉以化除衝突,將比人間你爭我辯容易得多,當怨靈大量遞減,世界祥和之氣可望增加,雖然人間仍難比天堂,至少地球成為樂土,總比人類在地球一直自相殘殺強得多。

  無形應化有形,有形感應無形,一般人的通病在於理想過多,行動太少,因此敢向您呼籲,只要您發心思,只要您付諸行動,無形與有形兩相應,功德盡在奉獻的行動中。

 

▲編者按:上期第一頁下排四行文字,因印刷廠作業疏失而漏印,現補印原文如下:民政廳已於四月卅日發下公函,根據「非都市土地申請變更作為寺廟建築使用事業計劃審查作業要點」及「山坡地開發建築管理辦法」第三條第三款規定,只需再補送二份附件即可通過申請,取得開發許可,其中「興辦事業計畫書」已辦妥,尚缺「民眾」……。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