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霖澤樞機訪問本教首席師尊

安霖澤樞機訪問本教首席師尊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14期 » 安霖澤樞機訪問本教首席師尊

 1993-07-25 09:05

對本教發展迅速深感興趣與表示尊敬

維生樞機舉行「天帝教教義親和簡報」

  (本刊訊)首席師尊七月五日以午宴款待來訪的天主教教廷宗教協談委員會主席安霖澤樞機主教,及副秘書長尻枝正行等一行五人,代表天帝教同奮對他們的誠摯歡迎,師尊在會談時一再強調,希望安霖澤主教能轉達教宗,發揮其崇高聲望,呼籲全世界各宗教各教派領袖,每年訂定同一天號召所有教徒,共同祈禱世界和平。

  梵帝岡教宗特使紅衣主教—安霖澤樞機主教,於上午十時十七分,在蕭光靄、吳光日兩位同奮先後開前導車引導下,抵達天極行宮平等堂,即與首席師尊握手致意,隨行的有宗教協談委員會副秘書長尻枝正行(日籍);天主教主教團馬天賜神父(法籍);梵帝岡駐華代辦尤雅士(波蘭籍)及天主教駐清水地區曾顯道神父(美籍)等四人,加上樞機主教本人來自奈及利亞,這場迎接盛會,頗有世界大同的態勢。

  紅衣主教一行人,接受以首席師尊為首的近二百位同奮列隊鼓掌歡迎後,本教以鐘鼓齊鳴十五響表示隆重迎賓之禮,接著在首席師尊、維生、維公、光照、光節、維剛、賢德等樞機簇擁下,至平等堂光幕前獻花行禮致敬,首席師尊並特別介紹壁告涵義,由朱敏丹同奮翻譯。

 ●首席師尊親自迎接安霖澤樞機蒞臨,兩人握手致意。(丁光依攝)

  接下來在天人大同堂舉行「天帝教教義親和簡報」,這場簡報內容是由維生樞機親自擬稿報告,天人研究學院天人文化所研究生李淑康翻譯,當場並作同步英語說明,光胞隨場放映幻燈片,維生樞機先從教義完成的時間與過程及意義開始進入主題,接著以(一)人在宇宙中的定位;(二)宇宙觀;(三)天道觀;(四)世界觀;(五)人生觀;(六)天帝教的終極理念作闡述,詳細地將本教教義的理論基礎一一說明,紅衣主教等人均配戴耳機傾聽,流露出十分專注的神情。

  據維生樞機私下表示,紅衣主教之所奉命前來拜會本教與首席師尊晤談,主因是教宗聽說本教亦信仰 上帝,教義有部份雷同之處,故對本教產生了興趣,而有進一步了解意思。因此這場教義簡報,顯示出重要的意義。

  隨後安霖澤樞機應邀上台致詞,他首先感謝本教同奮為他所做的安排,並且在這樣大太陽底下前來迎接,相信大家必定具有相當的生命活力。

  他對於本教也談到 上帝,感覺相當可喜,天主教與天帝教可以展開宗教對話,即在於彼此皆認同人與人之間以及人與 上帝之間的和諧,由於 上帝創造人類並賦予人類尊嚴,使得人成為地球上最高級的智慧生物,因此,人與人間需相互尊重,世界才有和諧、正義與和平。安霖澤樞機指出,各大宗教裡,人們都在尋找一些人生根本問題的答案,因此各宗教徒應彼此會面,傾聽對方,並試著去了解彼此,更應一起研究共同努力的目標。

  雖然他來自羅馬教廷,只在本教停留三小時即離去,但安霖澤樞機表示他帶來善意給大家及全世界,他熱切期盼本教能與在台灣各地的天主教會合作愉快。

 ●紅衣主教等一行專注聆聽本教教義簡報,右起馬神父、師尊、安霖澤樞機、尤雅士、尻枝正行及曾顯道神父。(蔡光貧攝)

  最後他面帶微笑地以一句:「願 上帝保佑大家!」做為結語。

  十一時,紅衣主教一行人移駕師尊會客室,由金光睿教授及維公樞機翻譯,安霖澤樞機主教首先問了一個問題:「為什麼天帝教在很短時間內會吸引這麼多人?」首席師尊呵呵地笑了起來,他表示,每一個時代都有需要每一時代的宗教,就像自己本身與教皇有過同樣遭遇,受過共產黨迫害一樣。接著師尊將自己於華山前後的體驗娓娓道來,安霖澤樞機主教側著頭認真聆聽,但時時露出不解神情,一再與光睿確認內容無誤後才點頭。當師尊提到維生樞機在剛上華山那年(一九三七年)才十歲,紅衣主教情不自禁地脫口而出:「OH! older than I!(哦!比我大!)」

  晤談時,安霖澤樞機主教對本教如何訓練神職人員以及何以有這麼多年輕人願意信仰帝教,表示出相當濃厚的興趣,而天帝教是否與其他宗教,如天主教有過接觸來往,似乎是他更為關切的話題。首席師尊一方面回答他的問題,一方面又急切地想將本教時代使命及復興的目的和成果告訴樞機主教,不時吐出一、兩個英文單字,形成有一陣子兩人各對一位傳譯人員溝通的畫面,十分有趣。

  安霖澤樞機主教此時贈送師尊一本名稱為「The Vaticam」(羅馬教皇之教廷)的精裝書,並且笑著說,這本書介紹了梵帝岡兩百年的歷史,如果將來師尊或者任何一位公子要到羅馬朝聖,這本書很有用處。

  首席師尊接著慎重拿出一封給教宗的信,託樞機主教轉交,以一幅親書的「天人合一」條幅,表示要贈送給教宗,並說:「只有教宗才能達到這樣的境界。」另一幅「道」字條幅則饋贈樞機主教本人。安霖澤樞機再三致謝後,兩人合影留念。

  接下來首席師尊於二樓會議室宴賓,席間由維公樞機當翻譯,代表師尊表示歡迎,並且一再強調本教教徒所從事的目標及努力方向,對本教精神內涵及特質亦傳達得相當清楚。這時氣氛十分和諧融洽,其他四位神父也加入談話,餐間不時傳出爽朗笑聲。由於樞機主教旅途勞頓,加上不習慣台灣亞熱帶氣候,顯得有點體力不支的現象,因此他先行告退,離走前還幽默地說:「They will continue in my name……」(他們將會以我的名義留在這裏……)」

  首席師尊仍繼續與尻枝正行、馬天賜、尤雅士及曾顯道四位神父暢談,在午宴結束後將場地移到會議室,又接著未竟的話題,大家有若老友般相互交換意見,狀至愉悅。

 ●師尊以「天人合一」條幅,請安霖澤樞機轉陳教宗。(丁光依攝)

  據馬神父表示,安霖澤樞機主教這次前來訪問天帝教,從他聚精會神的表情及詢問的問題,看得出他對本教十分重視,而且覺得天帝教是一個相當有前途的宗教。

  下午三時,樞機主教一行五人,接受本教敏籟同奮及顧蓓寧小姐的一曲獻唱後,在一百餘位同奮熱烈鼓掌下笑著揮手離去。

  這次接待儀式,有賴許多同奮共同幫忙而順利完成,特別感謝新天地餐廳免費招待午宴精緻素食,副總經理蔡巾壯同奮親自督導並率領一批人員烹飪及盡心服務,以及中部東亞經紀人保險公司美麗的接待隊伍、光南主委、光爐、敏瓊、敏丹、光睿、光照樞機、光靄、光日及許多為此事出力的同奮。

 ●願 上帝賜多福予貴教。非常感謝貴教熱誠的招待,請常與本地的天主教保持聯繫。 (Thank you for your hospitability. God bless you abundantly. Keep up contact with the Catholic Church in your home place and distinct.   Francis Card. Arinze 5 July 1993.)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