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今天世界縮小了

假如今天世界縮小了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16期 » 假如今天世界縮小了

徐光陽  1993-09-25 11:50

—電影「今天暫時停止」觀後感

  常言道「戲如人生,人生如戲」,很少人,尤其我們中國人,不愛看戲或電影的。

  但是,翻開報紙電影版,於今正逢電影「五(月)窮六(月)絕」的淡季,商業、刺激、三級片不免充斥版面。「電影族」人想要找部「健康寫實」或反映人生、闡發人性的好片子,那簡直就像前一陣正時興「觀光理髮」時,要在掛滿五光十色霓虹招牌的大街上找一家「純理髮」一樣困難,弄不好,看到一部烏拉片,回家甭提心裡有多嘔了!

  不過,耐心點,在商業的包裝下,仍不乏製作認真的劇情片,甚且仍可尋得有幾分靈氣的好電影,使我們「能在休閒或渡假間,添加靈性的內涵,身心兩益」(註一)。在此僅就西語片而言,例如過去的一些電影:「第三類接觸」、「直到永遠」、「第六感生死戀」等等,於幽默、風趣的幻影底下,似還很有一些東西,值得觀眾於觀賞之餘,再去思考與嚼味幾番的,本文所要介紹的「今天暫時停止」亦其一也。

五窮六絕疑無影 靈光乍現又一劇

  「今天暫時停止」一劇的故事,是於隆冬之季,由美國匹茲堡的一位名電視記者菲爾,遠赴鄉間小鎮採訪當地特有的「土撥鼠節」,而揭開序幕。

  此節日乃起源於當地民俗:大概是北國之冬,長夜漫漫何時了,等得叫人心慌,問問較敏感的土撥鼠,讓牠預報一下,春天幾時來吧!

  這民俗聽來似屬無稽,但最近科學家對地震、洪水等天然災害的預警,亦有許多乞靈於對小動物的研究;而尤其在人與動物親和的溫馨畫面背後,更抒發了鎮日籠罩在陰霾霾冰天雪地中的人們,對春日朝陽深深企盼的心情,在這兼具理性與感性的情愫交織下,使得原本平靜的小鎮上,當象徵希望的這一天到來時,必然舉鎮歡騰!如此相沿成俗,遐邇傳為美談。

  正戲,開始於慶典結束之後,當名記者採訪完畢,打道回府的途中,遇上大風雪,前路被厚厚的積雪封閉,他百般無奈,只好又返回小鎮,奇怪的是,從此,他就在這彈丸小鎮上,輪迴地過這「一天」。

  劇中不管他這一天做什麼,甚至從心所欲,尋死尋活,照樣第二天清晨六點,必定仍好端端的從床上醒來,一切又重新開始。

  如此一直到他在這千「天」一律,早感單調乏味之極的困境中,學習到由現實生活最平凡的地方去反覆省察,並從中改變以往自我為中心的個性,開始去真正關懷、幫助別人,才使其一成不變的生活,變得稍為有味道,生動、活潑,甚至漸漸多彩多姿起來。

  他明白情況的好轉,一來在於他本身的改變,二來還因為在「這一天」的小小世界裡,有這許多不同面孔、不同想法的人,而與這些人的良性互動下,才變化了、豐富了他現在所擁有的亮麗人生,所以,他不希望從中少掉任何一人,並開始曉得去珍惜與周遭每一有緣謀面者之人際關係。

  戲中,把世界縮小了,時間範定在這一天,空間範定在這小鎮中,才明顯看出,處處為別人著想,替別人打算一下,原來,也是為自己打算,正應了古人曾說的一句話「己以與人,己愈有」。

  事實上,吾人並不能把「外在」世界縮小,但我們可往相反的「內在」方向去努力,把自己的心量放大;將內在心的視界擴大了,相對的,就是現象的世界變小了,因此,同理應亦可看出與劇中一樣的結果來。故老子即告訴我們,要「以天下觀天下」,才可以「知天下之然」。

  最後,劇中這位記者為應人己實際生活需求,去學習了新的藝能,其中包括急救技巧(這技巧亦為我們紅心字會大力推廣中),他就曾經運用此法,適時迫出胖叔一陣猛吃之下哽塞喉頭的食物,幫他撿回一命,因此亦由胖叔之助,使他在晚宴中,獲佳人青睞,姶予深情一吻,終使他脫離如夢的「一天」,真正醒轉來,開始另一天嶄新的生活。全劇以傳統西方童話故事「白雪公主」喜劇方式收場。

  劇終,燈亮,現場觀眾轉眼間一哄而散,一下子,眼前剩下空曠曠的劇院,好似什麼也沒發生過一樣。

  但是劇中菲爾(那位名記者)與朋友在鄉村酒吧裡喝酒與對話的一幕,似仍清楚地暫留眼底:

  菲爾問:「你將怎麼辦?當你被卡住,重覆過同樣的一天時!」

  那帶著三分酒意的朋友回答:「怎麼辦?那正是我現在的生活寫照!」

  這番短短的對話,一下子把觀眾從戲劇中,拉回到現實來,因而引發我一些感想,為了抓住它們,散場後即留在戲院的長廊上,將此時的感想大致條列地記在隨身札記本上,待回家後,好整以暇,品茗展讀,再稍加整理而成以下幾點:

戲把一世作一天 透出輪迴個中玄

  這齣戲表現出,一個人個性不變,則遇到同樣的情境,還會做同樣的反應。因此,如將人的一生擇要剪輯成一天來放映,則可能但見一天中總是重覆著同樣的錯誤。

  再若將這樣的一天,展為一生觀看,則或將見不斷往生中,重蹈同樣的覆轍而迷不自覺。

  「前世今生」一書作者,任美國醫學中心主任的布萊恩‧魏斯醫師,試著以專業學識與科學態度,去面對與探索吾人的心靈世界。書中凱瑟琳案例的案主,經由對醫者的高度信任,而得以進行深度催眠,乃一一憶起她八十六世的往世中,印象深刻的諸般事跡。其中經紀錄下來的一段話,可與本文劇情相互呼應,爰抄錄如下:

  「我們一世結束,如果課業完成了,會移往另一空間,另一個生命。」

  「我們必須完全地了解,如果沒有做到,就不能晉級,……因為沒學會,所以得重覆。」

  「因此,踐踏別人,以利己私,實際上是當掉我們的修業。」(註二)

災劫灰飛煙滅了 只在舉手投足間

  這齣戲復表現出,在大環境不變的情況下,吾人若不「只為自己打算,只求個人福報」的話,將發現眼前周遭,就有許多可充分發揮自己生命能,而裨益人己的有意義事情可做。

  事實上,只要在我們心中,除了自己外,稍為再留下一點餘地,也許只在一舉手、一投足之間,助人一臂之力,而給人莫大方便,更且湊巧的,甚至可以救人一命!

  這些古人稱之為「培外功」者,點點滴滴,都將在我們所處的整個相關生命力場、生活空間,投注更多相生相助創造喜樂與祥和的因素,再透過連鎖反應的影響下,改善現狀,已是遲早必然的結果!

餘暇遊心技藝中 尋得三昧快人心

  這齣戲告訴我們,如果您心裏厭煩了一成不變,缺乏生氣的生活環境,與其盲目的憑一時衝動,尋求醇酒、美色、豪賭、飆車等短暫的感官刺激來麻痹自己身心,何不嘗試積極的學點東西,尤其是平常只止於消費、欣賞,而從未下手參與生產、創造的技術與藝術呢?

  劇中的記者菲爾即在「困而學之」的情形下,發現自己在冰雕、鋼琴等方面的潛在興趣與卓越能力,而過去總是忽略了自己擁有這些能愉悅人己身、心的藝能,當他心態轉變,真真想去關愛別人時,就得用以實質的傳遞出他的關懷與愛來。

動力源頭總在靜 四十不惑猶如龍

  當您有心學點新東西,然而在工作與生活雙重壓力下,樣樣皆感提不起勁來時,則不妨先學學靜坐,把這經過中國幾千年來實驗證明的,一門恢復吾人生命能的功夫學到手,才真正可以拍著胸脯,信心十足地說出那句廣告語「四十歲就像一條活龍」。

  因靜坐功能可使我們身、心轉弱為強,是支持一切再學習的活力源泉!

善念起時須行動 毋待明天成來生

  由這齣戲可看出,其實許多豐富我們精神生活的才藝,經常總有敲打我們心扉令人躍躍欲試的時候,但是,往往是不試即退,或者淺嚐即止,想想總還有明天,過了明天復有明天;也許就會像劇中一樣,要等明天,那就是下輩子的事了。

  因此,真想要學,何不就在起意的這一天著手,不要等到明天;尤其是「靜坐」的修業,常坐,自然得「坐忘」的境界,不常坐,將仍停留在「忘坐」的境地;「坐忘」卸去一身執著與壓力,「忘坐」存留一身執著與壓力,差只一念,待回頭已是百年身。

自編自演一齣戲 旁觀時清當局迷

  戲演人生,人生如戲。若將我們過往一生,提綱挈領縮成一天來回憶,我們不也可以像劇中的主角菲爾一樣,於想像中回到過去,改編過去的劇本與演出。

  當然,想像終非事實,過去不會再來;不過,古人有云「溫故知新」,若從中觀察入微,體悟宏深,而一一修正了以往偏離不合廿字真言的執著想法與個性,這樣一來,改編了的不是想像中的過去,而是存在實際人生中那未來的劇本與演出。

  通常,戲的演出,乃根據劇本。劇本改編了,角色的造型、個性改變了,演出的情況也跟著變化。

  人生如戲,而在此一人生大戲中,你我都參與編劇,又參與演出。(註三)

  註一:借用天安太和道場文宣用語。

  註二:見布萊恩‧魏斯著「前世今生」台北張老師出版社,第一七三頁;相關心理實驗,可參見朱文光先生著「投胎與出胎的實驗報告」,老古書局出版。

  註三:一部人生大戲中,吾人思想觀念藉有形語言文字相互溝通,藉無形意識念波放射相互影響,以此觀之,你我皆是編者。而由人際行為互動的交相影響,乃呈現生動多變的社會現象,以此觀之,人人又皆參與演出。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