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天命可畏不可違」作為自我奮鬥座右銘

以「天命可畏不可違」作為自我奮鬥座右銘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17期 » 以「天命可畏不可違」作為自我奮鬥座右銘

 1993-10-25 09:05

—天人修道、研究學院八十二學年度第一學期聯合開學典禮師尊訓詞

各位學員同奮:

  今天是研究學院第三學年、修道學院第二學年開學,天人修道學院以及天人研究學院都隸屬天人研究總院,極院的天人研究總院是帝教精神教育最高學府,主要任務在揭發大自然的神秘,溝通天人文化,傳佈宇宙大道。

  根據天帝教的立教宗旨,帝教教徒同奮都負有傳佈宇宙大道的使命,修道學院、研究學院的重點在深入研究,研究學院有三年的時間,主要是在理論方面下功夫。修道學院為期六年,在參與修道學院之前,要真正參與奮鬥行列,人事上已盡了人道的責任,得到家人的支持與同意,所以雖然現在人數不多,但都是真正下決心勤修苦煉的同奮,我對修道學院的期望很大。

  不論修道學院或研究學院結業後,都要為教奮鬥,而天帝教是積極入世的宗教,要救劫、宏教,必須經得起社會大眾的考驗,首先要能經得起同奮的考驗,須要能親和同奮、服務同奮,進而教導同奮,做同奮的模範,然後可以做社會的榜樣。因此,兩院同奮除了學科之外,首重修持,要學習做人的道理。

  帝教同奮皈師以後,都有日常四門基本功課,其中最重要的一門是「奉行人生守則」,以廿字精神作為做人處事、待人接物的規範。在兩院同奮而言,首先要互相關愛,老學員照顧新學員,先進領導後進,加強人與人的親和,親和即是學習做人,要非常的和藹可親,不要產生排斥的心理,否則即對不起 上帝,不夠資格參與本教先知奮鬥行列。其次學員自身也要能動靜配合,心理平衡發展,注重身體的煆煉,過去佛家在農業社會中,即有「一日不作,一日不食」的規定,天帝教的學院也要建立制度,使得學員工作時工作,休息時休息,研究時研究,修持時修持,規定每天勞動服務時間,一面勞動筋骨,一面磨煉心性,養成習慣共識,自然可以培養出傑出宏教人才。

 ●天人修道學院、天人研究學院聯合開學典禮師尊訓詞。

  除了學員與學員之間要互相親和,學員與工作同奮,工作同奮之間也要能不分彼此,相親相愛,就像兄弟姊妹一樣,相互關心、愛護,培養出鐳力阿特有的精神,成為帝教宏教救劫的精神力量,這個精神要有「尊老敬賢」的特色,不但是對我和你們師母,我們已經超過九十歲了,是你們的大家長,還有幾位樞機使者也超過七十歲了。人人都會老,人人都要老,「尊老」就是尊長,尊老就是做人的起步。「敬賢」就是敬重賢哲,凡是道德高、修養好、學問高的就是賢,都要對之恭敬謙和,養成一團和氣氣氛,做人一定可以成功。

  至於生活環境的整潔也很重要,這也是一種生活藝術,從小處做起,自然可以見其大處,不論教室、臥室環境,以至廚房、廁所都要隨時保持整齊清潔,可使參觀訪問的人產生很好的印象。在鐳力院道場內希望同奮、學員彼此之間隨時能保持笑容,親切招呼,天人皆大歡喜!

  我們學院與一般校院不同,目的不在求畢業文憑,而是研究宇宙人生大道,溝通天人文化。其中天人親和研究所就在揭發宇宙最後真理,傳佈先天大老、上聖高真的旨意,今後要延攬各種語文人才,用各種語文從事天人交通技術訓練,然後可以負起天命,向國際進軍。

  所以,兩學院要研究天帝教自己的教義、教綱、教史等等學科,注重讀經,研讀先天大老、上聖高真的聖訓。我覺得研究學院的寒暑假時間太長了,浪費了很多寶貴的時間,我在此宣佈:今後寒暑假時間要縮短,不上課改作自修溫習也可以!希望你們珍惜時間,迎頭趕上天上希望的標準。

  想當年我三十七歲歸隱華山前,早下決心放棄了現世功名富貴,一切自動自發謹遵天命,了解「天命可畏不可違」的道理,下山以來,都在不斷磨考自己,不讓自己懈怠休息,經得起一切的考驗。你們也有天命,就應學習我的奮鬥精神,不斷奮鬥,最後才可以完成天命,今天的開學典禮,就以「天命可畏不可違」告訴大家,作為大家自我奮鬥的座右銘!
  (八十二年十月五日)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