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訪高人之路猶巖山之深遙遙莫測

尋訪高人之路猶巖山之深遙遙莫測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17期 » 尋訪高人之路猶巖山之深遙遙莫測

國立中興大學教授 楊秋忠  1993-10-25 10:25

—第二屆宗教哲學生活營記感

  中華民國宗教哲學研究社為促進宗教哲學研究,舉辦宗教哲學生活營,透過宗教思想之交流,期能實現宗教大同及世界大同之目標。

  本次舉辦第二屆宗教哲學生活營具備交換各宗教思想及實地參與親身體驗各宗教生活的特色,此次舉辦的生活營為期七天,前二天是以邀請各宗教人士(包括基督教、天主教、回教、佛教、道教及天帝教人士)在台中清水鎮的天帝教天極行宮演講,主要目的是先認識各宗教之特質為主,之後的五天則以參觀訪問方式走入各宗教的教堂、道場或廟宇,自身參與親臨其生活儀式的修持,體驗探求人生與宇宙真道。

  前二天的課程中,基督教陳宗銘牧師說明「從靈魂研究探索人的生與死」,從生死觀的無限性及靈魂傷害到健全的「奇異恩典」,顯示了基督的博愛精神。而青雲巖惟聖法師的晨鐘早課「心經」誦唸,並介詔「佛法與人生」,提供佛法僧三寶、悲智行願、生老病死、究竟圓滿之要義,實踐「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令人感受到平易近人及日常修身的法門。天主教馬天賜神父以宗教合作觀,覺醒世人從肯定自己的信仰,發展至尊重他人信仰自由,因為基督的愛是給全人類的愛。馬神父更提醒天主教及基督教是一家人,都是信仰 上帝及耶穌基督的宗教。回教金玉泉教長澄清回教最易被誤解的問題,說明回教是信仰 真主(上帝)宗教中最後所發展出來的一個宗教。回教即「伊斯蘭教」,原義是「為和平之宗教」,而非好戰的宗教,金教授並強調回教對婦女在上千年前已有相當的權利保障。鄭志明教授介紹「以道為教的民族信仰」,具有中國道統的特色,以民族信仰的天命及天公為宗,以「道」為民族信仰的教,形成發展或融合為多樣的類型。天帝教的呂賢龍碩士提出人類應以宗教的平等為出發,達到大同理想的新境界,成為地球村的世界大同及最高目標的天人大同。學員在兩天的課程中充份了解不同宗教的觀點及內涵,將有助後五天的實地參訪並於莊嚴肅穆的天極行宮中學習了靜心靜坐的要領及實地集體會坐,更能使學員從靜坐中參悟「道」的真理。

  第三天後的巡迴訪問是走出理論的開始,第一站到達台北市的天主教聖家堂,在充滿活潑生動的聖歌中帶動著 上帝的愛,莊嚴的教堂使人感受和諧溫暖。第二站是伊斯蘭教(回教)的清真寺,從圓頂尖塔下的跪拜祈禱儀式,看出天人溝通的真誠,奉 真主之大仁大慈以求得人生真諦。第三站是基督教懷恩堂,在中國傳統建築風格的象徵中看出「本地神學」的具體表現,從聖歌及見證中深刻體認 上帝的博愛。當夜掛單於佛教聖山寺,在寺中體驗佛教之禮儀,從法師親和的座談中認識人生的意義。

  第四天清早步上神祕的靈鷲山,到達無生道場,居高臨下的地勢,面對著太平洋,令人心曠神怡,在法師們的親切熱心中認識靈鷲山般若文教基金會的理想,是要提昇大眾思想品質,從心道法師的修行歷程指點出生命無生無滅的真諦。下午到達宜蘭的道教總廟三清宮,天降之氣溶入了山光水色的廟景中,從主任委員及理事們的協助下,使道教發揚光大,讓信徒有個好去處。再到了道教玉尊宮體驗道教之膜拜儀式,更親見誦經以人感天的過程。

  第五天經過彎彎洞洞的蘇花公路到達道教勝安宮,拜見王母娘娘,親見以桃木鸞筆天人溝通的情形。中午到達佛教慈濟醫院及證嚴法師之靜思精舍,透過慈善的志工人員生動的介紹,使人感到人間充滿人性關懷,而點燃心中的明燈。下午經過最為壯麗的橫貫公路到達天祥的佛教祥德寺,禮敬地藏王菩薩渡盡眾生的大弘誓願。夜宿天祥天主堂,看堂內點點小燈散發著祈禱祝福眾人的光芒。

  第六天經過中橫公路在山中彎曲小路到達清境農場,在原野中漫步,享受契合自然之樂。下午到達南投縣埔里的一貫道天元佛院,佛殿巍巍,山映水中,一體溶合,參觀佛院壯麗,並幸蒙九三高齡白水老人諄諄教誨,愛之深責之切,指點生活之路。夜宿山區的地利村天主堂,在山間林野神職人員散播福音傳達出感人而艱辛的歷程,至今福音在原住民的心裏迴旋,是神愛世人博愛人間的典型。

  第七天到最後一站—天帝教鐳力阿道場。本人因被安排參加一個演講會,故未能與全隊同去,但因多次拜訪過道場,深受鐳炁所動,九三高齡師尊承一脈道統,為國為民,更為全人類之使命,奮鬥精神至高偉大,景仰清虛妙境,天人合一,人間難得。

  宗教哲學生活營活動的方式,提供學員瞭解各宗教的內涵,到實地參與各宗教生活,體驗各宗教特質的完整性值得推廣。在過去正規的教育中缺乏宗教教育的背景,許多人將宗教與不正確的迷信混為一談,或以為為信了宗教都要去出家當和尚及神父,這是因為人們未進入「宗教」寶庫的誤解。此次的生活營體驗中,認識了人生及真道,在可以用肉眼看到的物質世界以外,尚有無形之道。不同的宗教只是不同的方便法門,去體認實踐人生及真道,從教人心善、言善而行善的形而下,到追求形而上的永恆,方法過程都有或多或少相似相異之處,但結果卻是相同的永恆。而這些都需要以一顆「敬其所異,愛其所同」的心破除宗教間的區域性,達到宗教大同、世界大同及天人大同的目標。

  一路尋訪,見高人大德。猶巖山之深,遙遙莫測,嘆己之力,見回道之路,且恃何能,奮鬥奮鬥,人生幾何?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