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尊講授昊天心法(三)—法華上乘正宗靜坐之修證

師尊講授昊天心法(三)—法華上乘正宗靜坐之修證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20期 » 師尊講授昊天心法(三)—法華上乘正宗靜坐之修證

 1994-01-25 09:50

  今天在座的同奮對靜坐所下的功夫,最少的也有二、三年以上,多則超過十年以上,究竟功夫做到了什麼程度?道家所謂「自修自證」,就是靜坐功夫到了某種程度,自己要有體會,自己要有考驗,雖然天帝教「直修昊天虛無大道自然無為心法」是直接從第三步「煉神還虛」下手,但是並不表示沒有第一步「煉精化氣」、第二步「煉氣化神」,只是這兩步功夫在無形中不知不覺運行而已!

  我在「宇宙應元妙法至寶」中的十二講,也許大家不容易進入此一境界,不一定能了解,為了方便大家「自修自證」,就先從正宗靜坐基礎訓練來複習,我想多數人開始學習靜坐,最大的困擾是「呼吸不調勻」,在一般道家打坐有所謂「調息」,但這是有為法,天帝教正宗靜坐是無為法,不調息、不運氣、不導引,所以只針對「呼吸調勻」而言。

  初學靜坐時,我曾告訴大家:「該呼時要呼,該吸時要吸,不摒氣,順其自然。」但是,靜坐一開始,往往都是呼吸急促、粗重,時間久了,呼吸慢慢深長,逐漸細勻,最後鼻息(外呼吸)自會完全停止,但是內呼吸仍舊照常,等於胎兒在母體中的胎息,以母體之吸為吸,以母體之呼為呼,胎息又名「真息」,所謂「返本還原」,在此地就是要從後天的假呼吸(外呼吸、鼻息)回到先天的真呼吸(內呼吸、胎息)。一旦外呼吸停止後,乾道自然可以「馬陰藏相」,坤道可以「斬赤龍」,有了這個現象,到了這種境界,就可以證實自己的功夫到了某一程度,如果沒有,那就是功夫下的不夠深,惟有靜坐功夫不能取巧,不能斷斷續續,想坐才坐,必須每天至少兩坐,一坐自有一坐的效果,最重要還要做到「不漏」,少則三、五年,多則八年、十年,一定可以達到這個程度。

  「呼吸調勻」是靜坐第一步基礎功夫,然後可以「心息相配」,亦即是心跳與呼吸相配合。道家是講「心息相依」,天帝教更明白直接指出「心息相配」。剛才也講過「息」的關係太大了,息即一呼一吸,是生命的象徵,胎兒呱呱落地,哇!一聲,即開始呼吸,天帝教同奮即使一息尚存也要效忠 上帝,救劫宏教,此一息即是呼吸,靜坐要從「外呼吸調勻」,進到「外呼吸停止」,最後為「內呼吸」,一定要「心息相配」。只要心能靜到極點才有可能與呼吸配合,首先心要放下,就是要「一切放下,放下一切」、「一切不想,不想一切」,一切妄想雜念停止,心自然可以靜到極點,進入返本還原的真息狀態。

  靜坐到了這個程度,自可「袪病延年、健康長壽」,我坐了六十年以上,現在仍然天天在坐,等於是「溫養」,可使內部血脈流暢,促進新陳代謝,這是我的親身經驗,都是真實不虛,提供各位探索體會。真正在修煉的人都是與世無爭,全心修煉打坐,或培培外功而已,我為了天命要救劫宏教、保台護國,所以無法專心修煉入定,此次為本期靜坐班七0九位學員點道、打開天門、傳授靜坐,消耗了不少靈力、靈氣,就靠打坐補充,調靈調體。

  靜坐功夫到了,隨時可以啟發智慧,智慧之庫無窮無盡、無邊無量,取之不盡用之不竭,就看如何開發?如何保持?後天學問為記問之學,活到老學到老,必須不恥下問,虛心學習。靜坐啟發的智慧是在不知不識,順天之則,開發出來的是先天智源,永無止盡。凡是發大願立大志參與天帝教奮鬥行列的同奮,能天天不斷奮鬥、天天靜坐,不但無形中在開發智慧,而且能貫徹你所發的願力,完成你的使命。

  我在第一期師資高教班結業後成立了「天人文化研究小組」,第三期師資高教班結業後成立了「天人合一研究小組」,因為我知道天帝教第三天命完成以後,將來天帝教就是兩件大事:「教義」與「靜坐」,所以我希望經由這兩個小組交叉研究,相互鼓勵,相互切磋,先後天互相配合,可以立地成就封靈。為什麼天帝教要廣開普渡大門?人人可以參與研究?因為現在是三期末劫,不能獨善其身、自修自了,所以洩盡天機,廣開渡人方便之門,希望大家可以了斷生死,逃過三期末劫,回到 上帝左右,不再顛倒輪迴,只是在三期末劫的時代,才可以有參與此一不可思議的機會,所以天帝教講求「天人之學」,修煉救劫急頓法門,從先天到後天,先後天配合,探討宇宙人生究竟,立地成就救劫仙佛,有緣參與的同奮要能深切了解,明白其中的道理。

  六十年來,三期末劫已從「行劫」進入「清劫」,去年開始進入「平劫」,平劫至少要十年,平劫一過就是「春劫」,到時萬花怒放、萬教齊發,各種不可思議的事情都會發生,最後是「小康」、「大同」,同了三期。我在華山民國三十年天曹應元寶誥公佈時,親筆撰了迴向文:「冥心存念太虛空,靈覺絪縕彌大羅;迴向應元列聖眾,同心哀求金闕爺;化延毀滅開太和,大地回春福壽遐;同了三期朝聖躬,天人大同頌法華。」今天回想起來,真是不可思議,就是天帝教同奮雖已達成了初步化延世界核戰毀滅使命,但是仍要不斷誦唸皇誥、寶誥,哀求 上帝,直到本地球沒有核子武器,才能真正達到「化延」和「化解」的目的,我們也才能真正安心用功修煉、打坐,向宇宙進軍!

 

  (於八十二年十二月四日在天人修道學院、天人研究學院講授)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