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園冬暖

南園冬暖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20期 » 南園冬暖

李光翱  1994-01-25 10:10

壹、兩項檢討會議:

一、帝教出版社年度檢討會

  (一)編輯部:付印中的宏教書籍訂有1帝教十年、2帝教復興十年、3師語、4第一期聖訓、5關聖與中天法統。此外奮鬥感應錄編輯中。

  八十三年度計劃書籍予以統一規格化,並出版師尊言論集、高行健劇作集、王邦雄教授之「論語」錄音帶及廿字真言故事集。

  (二)行銷部:目前僅敏悅同奮負責,人力不足,業務拓展困難。

  (三)財務部:為服務同奮及方便宏教,採薄利多銷制,雖不至於虧損,但為走更長遠的路,將來應減少存貨量,以免積壓營運資金。

  (四)結論:八十三年度訂為行銷年,注重書籍封面設計及內頁美工編排,市場分區規劃,以利分銷並請沈敏卹參與行銷工作。

二、教訊雜誌社年終檢討會

  (一)編輯部:今年一切以準時出版為目標,目前只能盡力趕在每月廿五至三十日間發行。希望供稿同仁能配合進度,教院動態以簡訊為第一優先。

  編採計劃,仍以採訪本教重要新聞為主,天安報導已編刊至第八期有利各項問題之解答。本年舉辦之第一屆採訪研習營成效頗佳,明年計劃增加之單元,計有:1短評、2晨鐘暮鼓、3答客問、4漫畫談教義及五門功課、5專題:(選定「天命換人命」、奮鬥三要」、「婚姻與修道」、「監護童子」、「天人炁功」等熱門話題),使教訊內容更能充實,知性與感性兼顧,以提昇同奮閱讀興趣。

  (二)業務及財務:同奮助印金額均涓滴珍惜使用,助印芳名都在每期教訊刊登以資徵信,且定期由審計院查帳並公佈查核結果。助印行動在師尊、師母大力推動及蘇光昊各處奔走親和之下,成長迅速,但是弘教書籍、印刷、人事等費用支出相當龐大,且各地教院仍有百分之廿五之回饋,仍盼望同奮們繼續鼎力支持。

  (三)結論:每月定期召開編輯會議以提高效率,請樞機團儘快通過助印批答辦法,師尊希望教訊增加發行數量至三萬份,宥於現有教訊內容較不適合社會大眾,贈閱名單有限,擬發行普及版,每季發行一次,自教訊篩選軟性文章,規劃每本四十八至六十四頁,將來可針對親友及因應弘教所需大量印贈。

  擬定八十三年度弘教書籍出版計劃,所需金額可從教訊助印款提撥應用。

貳、寧靜致遠:

  我們從始院分乘兩部車子出發,雖然對於目的地—聯合報休假中心路途不熟,沿著北二高下關西交流道,一路尋尋覓覓,沿途亮麗的鄉村景色,尤其是清新的空氣,讓我們有一種衝出牢籠無比舒暢的感覺(按新店市北新路捷運施工中,嘈雜與混亂,已到令人無法忍受程度)。非常感謝維剛樞機及賢擴二位賢伉儷,自掏腰包並透過與聯合報集團之私誼,讓我們住進了久負盛譽的南園。

  「定靜安慮得」是維剛樞機安排我們進住南園的本意,讓同奮們能集中心意檢討前述兩社八十二年全年工作得失,並訂立八十三年工作計劃。其實帝教出版社是本教目前唯一政府登錄有案的營利事業,以往除了出版師尊、楊光贊之相關宏教錄音帶及宏教書籍外,最近出版的呂光證「新境界闡微」、王邦雄教授「莊子七講」、「老子三書」錄音帶、及江緒宇「飛碟新探索」一書均極受歡迎。八十三年規劃出版高行健(大陸劇作家,因執著於藝術不受政治污染,被中共剝奪國籍之承認,現逃亡法國巴黎,然以其作品之前衛性及對真理之追求,其劇作及畫作極受法、德、瑞士等歐美國家之歡迎,其作品聞已被提名競逐諾貝爾文學獎)劇作集六種,以行銷的觀點,我們明知「叫好不叫座」,但如果以宣揚優良文化作品來看,卻是我們勇於嘗試出版的原因。

  至於教訊雜誌社,一向肩負本教宏教的重責,本教創教過程及各項活動均在各期刊登的資訊中有脈絡可尋,八十三年除了計劃擴增版面。增加知性及感性的文章外,如何達成師尊指示三萬份的成長目標,是工作同奮亟須努力規劃及推動的重點。

  所以從以上的報導中,兩社均仰賴人力與財力的支援,盼同奮們不吝伸出援手,使能圓滿達成任務。

參、「南園」簡介:

  唐代詩畫高度發展,對於造園藝術產生極大影響,而近代由於人口的膨脹,土地相對不敷使用,必須利用狹小的空間創造能與天然風景媲美的景觀,發揮「以小見大」、「巧與因借,精在體宜」、「雖由人作,宛自天開」的營造技巧,把畫意寫入園林之中,於是南園便以簡潔的形式,流暢的線條,素淡的色彩,竟然像使用「乾坤挪移」大法,將我國江南多如畫如詩的景色搬進來了。(言不盡意,附插圖為證。貧道本來左擺、右移、上觀、下瞧,精心拍攝約二十幀絕妙彩照,但是第二天沈敏卹同奮紅著眼告訴我,忘記裝底片)。更重要的是聯合報集團大家長—王惕吾先生建園目的,除了紀念其先父之外,還揭示了中國讀書人的心懷:「獨樂樂不如眾樂樂」,於是開放作為員工渡假中心,實在令人敬佩,連我們天帝教同奮均能雨露均沾,同蒙其惠,我們在這裡下午、上午緊密的開檢討會,而會外或用餐之際,尚能眺望遠山近水,並品味餐廳上的對聯「賞風月不須一錢買,莫辜負滿園如繡四季皆春;勞心力能得幾時閒,好安排高閣看山小舟釣水」,完全是我們置身畫圖中的寫照。

肆、南園冬暖:

  公元一九九三年十二月十四日,天帝教同奮在維剛樞機率領下,高緒業、劉緒閱、周賢擴、周光聰、蘇光昊、鄭素弘、梁靜固、戴緒功、沈敏卹、陳敏洗、熊敏晨、李光翱等一行人與南園有約,那幾天正好寒流過境,窗外朔風凜烈,窗內的人們懷著感恩的心情,在作腦力激盪,規劃明日工作藍圖,內心是熱呼呼、暖烘烘的,誠是南園冬暖。是為誌。

 ●帝教出版社、帝教雜誌社同奮在南園合影。(李光翱攝)

You may also lik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