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滋病何去何從」讀後感

「愛滋病何去何從」讀後感

首頁 » 天帝教教訊第120期 » 「愛滋病何去何從」讀後感

高緒業  1994-01-25 10:20

敬畏上帝 潔身自愛 重建家庭—人類戰勝世紀病魔自處之道

  師尊在多年前就說:「愛滋病是二十世紀的黑死病,對人類將是一場大災難。」

  從紐約時報傑出報人史摩之的遺作「愛滋病何去何從?」一文中看到:「愛滋病患在美國人數之眾,已上百萬。其中在美國死亡人數已超出二十萬,到一九九四年底,總數可超出三十五萬,平均每一天死亡的人數有九十人。」這一數據是有相當震撼性的。

  回頭看看我們國內台灣的情形。據去年最後的統計,去年發現帶原者五四0人,九三人已發病,較早資料是帶原者五00人,發病者八三人,死亡六九人。今年一月一日的報導,在四八人經醫療檢查篩選結果,其中八人患有愛滋病。我國能主動接受檢查的病人並不普遍,相信這個數字,只是冰山一角而已。

  據世界衛生組織估計,全球染患愛滋病的成人,在一千三百萬人以上,加上孩童一百萬強,數字可觀,並且預測二十世紀終了時,全球病患的數字,將達三千到四千萬人。愛滋病的蔓延,一定會呈幾何級數(等比級數)般擴大,未來的禍害真是不敢想像。

  愛滋病患者像史摩之本人在哀號「我快要死了,為什麼沒有人來救救我們?」甚至埋怨「愛滋病患無人關心照管」。

  其實「問題不在政府,而在病菌」。愛滋病症治療方法及藥物的研究,不完全是經費的問題,科學研究有其限度,不僅需要時間也不能保證成功。科學研究中產生一種藥物,也許可以治療現有的病菌,可是病菌也在適應與轉變,及至藥物出產,已告無效。

  推根究源,絕大部分的愛滋病患,都是咎由自取。正如紐約市一位市民所說:「作為一個普通的美國人,我無法同情同性戀或亂婚者,因滿足個人愉快而傳染上愛滋病,我也不會同情因注射毒物,而傳染上同樣病症的人。」(但是他對那些因輸血上的必要,或是因從事醫護上與病菌皮膚之接觸,或者隨生產而有生以來所承受的人們,還是感到十分的同情。)

  由此可見發生愛滋病主要的原因是由於不正常的性關係而造成。正本清源,還是要從維護正常的婚姻關係,建立健全美滿幸福的家庭生活著手。

  「飲食男女,人之大欲存焉。」營生與繁衍是人類最大的基本需要,所以「食」與「色」,是人的本「性」。很多宗教家主張禁慾,甚至絕慾,但天帝教教義只主張「節慾」,因為這是「人道」,本教對家庭生活更是特別重視。

  中國古聖先賢最重視倫常,而倫常卻「造端乎夫婦」,夫婦是「人倫」,由夫婦而後有父子、兄弟,父子、兄弟是「天倫」,這都是屬於家庭,再進而推到君臣、朋友,也就是國家、社會。夫婦的結合,亦不斷進化,由一妻多夫、一夫多妻等不正常情形而逐漸定於一夫一妻的合理化、人道化的境地。所以「齊家」是由「修身」以至「治國」「平天下」間的必需過程,更有其關鍵地位。

  因為要求男女間關係能正常化,所以「男有分、女有歸」是步向大同的條件,而「外無曠夫,內無怨女」就是大同社會的理想。但是我國社會對男女間發生不正常或不正當關係則深痛惡疾,稱之為「淫」,而「萬惡淫為首」,是絕不容許與寬貸的。

  師尊曾說:「愛滋病是 上帝懲罰地球上亂搞男女關係的手段。」為了遏阻淫慾的氾濫,無形界使人類因不正當性行為而罹患「不治之症」,以前有梅毒、淋病,後來有疹,最後是愛滋病。為了避免遭致不幸,人人應該潔身自好。

  在此要強調的是同性戀,在美國仍然佔愛滋病患者的多數,約為百分之五十七至六十一。同性戀是不道德的,我國古代有此類「斷袖癖」的「龍陽君」是最被人瞧不起的。很不幸的是最近獲得金馬獎最佳影片的「喜宴」,竟然以同性戀為題材,有意無意間似乎在認同同性戀者的反常行為,並認為可以與異性夫婦相容共存。使一個家庭成為既是「一夫多妻」又是「一妻多夫」混淆複雜難解的三角問題。這意識是不健康的,不容鼓勵的。而另一獲得棕櫚獎最佳影片的「霸王別姬」,也有同性愛戀的曖昧意識,這些都是不值得倡導的。早在半世紀以前,社會學家就把男女平權與青年性道德問題列為二十世紀人類所面對的五大難題之一,想不到半世紀後愛滋病卻成為人類的大災禍。

  以上所說還只是人類罪惡個別性的問題,其實,人類的墮落更有其一般性,還有其世界性,而台灣有時還跑到其他國家的前頭。

  台灣在創造「經濟奇蹟」之後,又被歐美人看成了「貪婪之島」。師尊在最近正宗靜坐先修班乾十三、坤六期開訓典禮中,就痛切的說:「現在人心已經墮落到不堪收拾的地步,我們每天看到新聞報導,殺人放火毀屍滅跡,傷天害理,無惡不作,這些事情只有在歷史上最黑暗的時刻才發生,沒想到竟然在今天的台灣社會看到,主要原因,就是人心成為慾望的奴隸。」

  我國先民的觀念,獲罪於天,無可逃避,最後必遭天譴;希臘古訓也說:「狂妄驕恣」,必引來天罰。最近教訊刊出去年九月卅日的聖訓說:「無形金闕會議決定修正行劫方案,在五年之內,依人間戾氣多寡,分別施以不同程度之天災,而向人間示警。」看來最近台灣各地的旱象、水荒與世界各地的水災,可能就是 上帝的一種譴責,一種示警。

  「劫由人造,必由人化」。天帝教是一個應元救劫的宗教,而救劫的根本就在救心,要能感化人心、淨化人心。

  師尊在始院凌霄寶殿成立時,親筆寫了幾句話懸掛在教壇入口處,勉勵同奮作為座右銘,這幾句話是:「凡我同奮須要 第一、去私心存天理;第二、正己化人,與人為善,早晚切實反省;第三、大家心連心為大地蒼生祈禱,化減毀滅劫。」希望同奮們不要忘了這幾句話,隨時警惕,提高警覺。

  不過「挽救人心」的工作,不是少數人能做得到的。師尊去年十一月五日在全國宗教團體負責人座談會上談話時曾建議中國國民黨許水德秘書長、社工會鍾榮吉主任,在選舉後,拿出誠意,重視宗教潛力,邀請宗教界懇談,討論改造社會風氣等問題。很可惜到現在我們還沒有看到中央有任何行動。

  人類目前的罪惡,總括的說是「縱慾」,愛滋病只是狹義的放縱「性慾」引起的問題。「節慾」,節制人類各種慾望,纔是正本清源的辦法。為了拯救人類,我們只有敬畏 上帝,潔身自愛,重建家庭,才能自救救人挽救浩劫,戰勝世紀病魔,克服邪惡心理,避免 上帝懲罰。

You may also like...